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乌克兰战争还要打多久?谁会是赢家?

2022-06-06 15:20:23  来源: 金桥智库微信公众号   作者:金桥智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战争打了100多天了,目前看来还没有停止的迹象。原先我们看到俄罗斯提出要在今年8月召开世界反法西斯大会,然后预判他们会在8月份之前结束战争。就当下的战场情势来看,这种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也不排除乌克兰战争会因为第三者的介入而长期化和扩大化。

  毛主席说,战争是流血的政治,而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乌克兰战争只不过是美国和俄罗斯政治博弈的延续,美国想要北约东扩,进一步挤垮俄罗斯,将俄罗斯乌克兰化,然后再集结美日欧加俄罗斯的资源合围中国,巩固自己的世界霸权地位;而俄罗斯则想要乌克兰的中立化,北约停止东扩,从而获得大国之间的缓冲区和相对的国家安全。

  这是乌克兰战争的阳谋,也是明牌。乌克兰战争要打多久,也就取决于双方的政治目标能否实现。谁实现了政治目标,谁就是赢家,战争也就自然而然地结束了。从目前战场形势来看,俄罗斯已经超额实现了自己的政治目标,可以说是已经赢了,区别只在于普京还想赢多少而已。

  目前来说,打了一百多天,乌克兰战争已经进行了两个阶段,正在进入第三个阶段。我们可以简单地回顾一下乌克兰战争,这样有利于我们预测乌克兰战争的未来发展趋势。因为前面已经写了很多文章了,这里就很简单的回顾一下,想深入了解的可以回过头去看历史文章。

  战争的第一阶段是俄罗斯全面出击的闪电战,其核心是占领基辅的斩首行动。从2022年2月24日,普京宣称开启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以后,俄罗斯军队就兵分多路,除了西边德左共和国那一路没有动以外,从北边、东边和南边同时发起了全面进攻。

  开始的时候,俄军势如破竹,让我们以为俄罗斯军队能够很快就轻而易举地拿下基辅,打服乌克兰。但是普京后院起火,被俄罗斯国家安全局的腐败官员给糊弄了,基辅不但没有内鬼接应,反而事先得到了消息,打起了反击,差点歼灭了突进乌克兰安东诺夫机场的空降特种兵。斩首行动遇挫,变成了包围战和消耗战。

  偏偏泽连斯基演技了得,本来美国和北约是想要他逃离的,毕竟美国刚在阿富汗丢人现眼了一回。但是没想到泽连斯基不是加尼,他敢赌,而且还跑到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和法国等各国议会演讲,要钱要武器,摆出不惜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的决心。同时还利用谈判不断忽悠俄罗斯,拖延时间以赢得西方更多的援助。

  所以战争的第一阶段,尽管俄罗斯完成了对基辅和顿巴斯、马里乌波尔等地的包围,取得了大量摧毁乌克兰军事设施,以及飞机、防空武器、坦克、装甲车等重型武器的成果,但是并没有达到战略目的,就是乌克兰的中立化和去纳粹化。

  于是战争就进入了第二个阶段。3月30日,普京以退为进,在土耳其埃苏丹调停的谈判中,提出以从基辅撤军换取乌克兰的军事中立化,乌克兰同意了,分析人士都以为战争要结束了。结果乌克兰在西方裹挟下又变卦了,反过来捏造布查大屠杀,对俄罗斯发起了舆论攻击和制裁升级。

  很自然地,俄罗斯就从全面进攻转为重点进攻,以车臣武装为主力的俄罗斯精锐部队强攻乌克兰新纳粹的党卫军亚速营盘据的马里乌波尔,并进一步分割包围了乌克兰在东部地区的精锐部队。这个阶段其实又分为两个小的阶段。

  一个是全力围攻马里乌波尔,尤其是亚速营盘据的马里乌波尔钢铁厂。这个钢铁厂出口的钢铁占欧洲的三分之一,占地十几平方公里,地下堡垒有六层,可防核武器,是前苏联工业化的重要成果。尽管乌克兰方面各种手段用尽,以平民做肉盾,派直升机救援,协议联合国秘书长、教皇等各方调停,结果还是被俄罗斯军队打出了翔,不但亚速营全部被俘,就连北约的大鱼也一条都没跑掉。

