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有问题的不仅仅是教材

2022-05-29 09:33: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

  神医扁鹊也成了一个贼眉鼠眼的、色眯眯的猥琐老头。

  文/重楼

  这两天,全网都在怒怼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

  人们的愤怒一浪又一浪,相关话题一个又一个热搜——如此密集,实属罕见。

  的确,这样的教材,直接向我们的孩子下手,不被骂才怪。

  抛开绝对谈不上什么美感的宽眼距、小眼睛、低鼻梁、外耳小、舌头经常伸出口的“唐氏儿”特征不谈,这版教材最引人愤怒的点其实有两个:

  一是小男孩图案不时地画出男性X器官的特征,讲三角形那一章有一图(下图左下)更给人一种直接没穿裤子露出小鸟鸟的感觉,然后小男孩还在与女同学讨论问题。

  这样的图,竟然是给小学低年级的孩子看的!竟然还是在教材里!竟然还是人教版的教材!!

  二是若隐若现的星条旗、美国队长形象(漫威系列电影中的人物)。这种悄无声息的意识形态渗透,真的不是故意的吗?

  再想一想,他们前些年删除《谁是最可爱的人》、《狼牙山五壮士》、《陈涉世家》等经典名篇倒是非常带劲,并公然叫嚣那些文章“与时代不符”。

  去什么增什么,要对孩子施加什么样的影响,这不是和尚头上的虱子吗?

  知名“爱国”画手“XX麒麟”“猜测”,这是钱没给够,所以才粗制滥造的。

  真是钱没给够的事吗?

  这种辩护,其实就是一个行业里,平日嫌钱少的人,借机要求提高价格。价格低可能是事实,也可以谈价,之后的行业规则甚至应该改。但这与某些人包藏祸心构成因果关系吗?

  再说句直白的,一般的活,活干得不好,真的与钱不多、层层外包有关。但是类似统编教材这种,对业内人士,尤其对某些在腕与非腕边缘徘徊的人而言,可以说是不要钱也要争取能够参与。

  为什么?

  品牌效应,参与了就一跃成为了“大腕。

  这里哪怕亏了钱,但是参与了统编教材这样的项目,某种程度而言,那是实力的象征,之后再接其它的单那就容易的很了。

  这种现象,其实在许多行业都大量的存在着。

  笔者大学时教数学分析的老师,曾多次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功。他就坦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很难申请,钱给的也少,但是为什么还愿意花大精力去申请,因为某种程度而言,这是真正的实力象征。有了它的项目,到别处申请项目会变得很简单。

  再说,以该教材那样儿。每一次都能精准地勾勒出小男孩的X器官,这活是随便应付能达成的效果吗?

  人教社的回应则集中在“画法画风”上面,绘画圈另一部分人的辩护也是“审美差异”引发的争议,因此需要“审美多元”。

  一眼丑的东西,真的是简单的一个“差异”能够抹杀的吗?

  更何况那潜移默化的“性暗示”和若隐若现的美式元素,真是审美的问题吗?

  聚焦到审美差异,不过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罢了。

  这个问题,明显是从插画的创作团队到教材的审阅团队,甚至主管部门,全部失灵的结果。

  要知道14年就有人举报过了。这可是这版问题教材刚刚开始使用的时候啊,结果,有人理吗?

  要不是这一次,无论是抖音、还是微博,形成了广泛的传播,引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浪涛一般愤怒,这一问题,是不是会再一次湮没在网络信息的汪洋大海中?

  可以设想一下,用着这版问题教材长大的孩子,他们提起自己的课本会回忆起什么?这教材对他们审美和价值观的影响又会是什么?

  对比之下,虽然此前许多农村地区因为条件所限美术课可能开得少,但大家的审美水平并不差。以80后用过的教材来看,里面的插画,与课文形成了绝妙的搭配,完全就是一种美的享受。

  下图为语文课文《挑山工》的插画。

  这其实是一种传统。

  1953年一份教育部的请示引起了毛主席的注意。阅后,他问:“现在编教材的人有多少?”回答是三十多个。然后,他意味深长地说“这么重要的工作,三十个编辑太少了,增加到三百人也不算多。宁可把别的摊子缩小点,必须抽调大批干部编写教材。”

  之后,新中国最顶尖的文学家、科学家、教育家陆续参与中小学教材编写,数学有华罗庚,语文有吕叔湘,英语有许国璋,物理有严济慈,地理有竺可桢,可谓群星璀璨!

  那时候的插画,自然也洋溢着一种社会主义的新气息,可以说是写实、美感二合一,给人精神上则是一种享受和鼓舞。这种插画风格,80后的基本上都赶上了尾巴。

  ,时长26:55

  后来,崇美媚美成为了风气,再加上一切都交给市场。

  那就是群魔乱舞了。

  失守的阵地,当然包括教育领域的龙头高校北师大。

  典型的就是其前书记刘川生,其任职时间从2005年到2016年,不可谓不长。2021年7月,她主动投案,当年12月被立案调查。

  再往前看其简历,清华团委出身,历任国家教委思政司处长、驻英使馆教育处一秘、教育报刊社书记/社长、驻美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

  抛开教材本身的问题不谈,北师大版的教材和其它版本属于半斤八两,各有特色各有问题,该校最大的“贡献”大概属于儿童性教育领域了,它在某些基金会的支持下,给价值观未稳的孩子早早地宣传性别多元、宣传LGBT。

  当然,以该校为基点,类似的观点已经影响了一批中小学老师,并且在诸多高校都有自己的“据点”了。

  笔者不反对儿童性教育,但一是只能刚刚好,什么年龄段就讲什么,讲他们刚刚能理解的;二是类似性少数的观点,应该在孩子价值观相对成熟后让其进行了解、思考和选择,而不是早早地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潜移默化甚至强行灌输。

  这种群魔乱舞之下,自然是全线崩塌,有问题的当然不只是教材。

  比如儿童读物。

  看看这讲出汗的所谓科普读物,整一个猥琐:

  再看看神医扁鹊,整一个贼眉鼠眼+色眯眯的。然后画风,让人怎么看都不舒服。

  这除了丑化、歪曲,不就是打色情的擦边球吗?

  奇怪的是,游戏、网文也好,社交媒体也罢,虽然屡有“漏网”,但审核越来越严,也越来越奇葩,还闹出了不少笑话。比如游戏里血不能说血,也不能是红色的,再如有的网站将“杀”统一替换成了“口”。

  怎么到了儿童教材和读物这里,就如入无人之境了?

  这难道还不是故意的?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