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航母可以不是帝国主义的象征

2022-06-19 09:47:32  来源: 新潮沉思录   作者:河马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福建舰下水,标志着人民海军在追赶世界领先水平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关于福建舰的电磁弹射系统技术如何先进,吨位配置参数等等这两天已经有很多军事科普达人们讲解,今天我们请资深军迷河马同学,从一个老军迷的 角度聊一聊亲眼见证二十多年来,人民解放军军事装备力量,从弱到强一步步走来的心路历程。

  ▽

  

  看到003型航空母舰下水新闻的时候,我们正背着大包小包,在搬家。整个网络上,一时间传扬着“福建”舰这样可爱爱的叠词声。

  八万吨!电磁弹射器!喜讯实打实——我们的脸上,笑容难以掩抑。也许是天热又负重,也许是习惯了国产新锐武器装备光芒万丈中登场,我的喜悦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样跳脱奔腾。

  直到一位远在他乡的哥们打来了视频电话,向我举起了酒杯。少时同在大连读书的我们,共同见证了我们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的涅槃重生。我问泪流满面的他,航母都是第三艘了,为何还是如此激动。他向我举起了一本20世纪末的铜版纸书刊,翻到的那一页,是“小鹰”号。

  图中的“小鹰”号,是正舰艏对着镜头,平甲板、弹射器、抗风暴舰艏,上空飞着F-14等舰载机编队——这便是强敌优势海空力量的面貌,即使“小鹰”号早已退役,那种遥远的威压感,仍然突破书页扑面而来,那样真切。

“小鹰”号航母

  我突然歇斯底里地大喊起来:……

  

  “我不要苏-35,J-10也不要,都是垃圾!我要J-20!”一个奶声奶气的童声不依不饶地,呼喝着炸响在耳边。

  这大喊声,像是阴暗海平线上突然射来的灯塔光柱,那样温暖亮丽,又那样泰然自若。

  在那个阳光明艳动人的午后,珠海机场阴凉处席地而坐、昏昏欲睡的我诧异地望向声音传来的方向,那是一个5、6岁的孩子,正在任性地要求家长去买J-20模型。几天来直播工作的辛劳疲乏似乎在瞬间无影无踪,我不觉微笑起来,就像是刚刚听闻003型航空母舰下水新闻那样,脑海中好像波澜不惊,但有一股热流,正在内心深处激荡。

  这个孩子的大喊声,真的好理直气壮啊。

  

  也是午后,也在一座机场边,也有一个6岁的孩童。

  只不过大雨瓢泼,小小眼睛望向巨大雨滴恣意敲打在车窗上,他也想大喊,却张张嘴什么也喊不出来。

  因为,机场里的战斗机们,是成片成片望不到边的,铝原色的J-6,停机区尽头,才有少许J-7点缀着。

  这是在我老家的军民两用机场,那个孩子是我。我想大喊的是,为什么?!

90年代中期仍然顶在军事斗争一线的J-6

  但是我知道答案,因为落后就要挨打。

  所以,我喊不出来。

  

  和哥们视频的时候喊的那句话,非常粗俗直白:“X你X的美国佬,我们终于又追上来一步!”

  一时间,屏幕的两端,两个中年人聊发少年狂,“X你X的”如同绵密的弹幕一般经久不息。

  我从小喜欢军舰,而比那天午后暴雨机场边更早的时候,我就恨上航母了。航母是美国霸权主义的象征,如果说有某一艘航母特别招人恨的话,那就是非常具体的“小鹰”号。作为美第七舰队的舰队核心,“小鹰”号常年趴在我们的家门口,一旦霸权主义伸出干涉我国内政的魔爪,“小鹰”号便是其急先锋。

  而“小鹰”号的具体形象,就是平甲板,弹射器,抗风暴舰艏。远方的哥们,是我的同龄人,他把书翻到“小鹰”号那一页,是因为我们这代人共同的酸楚记忆。

  我们有拥有航空母舰已经许多年,但是甲板翘起来一点,我们的心里就缺一点。003型“福建”舰的亮相,填补了又一片缺憾。在这大喜的日子里,也只有粗糙豪放的字眼,才能一抒内心几十年的憋闷。

  

  强敌远隔重洋,其罪恶的触手无所不至便是依靠其庞大的航空母舰舰队。长久以来,美军在太平洋的军事存在,就需要我们打起精神、全力以赴。

  器不如人的辛酸,不只是几个人的感悟。知耻而后勇,是我们多年来一直所见证的进步。

42年前刘华清将军参观美舰

  前文所述,一度对新闻的反应麻木,细想起来是一种幸福的烦恼。除了水下舰队仍然远不如美军以外,我们几乎在所有领域实现了追及,乃至在部分领域实现了大幅度的反超。也正因为如此,003型“福建”舰的技术细节,对于普通人而言并不重要,她的面貌令人振奋,她的名字可爱又令人欣喜,那便够了。

  我们都清楚,令人欣喜的003,依然只是前进道路上的里程碑。而要放眼未来,逐渐成形的国产航母技术与建造体系,支撑起来的是过去不敢奢望的深蓝航线。

  我们这一代人,或多或少都有过往低迷的记忆。我与哥们,一个家里当兵,一个家里干军工,亲身经历这个人民共和国从蛰伏到奋起,我们自然更上头。一时间激扬情绪,也只是与一个群体共情。

  更有一些论断,则大约是习惯了蛰伏的姿态。诸如“世界第二海军是最没有用的海军”,大概是忘记了塑造今日强敌海空力量与战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则是其从二变一登顶的时间窗口——难道我们能说二战中的美国海军是最没用的吗?

  而情势,从来不是停止的。我们追及与反超的趋势仍在持续。听人言,观其行而自审,我这样的人,也不应该在003型“福建”舰下水的喜讯传开时妄下定论。

  不是结尾

  真正有资格更有能力定义我们的海军做什么的,大概是珠海航展时偶遇的孩子们吧。

  在他们的眼里,人民军队的强大,是理所应当的。我们就是有003,我们就是有055,我们就是有J20,我们就是有99A,我们就是有HQ19,我们就是有世界最强的高超音速武器库……

  这个“就是有”可以写很长很长。航母也好,海军也好,本可以不是帝国主义维持霸权,维持剥削弱小的不公平国际体系的象征,人民海军将证明这一点。我们的奋斗,便是要创造一个真正平等和平的世界,让他们有更强力的臂膀,更宽广的心胸,去更好的拥抱,属于他们的时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