  二个就是顿巴斯战役。普京将俄罗斯南部军区司令亚历山大.德沃尔尼科夫为特别军事行动总司令,(《普京临阵换帅,顿巴斯战役即将打响!》)指挥顿巴斯战役。德沃尼科夫大家并不陌生,他是前俄罗斯驻叙利亚军队司令,力挽狂澜,拯救了叙利亚。而因其作战凶狠被西方污蔑为“叙利亚屠夫”。

  德沃尼科夫指挥的顿巴斯战役果断凶猛,乌克兰集结在顿巴斯的6万多精锐部队,基本上被他包了饺子,包括北顿涅茨克的两万乌克兰精锐都被打没了。很明显,他指挥的顿巴斯战役,就比此前的马里乌波尔战役和北边的哈尔科夫战役打得快多了,也凶狠多了,各种大杀器都上去了。

  战争打到了这一步,其实美国已经开始摇摆了。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海马斯火箭炮。美国开始说要提供射程为70公里的海马斯火箭炮给乌克兰,后来拜登又说不提供了。结果让泽连斯基一顿痛骂痛哭,美国又答应提供了。

  只不过非常搞笑的事情在于,美国只提供四辆海马斯火箭炮发射车,以及六枚火箭弹,你小孩子过家家,玩泥巴呢,这种火箭炮发射一枚只需要97000美元,居然只提供6枚,我就想问问美国提供的400亿美元援助都是干嘛去了?

  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海马斯火箭炮,正中俄罗斯下怀,再加上疑似波兰军队上月底就已经参战了。俄罗斯就汤下面,当即宣布乌克兰军事行动进入了第三阶段,进军目标是哈尔科夫、傲得萨和尼古拉耶夫,这是要将乌克兰去工业化和去海洋化了!

  而且白俄罗斯的军队也在加速向边境集结,一旦波兰军队公开参战的话,白俄罗斯军队肯定也会投入战斗,目标可能就是乌克兰与白俄罗斯边境的切尔尼希夫、苏梅和哈尔塔瓦三个州。这样一来,乌克兰几乎三分之二的领土就落入了俄罗斯手中(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去年签署了一体化协定,不分家了)。

  现在的形势非常明显,俄罗斯第三阶段的目标就是要吃下哈尔科夫、尼古拉耶夫和傲得萨。哈尔科夫是乌克兰最重要的军工基地,包括T系列坦克在内的许多大量鼎鼎的武器都是哈尔科夫生产的,尼古拉耶夫则是乌克兰最大的造船工业基地,辽宁号(瓦良格)就是尼古拉耶夫造船厂生产的。

  傲得萨是乌克兰海岸前最长的一个州,也是乌克兰的重要港口和工业基地,俄罗斯拿下了傲得萨,就等于将乌克兰彻底封锁在了内陆,成为了一个内陆国家,再也不能对俄罗斯构成危害了。

  我们可以算一下,俄罗斯拿下乌克兰东部八大洲总面积达25万平方公里,占到了乌克兰的小一半(上图中红线范围),其中敖德萨3.3万平方公里,顿涅茨克2.65万平方公里,尼古拉耶夫州2.4万平方公里。卢甘斯克2.67万平方公里,哈尔科夫3.1万平方公里,赫尔松州2.85万平方公里,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3.1万平方公里,扎波罗热州2.72万平方公里,克里米亚2.22万平方公里。

  拿到了这么多领土(这个事实上我在三月份的时候就预测过了的,俄罗斯会拿下这些地区,将乌克兰变成内陆国家),俄罗斯这一把事实上已经远远超出预期了,刚开始俄罗斯的目标只是顿巴斯和克里米亚三个州,现在变成了八个州,搞不好白俄罗斯再占三个州,乌克兰三分之二的领土没有了。

  战争打到了这一步,就基本上可以结束了。这也是为什么我要说,乌克兰战争仍然有很大可能在八月前结束的原因。因为对于现在的俄罗斯军队来说,拿下哈尔科夫、傲得萨和尼古拉耶夫这三个州两个月的时间完全足够了。

  乌克兰现在失地丧师,粮饷匮乏,军心已经散了。在顿巴斯战役中,投降和逃跑的乌克兰军队越来越多,而俄罗斯军队和乌克兰东部武装则是越打越勇,除非美国直接参战,否则的话,乌克兰撑不过两个月!俄罗斯花多少时间拿下这三个州,其实更多取决于俄罗斯,而不是取决于乌克兰。

  那么,我们现在可以得出结论,如果战争不进一步升级,也就是说北约不亲自下场参战的话,乌克兰战争是极有可能在今年8月份结束的。即使是波兰参战了,也会在8月份结束。不是我小看了大波波,他们掺和进来,无非是想要瓜分乌克兰西部的几个州罢了,绝不可能为了乌克兰的领土和主权完整啥的去拼命!

