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职业技能大赛,不仅是培养大国工匠的新起点

2022-06-24 17:00: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职业技能大赛,不仅是激励广大学生努力学习的动力,而且是引入市场竞争创新机制,让广大学生立志报效祖国的正能量。河南省举办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必将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这对于促进全国职业教育高度重视素质教育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人民网2022年6月23日报道,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将于6月25日—28日在郑州举办,这是河南规格最高、赛项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介绍,按照“人人奋勇争先,出彩技能河南”这一大赛主题,本届大赛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赛项,面向全省广泛征集。

  职业技能大赛,不仅是培养大国工匠的新起点,而且在培养大国工匠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不管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教育部,还是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当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大赛这项重要工作。只有不断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领导,职业教育才能成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只有不断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领导,职业教育才能成为高等教育培养高精尖人才必不可少的途径,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职业教育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为国家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实用型人才。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职业教育不仅已经形成规模,而且在培养各方面人才的师资力量方面得到了长足发展和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普遍公认的巨大成就。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经过三十多年的普及发展,职业教育已经成为布局合理的教育网络体系。河南是这样,全国各地也不例外。但是,我国的职业教育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起步较晚,办学质量参差不齐;但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速度却是惊人的。面对国际国内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需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综合素质与科学管理水平。

  职业教育不能停留在现有的水平,必须优化教育资源,必须通过深化改革进行优胜劣汰,职业教育必须在人才市场竞争中提高办学教育质量,必须通过职业技能大赛让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更好发挥,必须倒逼劣质教育资源在市场竞争中予以淘汰。只有这样,才能把我国的职业教育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职业教育;只有这样,我们的职业教育才能与普通高招高等教育平起平坐,不分伯仲,并得到国内外人才市场的广泛认可;只有经得起国内外人才市场的激烈竞争,才是众口皆碑的世界一流职业教育;只有为世界各国培养出更多属于中国的高精尖职业人才,中国的人才竞争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取胜,并赢得更多外国留学生来中国就读高等职业教育。

  只有让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舞台,并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办学特色,中国的职业教育才能享誉世界,并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国职业教育。只有坚持走改革开放道路,并持续深化和扩大改革开放水平,中国才能培养出更多的大国工匠。拥有更多大国工匠,中华民族的崛起才能势不可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芝麻开花节节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才能为全国各族人民谋幸福,才能为构建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中国的职业教育属于未来,未来属于中华民族的崛起,未来属于世界人民的大团结,未来属于世界人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因为,我们坚信,知识和科学相结合,能够改变世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