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老和尚作秀,小鱼儿遭殃;众信徒破费,官家人沾光

2022-06-15 10:39: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引子:本文根据一个熟识叙述的真实故事改写。

  一个官员,自忖年龄也长,政绩平平,眼看升迁无望,又怕临秋末晚被鼓捣出事来,内心却不安日增……

  一日,灵机一动,去放生活鱼做善事,或能招徕“好事”,以安定自己忐忑的悬心。

  官员开始考虑如何筹划善事的事——自己还担心,一旦去求那个气势如虹的老法师……不行,他准不答应。官员有些头疼,忽然却有了笑容。

  于是,官员便找到被他以“关心当地百姓福祉”而任命的那个旅游区新建寺庙的老和尚,和老和尚商量放生的事。

  老和尚自然很高兴,自思到又要为“恩人”服务了,或许玩了“这一把”自己还能“升级”成大法师呢。

  恩人施主驾到,自是一番招待。

  老和尚选定吉日良辰,就在寺庙门前放生池“举行官员放生仪式”。一则可为寺庙招揽人气,二则重要的是为恩人“积德”。治好“恩人”的不安,寺庙香火更会旺盛。

  吉日一到,日上三竿,横幅惹眼,游客如织。佛乐悠扬中,但见老和尚微闭两眼,双手合十,念念有词……轻风鸟鸣,竹影摇曳,溪流潺湲,霎时间如入奇境……少顷,老和尚猛一转身,二目神光如电,遂命官员的诸多随从,把早已备好的、也不知从哪里弄来的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活鱼,慢慢地从几个大大的塑料鱼箱里倾倒在放生池里。

  看那,池中水花荡漾,鱼儿翻跳,好不自在。站在一旁的官员笑脸如花,衬映出心中的快乐。老和尚面目凝重,也望着水中的涟漪,如释重负的长长的吁了一口气。官员看着老和尚,老和尚看着官员,成双成对地会心地笑了,笑得很爽……

  忽然,放生池下游“长生溪”的拐弯处传来一阵嘈杂声,隐隐约约听到是官员的家人们在招呼着游客来买“开过光”的鱼。顺着风,又似乎断断续续地听到些话语——吃了这种鱼能添福增寿……逢凶化吉……

  官员的亲戚可是当地专营水产的大户……

  真可谓:老和尚作秀,小鱼儿遭殃。众信徒破费,官家人沾光。

  倏地,笔者一个激灵,难怪有地方的“财神庙”叫“老官庙”……

  朱树松:2022年6月13日

  【朱树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为红歌会网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