  至于美国,其实现在就已经撑不下去了。6月3日,拜登在特拉华州回应记者关于乌克兰是否应该接受割地求和时说:“从一开始我就说过,而且一直在说——并非每个人都同意我的观点——任何关于乌克兰的决定都不能没有乌克兰的参与。这是他们的领土,我不会告诉他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谁都知道,泽连斯基政权就是拜登的傀儡,乌克兰每一次跟俄罗斯谈判谈得差不多了的时候,总是反悔,背后就是美国在捣鬼。而且我们看乌克兰战争中,乌军的实际指挥权其实是掌握在北约手里的,不然的话,我们实在理解不了,为啥马里乌波尔为啥有那么多北约大鱼,泽连斯基作为战时统帅部统帅咋有那么多时间就到处演讲、拍发小视频。

  在顿巴斯战役之前,美国和英国可是一直都在拱火乌克兰战争,只要一出现停火的苗头,马上就给乌克兰战争添油拱火。甚至拜登3月底还跑到了波兰皇家城堡发表演讲称,看在上帝的份上,这个人(普京)不能再掌权了。言外之意就是要搞掉普京。(拜登的“真言” 泄露魔鬼的计划!

  但是现在,拜登彻底怂了。因为美国现在扛不住了。举个小小的例子,美国现在通胀太厉害了,很多商品都短缺了。尤其是婴儿奶粉短缺,美国的妈妈都买不到奶粉。为了这事儿,特朗普夫妇联袂上阵,率领共和党大举批判拜登政府,有钱花400亿给乌克兰去打仗,却连美国婴儿的奶粉都解决不了。

  有意思的是白俄罗斯的总统卢卡申科也跑出来加戏说,白俄罗斯愿意为美国提供婴儿奶粉和食品。他说白俄罗斯的婴儿奶粉质量好,价格便宜,可以缓解美国的婴儿奶粉短缺问题。当然前提是美国得取消对白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俄罗斯现在不但是在战场上取得了节节胜利,就是在战场之外,也是大获全胜。战争之初,美国将俄罗斯踢出了SWIFT,冻结了俄罗斯三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并且还没收了俄罗斯140多位寡头的海外资产,把俄罗斯卢布从76兑换1美元打到了154兑换一美元,把俄罗斯在欧美上市公司的股票股价打到接近于零,疯狂推出了5000多项制裁措施,以为可以多管齐下,搞死俄罗斯,干掉普京政权。

  但是很显然美国失算了。普京推出了卢布结算令,利用手中的能源和粮食武器,打得美国和西方措手不及,卢布从最低点的154换1美元,逆转暴涨了两倍,达到了53卢布兑换1美元,现在是64卢布兑换1美元,也比战前高了20%多!

  乌克兰战争引发了全球能源和粮食的双重危机,让俄罗斯赚得盆满钵满,三个月净赚27000亿卢布,创下俄罗斯建国以来的最高纪录。我们只要看看数据就知道了:

  俄罗斯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占全球出口量的20%左右,乌克兰占10%,加起来占到全球的近三分之一;两国玉米出口量也占到全球的20%,打掉了乌克兰这个竞争对手,俄罗斯的粮食要涨价,欧美也得买,还得用卢布!

  至于天然气和石油就更不用说了。俄罗斯是全球第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第二大的石油出口国(仅次于沙特),2020年出口量分别为2381亿立方米和743万桶/日,全球占比分别是25.3%和11.4%。2021年欧洲的能源进口中,45%的天然气、27%的原油、46%的煤炭来自俄罗斯供应。

  乌克兰战争和欧美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导致全球天然气和石油价格暴涨,2020年的时候中国银行原油宝还炒出来了原油的负35美元一桶的不可思议的价格。现在的原油可是一百多美元一桶了,还有天然气更是一度涨到了3800美元每千立方,涨了20倍,你说俄罗斯不赚肿么?

