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父女黄码看病被拦后“袭警”,怎样才可以不“恶意看病”?

2022-06-24 09:01: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日,丹东又出一则防疫事件,冲上热搜:警方通报父女黄码看病闯卡被拦后袭警。

  定性为袭警了,当然会有处罚,警方通报的处罚是:女子因阻碍执行职务予以行政拘留10日,其父因涉嫌袭警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到底是怎么回事?网上传出来的视频有多个角度的,而舆论之下,广大网友是站这对父女的。

  6月21日,辽宁丹东,一位女子带着她70岁的老父驾车外出看病,因为健康码显示为黄码被拦。视频中,这名女子情绪已经十分激动,她喊着说:“社区给我开证明了,为什么不让我去医院看病?为什么?”“我今天早上刚做过核酸!怎么不行了?”

  年轻的民警挡在打开的车门处,表示黄码不能离开,该女子让民警让开,她要关车门,民警不让,该女子大声说:“我要关车门,碰了他不怨我啊”,并让围观的群众拿手机录一录。

  这时,该女子的父亲走过来要关车门,让民警让开(老人家这个时候的动作和语言都是很温和的),民警还是不让,该女子赶紧把老人家拉开,说:“别碰他,你碰他(算)袭警,你上车。”老人家还试图跟民警说明情况(可能是问闺女是不是把证明给民警看了),女子说,都给看了,但没用,让老人家上车。

  之后,该女子表示:“我不看了,我回去行吧。”但民警不让走,之前听民警打了110,可能是要等110来进行进一步处理。

  老父亲又拿出来那张证明试图跟民警讲,但民警不认这个证明。该女子把父亲安置到车里坐下来后,要回到驾驶室开车回去,但民警堵着不让走,这个过程中,很可能发生肢体碰触,民警还说出:“我现在命令你,离我远一点”,并让录视频者:“近一点录”。

  该女子一边让民警让开一边侧身想挤进车里,民警用手推了一下(动作是比较轻的),该女子倒地并带着哭腔大喊:“你推我,警察把我推倒了啊~”。

  两人在车门处僵持时,老父在车内坐不住了,又出来了,见闺女倒地大喊,老人家忍不住了,紧走两步,抡起胳膊一巴掌朝民警扇了过去:“你干啥呢?”,民警应声也一屁股坐地上了,左手扶脸,还不忘问:“录了吗?”“录了录了”。

  这时,该女子赶紧爬起来,哭着挡在老父亲身前,并把老父亲往车里扶。老父亲指着对面的群众说:“老百姓都看见了!”

  该女子把父亲安顿好,转过来时,坐地上的民警还不起来,该女子还说:“你别装了”,她坐进车里准备走了,该民警爬起来,把女子从车里给拽了出来,拽到了地上。老父亲又出来了,走到民警跟前:“你干啥呢?你打我女儿干啥呢,老百姓都看着呢。”该女子见老父亲出来,爬起来又把老父亲拉开了……

  这是后来110来了,在了解事情做沟通

  后来网上另外一个角度拍摄的视频显示,民警推女子那一次,实际上并没用力,只是轻推了一下,女子是“顺势”倒地的;老人家扇民警那一下,民警实际上躲开了,但也是“顺势”就坐到了地上。

  在热搜的那个视频下,最高赞的评论是:“被老人一巴掌打倒在地的警察,这身体素质,还能保护我们的安全么?”

  那个视频的角度看不出民警是“碰瓷式”倒地的,但显然网友们是不信病弱的老人家这一下就能把一个年轻的民警扇倒的,大多都认为该民警是演的。

  虽然该女子情绪激动,但她为什么激动?这才是这次矛盾最关键的地方。

  她要带父亲去看病,虽然是黄码,但是社区给开了证明,也做了核酸,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这个证明民警不认,拦着不让走。这些关卡不统一不互通,那老百姓怎么办?该遵守哪一方的防疫规定?难道黄码就不能去看病了?就只能等在家中?如果是急性病怎么办?

  于是又有网友感慨:“恶意看病,善意拘留。”

  当该女子表示不看了,要回去,这种情况之下,民警仍然拦着不让她走,也没有解释为什么拦着不让回,反而让同伴“近一点录”、问同伴“录上没有”,意思大概是要追究女子的责任。这就是激化矛盾了。

  执法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应该尽量疏导矛盾,尽量化解矛盾,而不是激化现场矛盾。这一点,在这个事件也是相反的表现。人民警察,说的话、采取的措施,都要合理,要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但是在这个视频中,在这个民警身上,网友们没有看到这种基本素质。

  所以,在这件事上网友们几乎是一边倒地站在这对父女这边。

  让人感到寒心的是,一些基层防疫人员根本没能理解防疫是为了什么,他们僵化地教条地执行防疫规定,却不自觉地做着不利于人民利益的事,他们或许已经忘了“初心”,忘了什么是真正的关心群众生活,什么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