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容院3病例影响9万人,谁在“清零”防疫成果?

2022-06-11 10:27:47  来源: 北风雪林   作者:北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份以来,我国最重要的两个城市北京和上海,病例数据一直是“个位数”,让人看到了“社会面清零”的曙光。

  可是今天,北京和上海都爆出了“让人警惕”的病例,虽然各自都只3个病例,但符合“社会面扩散”的特征,让人揪心。

  两个城市在过去两个多月付出了经济层面,社会层面,市民心理层面的巨大代价,才来到“社会面清零”的门槛上。

  怎样的病例,怎样的漏洞,让疫情有卷土重来的风险?

  壹,上海美容院群体感染

  在今天的上海疫情新闻通报会上,上海在过去24小时发现5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

  一个2000多万人口的城市,一天只有6个病例,对比高峰期的几千病例,已经让人鼓舞和安慰了。

  可是仅仅6个病例里,有三个却出自同一个美容院。

  在6月1号,经历长期商业停摆的上海,全面复工复市。对于上海的疫情后商业全面重启,全国百姓都是鼓舞和欢迎的。

  这家“红玫瑰美容院”也是6月1号恢复营业的。按照通报,进出的顾客全部执行了扫码登记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在过去的八天,这家美容院共接待了客人502人,跨越了上海市15个区。

  有些朋友对上海市的行政区划不太了解,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下,上海一共只有16个区,包括孤悬陆地之外的崇明岛,是崇明区。

  虽然这次疫情通报没有明说是哪15个区,但我怀疑这502个顾客已经涵盖了上海市除崇明岛以外的所有城区。

  按照通报,这502名客人都已经被纳入了管控,他们的密接和次密接都进行核酸检测,从昨天开始,核酸排查人群扩大到9万人。

  红玫瑰美容院的三个病例无法确认为这次疫情的传染源,但无形中成为了“放大器”。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低风险城市无疫情城市的常态化核酸存在“成本争议”,可是对于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却是“铁规矩”。

  什么样的人算“重点人群”,当然是从事“密集人传人工作”的服务业人群。

  包括酒店,餐饮业。美容美发业的工作性质当然也算。一个美容院,8天的顾客就跨越了上海市15个区,“扩散疫情的风险有多大”?

  在这样美容院工作的人群当然算“重点人群”。

  目前反映出的问题,就是红玫瑰美容院的工作人员,没有落实每人每天一检测。

  上海官方做出了“严肃问责”的承诺,但希望不要是“个别苍蝇”的轻轻放过。

  这不能仅仅是三个员工的问题,这家机构的法人,防疫责任人,社区和街道对应防疫监督部门,所有的漏洞都应该堵住。

  贰,北京3病例到过同一酒吧

  北京市今天下午的疫情通报会和会后“防疫措施”都让人意外。

  北京市今天0点到15点,15个小时,一共通报了三个病例。

  三个病例分别在西城区,怀柔区,丰台区。给人感觉“疫情多点散发”的扩散危机感。

  可是通过流调发现,西城区病例6月6日网约车前往天堂超市酒吧(工体西路6号)。

  怀柔区病例6月6日乘公交车前往天堂超市酒吧(工体西路6号)。

  丰台区病例没有通报交通方式,但是也在6月6日前往天堂超市酒吧(工体西路6号)。

  三个病例虽然分属北京市不同的区,但是都在同一天去了同一个酒吧。

  而工体西路的酒吧又属于朝阳区。

  因此北京市今天发现的三个病例虽然分属三个不同的区,但是三个区并没有防疫升级措施,反而是在疫情通报会之后,朝阳区宣布从今天下午开始,停止辖区内所有的“娱乐场所经营”。

  北京市朝阳区的“酒吧文化”,曾经是北京市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志之一”,也是最融合“西方生活方式”的经济符号之一。

  所以北京朝阳区停止“娱乐场所经营”,是承担国际舆论风险的。

  可是在酒吧疫情扩散到多个城区的背景下,酒吧虽然可以带来消费和就业,可是“饮酒娱乐”并不是民生刚需,在造成疫情扩散风险后,北京果断停掉了。

  叁,谁在“清零”付出巨大代价的防疫成果?

  我们对比上海美容院和北京酒吧的两个“聚集疫情”,并不是赞一个贬一个,也不是说一刀切的“禁掉一个行业”就是防疫的大妙招。

  红玫瑰美容院虽然名为“美容”,但是从502名顾客的调研来看,更多的是美发和理发。

  过去一个多月,上海很多市民处于小区封禁中,6月解封后,“理发”作为刚需,快速释放在情理之中。

  我们也不能因为“一家美容院”中招,就将整个辖区的“理发行业”全部停掉,毕竟“理发”属于民众刚需。

  可是上海一个店铺出现“3个员工感染病例”,让人感觉3月初的“循环又回来了”,这就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

  我们也必须形成全民共识,是“什么”在摧毁经济?什么在摧毁防疫成果?

  过去几个月,一直就有防疫导致经济困难的错误论调。

  压根就不是防疫导致的全面经济困局。而是某些地区某些人初期不认真防疫,导致不封城不可遏制的局面下,最终导致了“全面经济困难”。

  过去两个月,北京上海两个城市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几千万民众付出了收入上,就业上,自由上,心理上的巨大代价,才换来‘社会面基本清零’的防疫成果。

  如果疫情反弹,导致部分城市,部分区域再次防疫政策加码,大家的生活和工作收入再受影响,绝不是防疫政策导致的。

  而是国家规定的“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没有落实导致的。

  现阶段,北京和上海的“社会面清零”还很脆弱,慎重用以前标准来看,压根没有清零。

  奥密克戎还没有被清零,可是一些人已经在“清零”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防疫成果了。

  对于任何“清零”防疫成果,把我们带回到疫情危机中的人,都必须付出惨烈代价!

  摧毁防疫成果的人不付出代价,就轮到我们付出代价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