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躺平之后,经济就好了?

2022-06-06 15:57: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一种“天真”的幻想,认为,只要我们躺平、开放,2019年的“美好”日子就回来了。

  伴随某地沥沥啦啦三个月,六一乍然解封,如今又进入“开端”般循环的,是各地的草木皆兵如临大敌。严厉的封控措施、某些官僚的胡乱作为、加上某些既得利益者的推波助澜,民生多艰,许多艰难求生的人的想法也在悄然间向“干脆放开得了”一端倾斜。

  共识已经没有了。

  很简单的一个例证,武汉解封,有的全是众志成城、尊敬与感动;而某地解封,留下一地鸡毛,憋了几个月的人们长出一口气后,剩下的就是担忧、叹息与不满。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共存派已经赢了——君不见,批评动态清零过程中出现某些乱象,最终全部被有意地引导向了“动态清零”本身?

  只是,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凛冬已至。

  躺平、开放,不但不能回到那"美好"的过去,相反,就和西北风一样,还进一步加剧了这严寒。

  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台湾。

  台湾相对彻底、干净的放开,是最近的这一波奥密克戎大流行。当然,所谓的“躺平”,依然包括打苗、戴口罩、保持适度社交距离、但出入境管理大幅削弱、放弃了封控措施,这基本算是向西方学习的“典范”了。

  截至目前,台湾这一波累计感染数量在230万上下,意即有1/10被感染;目前日增感染数依然在6-8万之间;另死亡累计2086人,其中儿童中重症百余人、累计死亡15人。

  总人口的1/10强都被感染了,纵使不想躺平,还能有什么办法?

  然而,当地的经济真的像某些人所幻想的那样,该吃吃该喝喝该耍耍,“回到2019年”了吗?

  我们可以先看看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

  日月潭游客竟然创新低。

  反观大陆,虽然许多人不再敢跨市游,但是市内游火爆啊。安康某景区游客们简直成了“饺子”,满是“退票”的抱怨之声。

  其实这不是孤例。

  早在5月16日,就有媒体报道,当地无薪假人群超过1.5万人,沦为“重灾区”的住宿餐饮受到冲击,酒店住宿率低至两成,多家知名自助餐厅暂停供应下午时段餐食。

  也正是在同期,虽然当地并没有宣布禁止堂食,但依然有不少餐馆自主暂停营业。

  到6月初,所谓的“繁华”景象,依然没有出现。

  道理很简单,人心变了。

  看着身边的人确诊、出现症状,甚至死亡,恐惧之下,理性的人都会尽量选择减少外出与人接触,这个时候,哪怕不关门,餐馆其实也是生意惨淡。与此同时,许多人因无薪假、患病的等原因,囊中羞涩,自然不会考虑外出聚餐了。

  然后到6月1日,台铁宣布7日起将再次调整班表(此前至少已减班96列次),停驶对号列车32列次。原因有二:一是台铁乘务员陆续出现确诊或需居家隔离,人手不够,二是民众减少外出,假日车次明显比往常更少,因此这次调整以周五到周一车次为主。

  另外,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本地yi.情搅局,“518熊班”(台湾一求职平台)的最新调查显示,近八成应届毕业生尚未找到工作,逾六成近一个月才开始求职。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进入五月以来,一帮台湾艺人都开始在大陆高密度营销、买热搜、赚钱了。以前他们多少会考虑台当局和台网络水军的态度,目前看是不管不顾了,这也能从某种程度反映当地的经济走势。

  当然,这仅仅是开始。

  躺平之后,是一波波的yi情,反复的感染(海外感染3-5次的青壮年不是个别),外加长期后遗症(long covid)带来的困扰。

  以英国为例,那些活下来的被感染者,约34万人因long covid失去了工作能力,美国估计是120万(详见今天推送的第二篇文章)。这种情形之下,经济怎么可能好?

  对台湾而言,long covid 的负面作用还没显现,因此,目前的经济颓势,也仅仅是开始而已。

  躺平、开放的情况就是这样,压根就不是什么“美好的2019”。

  当然,凛冬已至。无论清零还是躺平,日子都不好过。

  要害的问题还是在于所有制的问题,在于群众的深度参与,在于中医尽早而全面地介入。没有这些要素,无论怎么搞,面对这可能长期化的大流行,最终苦的还是人民群众。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