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教育部连开五场发布会谈“历史性成就”,“毒教材”处理进展呢?

2022-06-23 09:43: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润东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一段时间虽然热点很多,但好事太少,心情糟糕,不知从何说起。

  不过,这两天看到一则报道,浮想联翩,欣然命笔,不吐不快。

  就在昨天(21日),教育部召开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大谈十年来义务教育工作的“历史性成就”。

  这个发布会被称之为,“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前面已经进行了四场:

  4月26日第一场,介绍十年来学前教育“历史性成就”;

  5月17日第二场,介绍十年来高等教育“历史性成就”;

  5月24日第三场,介绍职业教育“历史性成就”;

  6月14日第四场,介绍研究生教育“历史性成就”;

  昨天(6月21日)是第五场,介绍的是义务教育“历史性成就”。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义务教育十年改革发展成效时说,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现有20.7万所学校、1.58亿名学生、1057万名教师,是整个教育体系当中学段最长、人数最多的一个学段。办好义务教育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

  吕司长还说,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义务教育在实现全面普及的基础上,仅用10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实现了县域基本均衡发展,成为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然后,花了大量篇幅和时间,详细介绍了各方面的成绩和数据。

  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现场

  时间很长,内容丰富,成绩谈得很透彻,成就看起来十分“巨大”,这个不服不行,不承认不行。领导们讲得口干舌燥,真是太辛苦了。

  但是,另一方面,报纸上说,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而马克思主义是最讲唯物辩证法的。

  世间万物,凡事都有其两面性。有优点也有缺点,有好处也有弊端,有成绩也必有问题。如果只有成绩,没有问题,没有不足,那还符合辩证法么?

  比如,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毒教材”事件,这应当算是教育工作中的一个重大问题,事关百年大计、祖国未来,事关全国百姓后代的健康成长,绝不容忽视。

  起初曝光的是只是“教材插画”问题。

  从众多自媒体曝光的情况来看,插画问题牵涉的不仅是违规问题,还有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

  从涉及的单位来看,不仅是人教社一家的问题,还有全国多家教材出版单位。

  从问题存在的时间来看,不是近一两年的问题,而是存在至少十年左右的问题。

  从涉及的品种来看,不仅是教材有问题,多种教辅同样有问题。

  后来进一步发现,童话大王郑渊洁指出的“比插画问题更严重的,是教材的内容”并非虚言,很多教材的内容存在更为严重的问题……

  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存续时间长,涉及单位多,涉及面广,以致万民关注,群情激愤,舆情犹如火山爆发。

  可是唐山打人事件曝光以后,迅速占据了各大热搜榜、热点版主要位置,毒教材问题似乎一夜之间偃旗息鼓,销声匿迹了。

  但是,老百姓心里,在某些舆论场合,教材问题并没有被遗忘。

  大家一直在翘首期盼,官方能尽快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哪怕是有那么万分之一的进展也好。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了,官方发布会就是用来宣布成绩的,发现问题那是人民群众的事情,大家各有分工。

  就好比说,官媒只负责报道绿水青山,报道美国枪击案、外国喷发的火山,就是只字不提全国瞩目的唐山。因为他们不不负责这块,唐山交给互联网、新媒体、老百姓去报道关注。

  关注到这一系列发布会的网友可能都知道,第一场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就说了:“从今天开始启动的“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我们将继续聚焦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围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研究生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体育美育劳育、教材建设、语言文字等重点工作组织发布和采访。”

  那么,引发的巨大舆论事件的“毒教材”问题,算不算“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呢?

  毫无疑问,答案是肯定的。

  现在,后发的唐山打人事件已经取得一些进展,河北警方发布了最新通报。那么毒教材问题,下次发布会是不是应该介绍一下最新处理进展了?

  【文/润东君,首发微信公号“润东工作室”,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