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这招影响堪比乌战,美国慌忙挖墙脚!

2022-06-16 09:16:05  来源: 戎评   作者:戎评说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有记者向国防部长魏凤和提问,一开口就是“两年前中国军队在中印边界改变现状,造成局势升级......”直接将当年加勒万河谷冲突的责任扣到了中方身上。

  魏凤和当即回击道:两年前我们抓了印方那么多人,收了那么多武器装备,都是在中方一侧,是非曲直很清楚,责任不在中方!

  回答得既霸气,又干脆利落。

  但这位记者提起两年前的旧事儿,显然并不是一时兴起。

  因为就在此前一天,美国防长奥斯汀在批评中国“越来越具胁迫力且咄咄逼人”时,也特意提到了中印边界领土争端,指责中国在持续强化西部“共享的边界”上的立场,并称印度“可以成为该地区的稳定力量”。

  如果时间再往前倒三天,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查尔斯·弗林正在访问新德里时,也是在有意煽动印度人的焦虑,说中国“是在走一种渐进的、阴险的道路”,在中印边界活动水平“令人大开眼界”,基建进展“令人担忧”。

  当时这位弗林将军还趁热打铁地宣布,10月份,印美将在喜马拉雅山地区举行联合军演,在该地区发挥“威慑作用”,军演的代号就叫做——“准备战争”。

  按照印媒的解读,“准备战争”,是为了应对“共同的敌人”,至于这个“共同的敌人”是谁,大家就心照不宣了!

  那问题就来了,明明当前中印边界很平静,美国为啥要突然热炒边界问题的冷饭呢?

  戎评认为,这是因为出现了两个会影响美国全盘战略的新局面。

  首先,是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谈判。

  就在5月底6月初,中印两国刚刚完成一轮边境事务磋商,一致同意尽快举行第16轮军长级会谈,“本着相互同等安全原则解决边界西段剩余问题。”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

  因为中印对峙多是在高寒地区,冬天啥也干不了,而马上要到来的夏季就是两军最容易擦枪走火的季节。

  这个时候,两国提前放消息,说要管控分歧、解决问题,这无疑就是明说了:咱们今年要相互克制,各退一步,边界这里就不打了,看热闹地都散了吧!

  这就让美国不好想了。

  前不久拜登才刚来印太摇过旗,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刚说了要加紧制衡中国,话音未落啊,你印度这颗棋子现在居然按兵不动了?

  本来呢,在俄乌冲突中印度的表现就不好,拜登都直说了印度“不可靠”,但俄乌毕竟和印度关联不大,印度表态的象征意义大过实际意义,所以拜登睁只眼闭只眼,批评批评也就得了。

  但中国不一样啊,美日印澳围堵中国是有共同利益的现实基础的,这时候印度表现出来的不稳定性,就像一张桌子歪了一只脚,是会动摇拜登“印太战略”全盘大局的。

  所以,美国必须打断中印边界局势渐趋稳定的节奏,挑唆中印对立,把印度重新拉回到制衡中国的“正轨”上来。

  这也就是美国突然炒作中印边界问题的直接原因。

  但在中印边界渐渐趋稳的大背景下,美国这通“硬炒”,又多少显得有点突兀,挑事儿的心思都摆在脸上了,咱外交部批之为“指手画脚、煽风点火、挑拨离间”,“令人不齿”。

  而且,莫迪可是有名的不见兔子不撒鹰的主儿,如果几句话就能煽动,老仙也就不是老仙了。

  此外,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足以让美国乃至整个西方都警惕起来——

  前不久的金砖国家外长会上,中国外长王毅提出了关于金砖国家“扩员”的倡议,获得了各方一致支持,并于会后发表了联合声明。

  这个“扩员”意味着什么?

  首先要知道,金砖国家组织并不是一个松散的五国对话机制,这些年来,随着西方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盛行,“金砖”已经越来越演变成了广大亚非拉国家的“利益代言人”。

  对于这些受打压、被忽视的广大亚非拉国家来说,凭什么有些国家享受特权,有些国家连基本的话语权都没有?凭什么大国可以肆无忌惮地搞霸凌,对他国事务一言而决?凭什么联合国、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些多边机构都是西方“家养”的?怨气大了去了!

