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创城创卫不如除恶扫黑

2022-06-22 16:54:20  来源: 纸上建筑公众号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悉,河北省唐山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近日已被中央文明办停止。文明城市荣誉属于全体市民,不容抹黑和亵渎。社会各界都应格外珍惜、共同守护文明的善意和城市的温度。(中国城市报)

  烧烤店暴力事件之后,确实不少网友有此呼吁,此番算是响应民意。然而这个文明城市称号是留着也尴尬,取消也尴尬。根据定义,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那么取消资格是不是也意味着对市民整体素质的否定?

  因为一起刑事案件而取消文明城市资格,此前也没有先例,只能说是回应舆情的特例。说“文明城市荣誉属于全体市民,不容抹黑和亵渎”,那极少数黑恶分子抹黑和亵渎的结果,却使得全体市民失去了这个荣誉,是否公平?

  当然,这一矛盾从文明城市的创建和评选过程中早已注定。创城工作通常由官方主导而非市民自发,不知是否跟政绩奖金挂钩,反正跟老百姓没啥利益关系。总之通常情况是,各地管理者热情极高,而市民只是疲于应付,创城创卫工作停留于表面指标。由于对表面光的追求过分严苛,反而导致街市鸡飞狗跳,最终烟火气全无,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说实话,很多市民对这项荣誉无感,无所谓得到也无所谓收回。形式主义运动的结果就是,文明城市不一定真文明,没有这项桂冠也不一定就不文明。

  创城创卫不如除恶扫黑,后者才是真正关系市民幸福度和安全感的实在举措。很多工业城市、码头城市,都曾经有一些好勇斗狠的不良传统,再加上黑白勾结,积恶很深,扫黑需要动筋骨,并不容易。

  据说现在重庆被称为最安全城市,以前可不是这样,重庆的袍哥文化和码头习气是最出名的,是经过一轮非常深刻的打黑运动才换来的今天的成果,把大量涉黑产业和保护伞连根铲除。其中细节不便多谈,但市民都会铭记这深刻的转变,当初的雷霆风暴已经化为了今天的和风细雨,浸润着居民的幸福和安全。

  卫生不卫生是次要的,安全才是文明的第一道标线,全国还有很多城市需要这样的洗礼。

  燕赵之地自古民风彪悍、好勇斗狠,中国武术之乡就在河北。像天津等码头地方,南来北往熙熙攘攘,都要拿拳头说话。而一批能源重工业城市,也都是四面八方人口汇聚之地,大量的工人阶层,文化素质又不是很高,对子女疏于管教,也很容易滋生拳头文化,给黑恶势力源源不断输送耗材,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最盛。

  还有个特殊因素,凡能源矿产之地,总有一批私营小矿小厂,说小也不小,一年挖好几亿。它们抢地盘、管劳工、压事故、跟属地管理者打交道,需要黑白通吃的本事才能站上财富之巅,上北京整层买楼。在这样的地方,能人就是狠人,老实人就是孬种,富的贼富,穷的贼穷,当官就是捞钱,办什么事都得找人送礼……黑恶文化影响比较广泛,不以欺负弱小为耻,而以拉帮结伙为荣,才能出现七八个壮汉围殴女人这样的咄咄怪事。

  这样的地方,扫黑真的要触及灵魂,流于表面的形式主义运动,真的无法改变沉积多年的不良文化。而扫黑最大的阻力在于既得利益者,一批当地土豪就是这么发家的,一批当地官僚也是靠山吃山的,上行下效,管啥就吃啥。基层派出所民警管啥,治安纠纷、刑事案件,管的就是这些流氓混混、酒吧夜店,县官不如现管,在这个领域说了算。当然,现管不如不管,扫黑除恶有风险,不如睁眼闭眼有钱赚。一个派出所长就能罩方圆一片的场子,并不夸张。

  本省的高层应该也了解本省的情况,这或许就是为什么第一时间就采取异地用警,在普通的刑事案件中极为罕见。但情况就是这样,千尺冰山,冒尖就知道不妙,再小的绳头线脑也能牵出大象,果不其然,很快就锁定了当地一批分局局长和派出所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这就是扫黑除恶最难啃的骨头。创城创卫是折腾老百姓,而除恶扫黑是对自己刮骨疗疮,利益取向一目了然。但是“为人民服务”的诺言必须兑现,要与黑恶作斗争而不是沆瀣一气挣大钱,谁靠当官从警发了财,就要把他们清除出去,不论位置多高、权力多大。哪些举措是真心对百姓好,百姓知道。我国各地曾有过一些明星市长、明星书记,几乎都下决心打过黑,百姓都记他们的好。经济能不能上去先不论,先让老百姓别再受欺负,再穷也不要带血的GDP。

  文明必在法治和清廉之后,文明不是创建出来的,而是自然显现出来的。一个法治深入所有角落的地方,一个政府廉洁高效的地方,会自然呈现出文明之相。

  2022年6月2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