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制度现代化或许正是普京要找的方案

2022-06-04 11:36: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尚士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6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成立30周年会议时表示,世界局势复杂且难以预测,必须要找到现代化的方案来加强俄罗斯的安全和持续性发展。

  笔者认为,制度现代化,或许正是普京要找的方案。

  “世界局势复杂且难以预测”,复杂难以预测的局势,必然会对俄罗斯产生影响;但与此同时,俄罗斯作为一个大国,其所作所为,也必然会对世界局势产生影响。

  世界局势对俄罗斯的影响,与俄罗斯对世界局势的影响,这两种影响之间,存在着负相关的关系。就是说,俄罗斯的所作所为正确,如面对制裁,对石油出口实行卢布结算,俄罗斯的经济就成功地避免了被制裁,这样,世界局势对俄罗斯影响,相对的就变小了,变弱了。这就是负相关关系的例证。

  正是因为两种影响之间存在着负相关的关系,所以,普京总统指出了俄罗斯“必须要找到现代化的方案”,通过俄罗斯自己的正确作为,来减少甚至避免发展中的世界局势对俄罗斯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这个不利的影响,包括对“俄罗斯的安全和持续性发展”的影响。

  先看俄罗斯的“安全”这个话题。

  俄罗斯的安全,无疑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在国际上的安全;另一个就是国内安全。这两个“安全”之间,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在国际上的安全有了足够的保障,实际上,在无形中也保障了国内安全;相反,如果在国际上安全没有保障,随着战争的旷日持久,进而国力消弱,国内矛盾必然突出,国内安全实际上也就没有了保障。

  正因为“世界局势复杂且难以预测”,所以,俄罗斯首先要能够保障的是国内安全。要保障国内安全,就要妥善解决国内矛盾。何谓国内矛盾?就是俄罗斯国内各阶级之间的矛盾。阶级社会中,任何一个国家都存在阶级矛盾。区别在于矛盾发展的程度不同。阶级矛盾实际上就是利益矛盾,所以,就要调整国内的利益格局。只有主权国家,才有可能有效调整自己国内的利益格局。为什么说是“可能”呢?就是有“不可能”的存在。没有外部压力,以及国内矛盾还不是非常突出的时候,在这两种情况下,进行国内利益格局的调整处于“不可能”的状态;相反的,就是处在“可能”的环境之下。尽管俄罗斯国内矛盾不突出,但在其外部处于被“围攻”的状态。所以,俄罗斯现在就处在了调整国内利益格局的“可能”的环境下了。

  虽然俄罗斯现在处在了调整国内利益格局的“可能”的环境下了,但是,不调整行不行呢?

  答案一:当然可以;但是,不调整的结果,只能解决眼前的问题,解决不了长远的问题。就是说,国内矛盾哪天变得突出了,再解决“那时的眼前矛盾”吧。不解决有不解决的好处,那就是省事;但也有不好处,就是心里总要装着两个问题:一是,国内矛盾哪天可能会变得突出呢?二是,国内矛盾变得突出的时候,对本国在国际上安全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当然,也可以不装着这两个问题“听天由命”,不过那是白痴的做法。

  答案二:不可以。

  为什么说“不可以”呢?这就涉及到普京讲话时指出的除了“安全”之外的另一个方面:可持续发展。

  接着,再看看“可持续发展”这个话题。

  可持续发展,作为国策,最早提出,应该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功劳,是中国对世界人民的一大贡献。

  资本主义国家有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吗?就是说,在资本主义制度环境下,这个国家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吗?显然不可能。因为,地球虽大,它是自生成时就这么大,不是慢慢长大的;地球人口数量虽多,那也是一个人口数量增加的较长过程的结果,不是一年内地球人口就变得这么多了。资本主义国家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有一个必要的前提条件,就是地球范围的市场要具有不断增大的“可持续性”。这样,问题就来了:由于地球市场不仅不具有无限增大的“可持续性”,而且,在资本的作用下,还在日渐萎缩,那么,资本主义国家如何能实现其“可持续发展”呢?

  所以,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可持续发展”,实际上没有实现的可能性。

  笔者认为,俄罗斯要想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进行社会制度变革,实行社会主义制度。

  俄罗斯具备不具备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条件呢?

  笔者认为,具备这个条件。

  其一,原苏联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不仅影响了和影响着世界;而且,广大俄罗斯人民对社会主义制度有着长时间的真切的体验,感受和记忆。

  其二,接着前端说,实行国内利益格局的调整,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可以从根本上消除国内安全的隐患。 其三,可以空前团结和调动几乎全体俄罗斯人民保家卫国的积极性,使俄罗斯变成一个让西方胆寒的“铁拳”。尽管俄罗斯现在也有战略核武器那种先进的大杀器,但是,它的使用,就等于会给人类画上句号。尽管也具有威慑力,但效果哪能与国内的“铁板一块”同日而语? 最后,社会主义也是世界发展的方向。目前世界范围资本主义的乱象,就足以证明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了难以为继的程度了。综上,笔者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加强俄罗斯的安全和持续性发展”要找的“现代化的方案”,只能是制度的现代化。试想,还有哪种现代化的方案,能达到“制度现代化”的效果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