  金砖五国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自然而然地走到了对抗西方规则的前台。

  在此前金砖国家的《联合声明》里,已经毫不避讳地宣称,“基于以往国际力量格局形成的全球治理架构逐渐失去其合法性与有效性”,“金砖国家是对现行机制进行渐进式变革的重要力量,有助于实现更具代表性和更公平的全球治理”。

  简单来说就是,欧美掌控的传统那套规则和秩序,已经既不合法、又没效果,所以金砖国家要取代它们,成为一个新的力量中心,建立一个没有特权、平等参与的新世界。

  目标有了,但是金砖五国只有五个国家,论单打独斗还是群殴,都干不过西方那帮老流氓,那怎么办呢?

  答案当然就是“扩员”。

  而且,这种“扩员”还不是按照西方传统的做法,谁经济实力强就拉谁入伙,而是要把那些想反抗、敢反抗,理念一致的重要国家全拉进来。

  按照俄罗斯智库的说法,埃及、印尼、伊朗、土耳其、阿根廷、墨西哥,都是可能的候选人。

  大家想想,这些国家,加上金砖五国,可不就是欧美这些垄断国际权柄的“老贵族”的天然敌人么?

  所以中国主导金砖“扩员”,实际上意味着中国要正式拉起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的队伍,让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来一出国际版的“农村包围城市”,革现行国际格局的命!

  而真正让西方感到不安的是,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不仅有革命的意愿,成熟的组织体系,还具备了革新现有秩序的力量。

  比如美国为了重塑自己的霸权体系,试图搞“小院高墙”、搞供应链的“平行体系”,最后的结果,必然是有些国家要被隔绝在全球贸易体系之外,有些国家要被迫选边站。

  但是这些国家又并不愿意眼看着美国砸自家饭碗。

  这个时候,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的大庄家的地位就凸显出来了。

  在5月的金砖国家工业部长会议上,中国工信部宣布,要与金砖国家加强产业链合作,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利益共同体”。

  这明显就是对着美国出招,在这个利益共同体的机制下,如果再将印尼、越南等一些产业链国家“扩员”进来,全球最重要的几大工厂都被囊括其中,美国再想打造一套排他性的国际供应链体系,可能吗?

  再比如,西方国家或者有先发的技术和工业优势,但广大发展中国家有什么?资源啊!

  在本届金砖国家工业部长会议上,俄罗斯工贸部长就说了,这几个月全世界都看到了,那些没有自己原材料基础的国家的依赖性有多高。俄罗斯愿意向金砖国家提供联合发展能源加工业的机会,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而无需“不可靠伙伴”的参与。

  在俄罗斯之外,美国还得罪了伊朗、委内瑞拉一票产油国,在美国抽离中东的背景下,海湾国家和美国也是龃龉不断,如果这些国家“扩员”进来,金砖国家在能源领域就有了绝对的发言权。

  看看当年的石油危机,再看看今年的能源危机,一旦失去了对能源的掌控,西方的经济体系会有多脆弱?

  所以,从长远来说,金砖国家“扩员”这事儿,对现有国际秩序的影响,可能比俄乌战争还要大。

  美国当然不会允许这样的挑战力量出现,于是,就找上了印度这个突破口。

  毕竟,在金砖五国里,中俄是不可能被争取的,南非和巴西,和拜登也不是一条心,只有印度,墙头草属性最重,也算是美国的准盟友,本身话语权也够大,同时,想要分化中印,也有很大的操作空间,从哪个方面来看,都是可以争取的对象。

  但唯一的问题是,莫迪会听话吗?

  过去,莫迪无论是在边界问题上挑事儿,还是禁用中国软件,各种看似无理的举动,背后都有一个“良苦用心”,那就是实现他“印度制造”的梦想。

  这个逻辑也很简单:在安全问题上和中国翻脸,配合美国打压中国,印度就可以从美国等西方“恐华”国家吸引资本,承接产业转移,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假以时日,印度迟早会替代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上的制造中心。

  这事儿美国是作出过保证的,莫迪也很有魄力地在国内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政策,就等着实现“对华产业替代”了。

  但从懂王到睡王,几年下来,美国确实在大力推产业链转移,想重塑一个隔绝中国的全球供应链,不过并不成功,一来,美国根本推不动,二来,产业链转移这事儿,根本不可能绕开中国。

  比如莫迪一直希望特斯拉去印度设厂,但特斯拉是全球采购的模式,即便工厂建在印度,零部件大头不还得从中国进口?绕开中国你印度能制造个啥?

