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童话大王”维权13年才成功,商标权益保护亟待加强

2022-06-23 11:41: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江德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历时13年,其间三起三落,终于对成都皮皮鲁猪皮肉商标维权成功。开始维权时,我54岁。维权成功时,我67岁。人生有多少个13年?还有676个侵权商标等待我维权……”6月20日,著名作家郑渊洁接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裁定书,宣告成都皮皮鲁猪皮肉商标无效时,他激动却又无奈地在微博里写下这样一段话。(6月21日红星新闻)

  花费13年打赢商标官司,对于“童话大王”郑渊洁来讲,确实非常不容易,乃是在其坚持不懈、无惧失败波折地努力下,才实现的。显然,这样的维权太过费时费力,也很难复制,郑渊洁尚且如此,其他人又能坚持多久呢?可见,当前商标权益保护制度仍然存在不足之处,维权难度太大,耗费时间太长,维权成本过高,往往令维权者苦不堪言,亟待加强与完善。

  郑渊洁在创作童话故事之初,就有意只使用臆造名称做角色,并从1993年开始,陆续将原创知名文学角色名称“皮皮鲁”们注册了280个商标,但截至目前,他和团队依旧整理出侵权商标676个。可见,商标侵权的行为极为泛滥,郑渊洁通过预先注册的方式,来建立商标“保护墙”,也未能阻止侵权行为,诸如“皮皮鲁”与猪皮肉、“鲁西西”与卤制品、“皮皮鲁”与畜类人工授精、“舒克”与内衣等侵权商标,损害原创主角形象,也会误导消费者。

  由于商标维权的难度太大,耗费太多精力,令郑渊洁无心创作。去年12月,郑渊洁宣布创刊36年的《童话大王》停刊,原因是“一心不可二用”,商标侵权让他没有了创作的积极性,“写作没有动力”,怕写出来被别人拿去恶意注册商标。可见,一件商标侵权案要十几年的时间,没多少人能够受得了,需要改变这一现状,完善侵权行为的判定标准,提高维权效率。

  2017年,国家出台的规定明确,对于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作品名称、作品角色名称等,在作为商标使用时,容易导致公众误认为经权利人许可或存在特定联系的,当事人主张构成在先权益时,人民法院予以支持。显见,司法已对此类侵权行为说“不”,需要在侵权案件的判决实践里,更好地落实到位,让原创者的权益获得法律保护。

  近年来,恶意抢注明星、名人商标的案例时有发生,比如钟南山、谷爱凌等都成为抢注目标,抢注者就是看中其广泛的知名度,藉此“蹭流量”做为商品商标来获利,或者将其高价倒卖给其它商家。此类恶意抢注商标行为,对权益人构成不法侵害,均被判以无效注册,抢注者遭到行政处罚。这种快速裁决、判罚的做法,有力遏制了恶意抢注商标的势头,不妨扩大适用范围,对恶意抢注文学作品名称、角色名称做为商标的行为,也实施快速判罚模式,降低“童话大王”等的维权难度,营造鼓励原创的大环境。

  2022.6.21

  新闻链接: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2206/63371813389521312bdd4ef68ac0aec7.html?wxopenid=oBCTzjq-TZHa_elpz3lFg5QDHxVw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