  打仗打的是什么?打的就是利益,无利不起早,更不要说打生打死了。无利可图打个屁啊。很多人看不懂乌克兰战争,说俄罗斯军队打得太拉垮了,其实完全不懂得经济。

  俄罗斯军队之所以要磨洋工,就是为了赚钱啊!普京都给俄罗斯的退休老人加了4%的工资,那军队的工资津贴还不得翻着倍儿涨啊,每多打一天,天然气和原油就能卖个好价钱,谁会跟钱过不去呢?

  相反,美国现在就惨了。刚开始的时候之所以敢大胆没收了俄罗斯寡头的财富,冻结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就是以为可以整垮俄罗斯和普京。但是现在普京顶住了,还打赢了,美国现在不知道咋整了,冻结的三千亿俄罗斯的外汇,要不要还给俄罗斯呢?美国现在很纠结。

  乌克兰说,要美国把那三千亿美元转给它,继续跟俄罗斯打下去和用于重建,美国敢吗?只能说乌克兰太天真了。如果乌克兰还抱着这个幻想,普京说不定就真的下定决心,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把乌克兰给灭了,看老美还怎么给乌克兰转账。

  美国国内的能源和军工集团固然是赚得盆满钵满了,但是美国的老百姓损失惨重了啊。高通胀持续了一年多了,刚刚过去的5月份更是达到了8.5%,其实这还是粉饰过了的数字,实际物价涨幅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了。汽车涨价了35%,飞机涨价了23%,能源涨价了11%,汽油差不多要翻倍了,房价也快翻倍了。

  拜登的民意支持率已经降到了36%,为美国在任总统最低的水平。如果乌克兰战争再打几个月,美国的通胀继续涨下去,懂王铁定要卷土重来,中期选举民主党要惨败。2020年的新冠疫情帮了拜登大忙,而乌克兰战争则是帮了懂王大忙!

  现在还有觉得乌克兰战争能打十年,我也是服了。要是今年中期选举共和党赢了,美国就别想拨款支持乌克兰打仗了,因为美国的钱袋子掌握在众议院。等到2024年美国大选,懂王王者归来,乌克兰战争还能打下去吗?所以,乌克兰战争最迟不会打到2024年。甚至搞得不好,今年就把美国打崩溃了,打出来一个类似于1929年的美帝大萧条出来,就好看了!

  现在我们可以总结一下谁是赢家了,俄罗斯肯定是最大的赢家,无论是在领土上,在经济上还是在军事上,俄罗斯都赢了,既清理了旧武器的库存,又试验了最新式的匕首等先进武器,拿到了乌克兰的八个州25万平方公里土地,80%的乌克兰工业产值、90%的乌克兰矿产资源和50%的粮食产量,总之乌克兰的精华到手了。

  在政治上,俄罗斯再一次崛起为大国,别看俄罗斯的GDP少,那是因为卢布被低估了,要是再打个一年半个,把卢布打到10卢布兑换1美元,你再看看俄罗斯的GDP是多少?

  美国铁定是输了,偷鸡不成蚀把米。刚开始看起来好像确实是赢了,得了不少小利,但是美国赌上的却是三百年的国运,从战略上来讲,这是美国最大的失败,最大的损失,并且有可能是致命的失败。

  除了美国,欧盟各国输得更惨。法国调停不成,声望扫地,经济上也蒙受巨大损失;德国经济损失更大,被泽连斯基骂成了狗,颜面无存,比法国更不堪,当然要是德国真的趁此机会挣脱了狗链子,倒也不算亏。其它的欧盟国家就不一一说了,反正就是买单侠,既要给俄罗斯买单,还要给乌克兰买单!

  另外的赢家就是中国和印度了。中国和印度作为两个发展中的亚洲大国,抓住了历史的机遇,坐山观虎斗,坐收渔翁之利。印度今年5月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猛增了25倍,而且阿三哥还得意地说,从俄罗斯进口原油加工成汽油后再卖给欧盟,妥妥地奸商来的。

  中国当然是比印度更大的赢家,这一次乌克兰战争让全世界都看清了,中国才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流砥柱。中国获得了俄罗斯的市场和欧洲的产能,以及西方的资本。俄罗斯的市场是欧美制裁让给中国的,不要白不要,欧美的产能是被乌克兰战争打掉的,中国不要白不要!

  当然,最大的战略利益就是美国再也不可能联俄制华了,中国彻底摆脱了腹背受敌的战略困境!可以想见,等到乌克兰战争和新冠疫情结束,中国经济将再次腾飞,一带一路的宏图画卷也将在欧美大陆展开,属于中国的21世纪无可抵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