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天下无“访”

2022-06-17 09:46: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河南洛阳的一则“无访社区中招降分录取”通知点燃舆论。

  当地为了奖励“无访社区”给社区的中考生降3分录取。

  我们好奇,这种政策真的能促进基层矛盾的解决而实现“无访”吗?上访是公民的权利,如果有问题必须通过上访解决,那也很正常,怎么能用中考加分来鼓励“无访”呢?

  还是说这只是一些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不择手段地来减少上.访从而提高政绩?

  除此之外,不少地方还想方设法对访民进行围追堵截。此前山东平度女书记放出狂言“有100种方法刑事你”的对象就是访民。

  访民,可以说是中国最弱势的群体。他们的行动能否成功不说,首先要冒很大的风险,甚至负面影响还会传给下一代。可是他们走投无路,只好抓住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奇怪的是,这群最底层、最弱势的人却让不少地方如临大敌,享受到了专人服务、交通要道“保护”和从北京免费带回老家的待遇。

  这自然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个乡镇一年大概就要花费百万元。这笔钱如果用于扶贫,在一个乡镇里面也能做不少事了。

  这甚至发展成为了一条黑色产业链。

  2017年,来自江西上犹的访民陈裕咸被牛力的截访公司拦截,在被遣返回江西老家的路上他被殴打身亡。而江西上犹,此前还被评为全国信访“三无县”。

  这个倔强的老人1976年从江西共大(江西农业大学前身)上犹分校农学专业毕业后,去海南一家水稻制种场担任技术员。他的人生本该有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在为社会主义的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贡献力量,没想到却因为上.访丢掉了性命。

  牛力等人拥有公司化的截访“团队”,其中信息员,截访司机,黑保安,核心头目各项配置分工一应俱全,且“专精化”运作,专做江西截访“生意”,事发时,该团伙截访业务月收入80万元之巨。

  这个公司为这单生意要价2.5万元,可以想想这些人是有多么有恃无恐,为了钱有多么疯狂。

  同类型的公司还有多少呢,这个黑色产业链养肥了多少人,我们不得而至。

  虽然各地不会主动曝光相关费用,但从截访公司的暴利和暴力来看,这笔开销绝对不小。

  为了天下无“访”,一些人还真是下了大力气,上演了一出又一出斗智斗勇的悲欢离合大戏。

  疫情以来,没有绿码寸步难行,一些人就此动起了歪脑筋,把一些访民的健康码变红。这个方法要是流行起来,那条截访黑色产业链必断无疑,真是绝了。

  唐山此前也是岁月静好,但盖子被揭开之后,举报的群众排队都排了4小时!不解决问题,却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虽然表面上看不到访民排起的长队了,可是天下真的“无访”了吗?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