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在斗争中等待,在等待中斗争

2022-07-04 10:42: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1年9月18日,日本挑起“九·一八”事变,发动侵华战争。在蒋介石“誓死不抵抗”政策之下,日本侵略者几乎兵不刃血占领了东三省。接下来,1931年11月初,东北军将领马占山发动“江桥抗战”。同期还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抗战,还有邓铁梅领导的“东北民众自卫军”抗战等众多群众性的抗战行动。

  这些行动,在蒋介石“誓死不抵抗政策”之下,都是以卵击石,先后都失败了。

  1935年10月,长征结束,毛主席到达陕北,北上抗日的基础初步形成,但由于蒋介石的对日投降、对内镇压政策,虽然全国布满抗日的干柴,但是,却无法形成抗战的燎原烈火。怎么办?毛主席就搞动员、统战工作,天天给全国的地方实力派、国民党革命派、著名民主人士、开明绅士写信,呼吁结束内战、团结抗日。宋庆龄、何香凝、李宗仁、陈济棠、龙云、刘湘、张学良、杨虎城、阎锡山、宋哲元、韩复榘等地方实力派,都是写信的对象。一天写好几封,通过各种渠道送给这些人物。当然也通过共产党的报纸发文章,强调民族大义,呼吁团结抗战。但是,蒋介石封锁解放区的消息,报纸的效果不太明显。

  全民族抗战,是大势所趋,中国人民早晚会觉醒、早晚会团结起来,全面抗战总有一天会到来,这是必然的,是可以预见的,是无法阻挡的。但是,尽管全面抗战必然发生,毛主席还是夜以继日地做统战动员工作,竭尽全力推动全国抗战形势,争取全民族抗战早日到来,积极为这一天的到来准备条件,他并没有消极地等待。

  回过头来看,马占山举旗抗日,马占山能保证胜利吗?不能。甚至,可以肯定地说,马占山也认为江桥抗战胜利的可能性不大。同样,邓铁梅的抗战,也必然失败;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联的抗日,也不能肯定就胜利。

  失败,不要紧。尽管明知道失败,也要毫不松懈地斗争,不停地反抗、揭露!我这支失败了,还有另外一支、两支、无数再斗争、再揭露,继续反抗。在这件事上失败了,再在另外的事情上继续反抗、揭露。我们很清楚地知道,我们绝大多数揭露、斗争,并不能损害敌人一根毫毛,其结果必然是失败、是不了了之。但是,这些失败、这些挫折,都是战术意义上的失败,不是政治意义上的失败,不是战略意义上的失败。恰恰相反,我们每一次失败、挫折,都会教育动员一部分人,包括高、中、低的党员,包括大大小小的资本家,包括各种知识分子,包括农民、农民工、工人、下岗失业工人,包括无业游民,都意味着一部分人觉醒,一部分人更加清醒,一部分人更加坚定。失败,却又制造了抗争的空气,又探索了正确的道路。就是说,我们每一次战术性的失败,都是在战略上、政治上取得了胜利,都往胜利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有时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步,有时会是一大步。

  2020年,我们揭露以方方日记为主轴的一众买办公知,虽然并没有损害方方一根毫毛,没有剥夺她的大别墅,但我们让全国人民——至少是相当多的网民——认清了那帮公知群体的丑陋、邪恶、无耻,暴露了他们的真面目,他们的社会信誉破产了,没有人听他们的了。这也迫使他们的外国主子给他们发奖状,这种颁奖又进一步让他们在中国人民群众中丧失信誉。去年,我们跟随明德先生、司马南、张捷等同志揭露联想,揭露马粑子,我们也未损害其一根毫毛,据说他们仍然悠哉游哉,业务情况还很好,但我们至少让群众看清了这些所谓的教父、马“爸爸”等所谓大企业家的骗子本质。我们关注铁链女、关注毒教材、关注唐山打人、关注深圳宾利女、关注莫言、关注张网红、关注江口诡异疫情、关注金域投毒、关注P2P暴雷、关注恒大暴雷、关注河南村镇银行暴雷、关注强行赋红码……我们关注并揭露一切社会不公、社会罪恶。我们会成功吗?会让坏人受到惩罚吗?能够维护好人的正当利益吗?未必,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会失败,还人坏事会层出不穷,坏人会继续嚣张,好人会继续受难。

  但我们不怕这种失败。

  辛亥革命之前,孙中山领导过多次武装起义,均以失败告终,但革命的空气,却在中华大地上形成。终于,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一声枪响,革命居然成功了。“七·七”事变之前,日本鬼子步步进逼,中国也四处响起抗日的枪声,但是,都没有形成大规模、全面抗战的局面,但抗战的空气却在中国大地上形成。终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的枪声,标志着全面抗日终于到来。

  有许多朋友劝我们,让我们别着急,注意保存自己,等等时机成熟。这无疑是好意,我非常感激。但,投机心理要不得。

  老实说,全面斗争什么时候到来?谁也无法准确预测。武昌起义会不会和以前的起义一样,也是归于失败?当时并没有人知道。是事后写历史时,我们才知道那是辛亥革命胜利的标志。七·七事变是不是预示着民族全面抗战的到来?我们也不知道,或许可能和以前的历次事变一样。但是,后来写历史的人回头一看,才发现那是全面抗日的起点。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作为历史创造者,我们和其他普通群众一样,也是“身在此山中”。究竟全面反帝、反殖,争取民族再独立和再解放的斗争高潮是否已经到来?或者即将到来?什么时候到来?至少,我是不知道的。但是有一点我们是肯定知道的:这一天总会到来!一定会到来。或者我们还可以乐观地说,“七·七”事变已经发生,武昌起义已经胜利!历史的车轮驶往了新的轨道,新的时代已经来临……只是没有人明确地通知我们,我们也未必都能够敏感地感受到。因为我们也“只在此山中”,所以有些“云深不知处”。

  当然,要等待,但不是袖手旁观、隔岸观火式的等待,不是蒋介石在峨嵋山上等待抗日战争的胜利,那样投机式的、坐享其成式的等待,必然是做了历史的旁观者,必然是缺席了这场伟大的斗争,是放弃了对党、对人民、对民族的责任。那样的等待者,是没有资格分享胜利的成就的。我们应该从党的革命事业出发,从人民群众的立场出发,用坚定的、积极的、创造性的、一刻也不信息的斗争,发挥主观能动性,为这个斗争的高潮来临,准备条件。

  加入到最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关注一系列的社会舆论热点,就是为斗争高潮的到来准备条件。所以,失败、挫折、不了了之,都不怕,都不能动摇我们的决心。相反,这些失败,挫折,不了了之,是我们前进的路标,是指路的明灯!同时,也是反动势力走向灭亡的墓道!我们失败多了,斗争的空气自然就浓厚了,力量就强大了,群众就发动起来了,正确的道路就找到了,胜利自然也就到来了。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江淮论弊”,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