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资本霸权阴影下的文化霸权主义

2022-06-16 17:44:11  来源: 红色文化网公众号   作者:陆寿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笔者已经指出西方主流思想的拼盘论将政治与经济相割裂的谬误性。现在还要指出同样的思想方法也错误地将文化与社会经济政治制度割裂开来,这种拼盘式的文化论恰是西方文化传统的主流。

  广义的文化除了物质文化(生产生存的方式、技术、和水平)和精神文化(哲学、宗教、伦理思想,人文学术、文学艺术等),还有制度文化(社会经济政治关系模式,家庭、家族、族群关系规范,包括成文的律令和不成文的习俗),和符号文化(语言文字、世俗和宗教礼仪等)。这四个方面不是像食物拼盘那样互相之间没有必然关系,多一种少一种也无关紧要,而是互相关联、缺一不可的。其中物质文化是社会共同生存的物质基础,制度文化规定了人们在生存生产活动中相互之间的经济政治权力关系,精神文化是形成这种种关系的指导思想,符号文化则是传递这些思想和体现这种种关系的承载工具。拼盘论的文化论则常常表现出如下一些片面性:

  1.无视或抹杀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之间的相互联系

  将某种精神文化与相关的物质生产生存方式和制度割裂开来,孤立地加以褒贬,加以推崇或打击,鼓吹抽象的、纯粹概念化的普世价值观,如自由、民主、人权等,而掩盖其相关制度的反自由、反民主、反人权本质。甚至将某一族群的某些符号文化现象作为其族群文化的本质内容加以夸张渲染,大做文章,不论其实际与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和伦理价值相联系,而只根据霸权主义者的利害好恶来决定对该文化、该族群的态度,是煽动、支持其“自决”,还是对其无情打击。

  2.对某些异邦文化的沙文主义猎奇态度

  任何一种文化的核心体现在其精神文化中的价值观。但西方主流文化研究往往抱着自我优越感、采取沙文主义的猎奇态度,缺少自知之明,对现代西方社会的物欲横流、精神堕落熟视无睹,对于异邦或异族文化中前现代的、甚至原始的物质文化、奇特的符号文化和制度文化,一般都停留在陈列现象的层面,迎合或引逗读者像观赏猴戏一样的猎奇心理,而对某些异己的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中可能尚保留着的、更贴近天地人之间的天然联系、因而比较和谐淳朴的优良民风和体现其中的可贵价值观,则视而不见、甚至轻蔑以对。(见之于主流的人类文化学实地调查报告、论文、著作、教科书等。)

  3.鼓吹“文化相对论”和“文明冲突论”

  人类不同地区、族群、和时代的不同文化,由于其蕴含于各自精神符号文化、同时实际体现在各自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中的价值观,确实有着比较接近、或是比较远离、甚至根本背离天道人理的区分,因而确实有着高下、优劣之分,并不是这也好、那也好、可以统统捡来凑合成世界文化拼盘的。但这种区分绝不是以某一时代、某一人群的自我感觉,尤其不是以少数特权利益集团的自我感觉及其意识形态来判断的,必须经受人类历史跨时代的长期比较、检验才能显现出来的。

  但是,西方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者、霸权主义者及其辩护士们,长期以来宣扬欧洲/欧美文化优越论,为其侵略、掠夺政策服务。现在,面对着世界人民,包括欧美正直人士,对其制度文化缺陷和精神文化堕落的批评,一面继续厚着脸皮用火箭、飞弹输出他们背离人类普世价值的金钱拜物教霸权主义;一面又假惺惺地鼓吹文化相对论,对内以多元文化主义安抚少数族群、防止后院起火;对外则以“文明冲突”论煽动狭隘民族宗教情绪,挑起暴力冲突,玩弄分而治之、各个击破的传统伎俩,以使被煽动者乖乖地受宰割、盘剥,或为其火中取栗、换取苟延残喘。

  人类文化通过不同地区和族群多样文化之间的善意交流与和平竞争,向着真正的普世价值、向着一元多样的人类大同文化日益趋近将是一种必然趋势。而文化相对论则是与人类在此基础上的文化“全球化”历史性趋势背道而驰的,是为抵挡世界人民对于金钱拜物教文化的抵制而权宜地抛出的一种似是而非的歪理论。

  承认文化的多样性,与坚持文化霸权主义相比,自然是一种让步。但是,正如上述,如果掩去了文化的核心价值,撇开了不同文化中可能蕴含的不同价值观和不同的经济政治制度文化,只是在文化的符号形式上像玩弄杂耍一样展示万花筒式的五花八门,美其名曰“多元”,而在制度文化中依然抓住单一的资本霸权不放,那就仍然是一种文化霸权主义。

  同样,建基于多元文化主义的文明冲突论,其实质也没有什么两样。而且危害更甚,因为它将当今世界诸多矛盾冲突的根本原因,归罪于抵制和反抗其霸权主义行径、而被其污蔑为文化“后进”国家和人民对于西方“先进文明”的“邪恶”挑战,而将国际金融霸权资本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侵略、干涉、控制、挑拨、以及赤裸裸的战争黑手遮掩起来。因此,文明冲突论是迷惑世界人民的害人理论,必须加以揭穿。

  总之,从建基于心物二元形上观的欧美文化优越论,到建基于原子-拼盘形下观的丛林式“自由民主人权”论、文化相对论、和文明冲突论,正是背离天道人理的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理论在文化领域的继续。要改变世界资本主义的经济政治秩序,就必须批判和抛弃作为其意识形态根据的拜物教文化霸权主义话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