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2022年高考作文《学习今说》,我们也来写写

2022-06-08 10:30:08  来源: 新潮沉思录     作者:刘梦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祝所有考生取得好成绩。对于早已远离高考的普通人来说,每年对高考讨论最多的就是高考作文题目,毕竟这个大家都能插得上嘴。沉思录之前做过几次关于高考作文的专题,算是有趣的尝试。今年仍然是刘大师,选择的题目是北京卷作文题目“学习今说”。

  古人说,“学不可以已”,重视学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当代中国,人们对学习的理解与古人有相同之处,也有不一样的地方。

  请以“学习今说”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可以从学习的目的、价值、内容、方法、途径、评价标准等方面,任选角度谈你的思考。

  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本次同样是以文言文的形式仿写,全文共804字,因为虽然是仿写高考作文,但毕竟并不是为了考试,还是想通过这种尝试表达一些观点和思考,所以选择文言文这种形式信息量更大,能在800字的有限空间里表达更多想法。

  人非生而知之,故不可以不学。总角读书,至于成立,士农工商,各有所业,学之力也。然学之已成,业之已就,尚需学耶?前人有所谓敲门砖之说,庸常人每以此自解,非也。

  学有先后,业有浅深,学愈进,则业愈精,业无止境,学无止境,故学不可以已。前人所谓敲门砖,如幼儿初学算术,以十指计数,至于成童,知口算,心算,至于成人,立方程,解算式,乃至由本及末,万变无穷。万丈高楼平地起,其初,不过数仞土。非浅陋不能入门,故谓之敲门砖,既入此门,尚有万千门户,岂可以不学?

  故学穷于理,理致于用,用生惑,惑生思,思生理,理致用,循环往复,则学问日增,人世日新。日新月异,则不可以不学。孙吴不学,难统卫霍之兵,程朱不学,难晓马恩之旨。方今之世,一时一变。十年人世几番新,不学便成老朽,保家立身且不能,故学不可以已。

  然士之学,非独寻章摘句,皓首穷经。所求有治世经国,以身载道,此所以为士。志在束脩,鹦鹉学舌,袭外国之故窠为能事,虽著作等身,此非士,商贩尔。志在干禄,弄虚作伪,藐民生而造政绩,虽曳紫腰金,此非士,盗贼尔。

  考之史册,国之兴,每多君子,重义轻利,国之末,每多小人,重利轻义。孟子言,上下交征利,则国危矣。一命之荣,三代之贵,岂仁人志士舍生忘死之所念。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此所谓初心。

  故学非止于求知,亦在立心。则士之心非独己心,乃千万人之心,以民心为天心,以国事为家事。万里长征一小步,任重而道远。前路漫漫,五色迷离,故士君子之立世,当正其心,诚其意,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此学不可以已。

  正心诚意,然后知己之不足,学问之鄙陋,不足以立事业,不足以解民困,不足以制强敌,不足以谋长久。乃能虚心向学,对群众如小学生,求新知于四方,固初心于始终。于是,学日进,业日精,不滞于旧,不惑于新,团结上下,推陈出新,布恩义于黎庶,臻四方于太平。

  方今之世,百舸争流,万方多难。此诚志士仁人,用命之秋。故士不可以不弘毅,学不可以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