  所以,在中国产业链的绝对实力面前,莫迪这些小九九,完全就是鼠目寸光,放眼全球,确实也只有中国才能转移出印度需要的东西,远的不说,东南亚这些小兄弟,这几年难道还不够莫迪眼热的么?

  特别是在近年全球多国增长乏力、中国经济相对乐观的情况下,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不可动摇的地位,更具有吸引力。

  好,那现在中国表态了,说愿意和金砖国家一起打造“供应链利益共同体”,一起推动信息工业化,这对于莫迪来说,不就是一个新的机会么?

  在这个背景下,两国边界问题越谈越稳,特别在近期取得突破,就是自然的事了。

  另一方面,印度和西方,特别是和美国,也未必就是一条心。

  莫迪对印度的定位,是“有声有色的大国”,大国的前提,就是不做他国附庸。

  所以和日澳等习惯了听话的盟友不同,印度对被西方支配这事儿特别敏感。

  比如前不久印度外长苏杰生被问到,如果印度不得不在中美之间做选择,会站哪一边时,他说,印度人口占全球20%,是全球第六大经济体,所以印度有权“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和中美俄“一起玩儿”。

  然后还将西方一顿教训,说现在时代变了,新的参与者正在赶来,世界不能像过去那样以欧洲为中心了。

  这个态度,和金砖国家的反霸权理念是一致的吧?

  但是这个态度,又和西方的传统盟友不太一样吧?

  还有对俄罗斯的态度上。

  当初印度在俄罗斯问题上投了弃权票,被欧洲国家批评,印度驻联合国代表当即怼了回去,说:“请不要对我们指手画脚,我们知道怎么做!”

  其后印度买俄罗斯石油,又被西方各种呱噪,印度也果断回击:“如果印度购买俄罗斯石油是资助战争,那欧盟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就不算吗?”

  后来被西方说得多了,莫迪干脆出来放话:要将“需要获得他人同意、由他人定义的印度”抛之脑后,印度要立足于自己和世界打交道。

  这话什么意思?

  就是说,老子要自己做主,你们谁也别想爬在我头上去!

  对此,《华尔街日报》评论得挺好,说当看到美国人和欧洲人聚在一起制定全球规则时,印度会“怒火中烧”。

  所以,阿三的大国情结和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很大程度上也在主导着印度和西方的关系。

  这种情况下,莫迪的策略就是他说的,和中俄美各方“一起玩”,既相互借势制衡,又都不得罪;既几边入伙,又不给谁当棋子。

  需要的时候,可以借美国的势,在和中国谈判的关键时刻,放出“准备战争”的联合军演信号,加大己方的筹码。

  不需要的时候,也能拒绝配合美国的战略节奏,在拜登加紧“印太”攻势之际,和中国推进边界和平。

  这种狡猾,或者叫精明的策略,虽然和“大国”身份多少有点不相衬,但确实能让印度两面渔利,占到很多便宜。

  所以,美国想拿印度当枪使,也没那么容易,印度这根桌腿到底牢不牢靠,且得看呢!

  文章最后,戎评有话说:

  当然,中印边界问题的转暖,只是阶段性缓和,不代表中印关系的根本性改善。

  事实上,有边界问题、巴基斯坦问题、舆论仇视等问题存在,中印关系很难好到哪儿去。

  但我们要的,并不是一个“亲华”的印度,而是需要一个对西方掌控全球权柄“怒火中烧”的印度。

  在此次金砖国家外长会上,中国领导人在发言时指出,金砖国家要加强合作,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抵制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这个靶子指向什么,还是很清晰的,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来,中国对自己“大国”身份的定位,是要领导全球秩序的变革,这和印度还在寻求对自己“大国”身份的认同,还是有着层次的差别的。

  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所谋者大,不管印度会不会反复横跳,不管和印度合作会出现什么乱七八糟的走向,该拉拢还是要拉拢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