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联储接下来如何加息?关键分水岭在9月,通胀是关键

2022-05-27 17:36:22  来源: 大白话时事公众号   作者:星话大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凌晨,美联储公布了5月4日议息会议的纪要。

  这是美联储预期管理的一部分,就是每次议息会议都先只公布结果,然后过20天,才会把会议上讨论的具体内容整理成会议纪要公布出来。

  因为从会议纪要里可以看到美联储这些决策者的一些具体态度,对未来美联储货币走向有较大参考价值。

  同时,因为会议纪要是过了20天才公布,市场对这个会议纪要可能的内容,也已经有了预期,所以当会议纪要公布的时候,对市场的影响就不是那么大了。

  可以看到,5月4日晚上,美联储加息后,纳斯达克一度大涨3%。

  但仅过了一天,5月5日,纳斯达克就大跌5%,并且在过去半个月,一直处于持续下跌的状态。

  这个就是在5月4日加息后,市场已经又走了一波本次议息会议的一个预期走势。

  当然,这也不单单是在走预期走势,过去半个月,美国糟糕的消费数据和制造业数据,也是这轮美股下跌的主因。

  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半个月,道琼斯指数也跌得比较惨的。

  所以,这次议息会议的内容,今天凌晨公布后,跟5月4日一样,还是有一个靴子落地的效果,股市不跌反涨。

  这并不是说,这个所谓的预期管理,就直接让这类消息对市场没影响了,而只是把本来突发的这种消息影响,分散到一个更大的时间范围内,避免短时间太过于剧烈的波动。

  所以,本来一次议息会议的内容,还得分拆两部分去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发出来。

  而且6月15日是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的时间点。

  就跟半个月前,我跟大家提到过的那样,这一个靴子落下来了,后面还有好几双靴子等着落下来。

  市场在这个靴子落干净之前,很难有太大幅度的反弹,因为可能刚来一波反弹,市场就又要开始走下一个靴子落地前的预期走势,然后等靴子落地时,抢时间反弹一波,又紧接着要走下一个靴子的预期走势,如此循环。

  所以,我是认为,至少要等美联储加息到2%利率,才能有稍微真正比较有效的靴子落地效果。

  现在还比较早。

  至少也得等到今年9月份之后,才能稍微有些确定性。

  这也是我之前说,起码得等美联储3月份首次加息后,过个半年,再来考虑抄底。

  今年整体来说,还是要尽量调低各种投资的预期,不要太过于激进,尽量提高风险意识,谨慎一些总归是没错的。

  其实当前美股单纯从技术面来说,早就该反弹了,今年纳斯达克累计下跌幅度都超过27%了。

  但因为这种连绵不绝的靴子不断砸下的情况,每次稍微一反弹,马上被更汹涌的砸盘砸下来,结果形成这种踩踏的情绪盘,已经是一个比较非理性的行情。

  所以,当前美股波动巨大,动辄暴涨暴跌。

  再来具体说说本次美联储会议纪要的内容。

  根据会议纪要记载,大多数与会者认为,在未来数次会议中分别加息50个基点的操作是合适的。

  这个也基本已经在当前市场预期范围之内。

  早在3月份,就有美国大投行预期美联储会在5月、6月、7月、9月,连续4次各加息50基点,直接一口气加息到2.25%利率。

  在5月4日,美联储加息50基点后,包括市场利率在内,基本已经预期6月和7月,会各加息50个基点。

  不过,之前让市场比较恐慌的是,6月会不会直接加息75个基点。

  这个目前从美联储本次会议纪要看,这个可能性还并不高。

  据CME“美联储观察”显示:美联储6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93.3%,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6.7%。

  其实,美联储上一次加息50基点,都得追溯到2005年5月,当时是直接戳破了互联网泡沫。

  美联储上一次连续两次会议加息,都得追溯到2006年,当时给后面次贷危机爆发埋下伏笔。

  所以,这一轮美联储议息会议,连着3次会议加息,并且各加息50个基点,这已经是美联储过去40年来,最激进的加息缩表。

  至于是否单次加息75个基点,我认为并没有那么重要。

  本次会议纪要,还透露一些美联储的加息决心可以到哪里。

  会议纪要称,在当下,与会者认为将货币政策立场迅速转向中性非常重要。

  这里需要注意几个词“迅速转向”,“中性利率”。

  美联储决策者的所谓“中性利率”是指2.5%利率左右,这个一般也会体现在点阵图,这些决策者所谓的“长期利率”目标。

  所以,美联储这段表述实际上就是指,会在今年“迅速”加息到2.5%利率左右。

  这个“迅速”就是指,连着好几次会议,各加息50个基点,这对美联储来说,应该是已经最激进的加息节奏了。

  会议纪要还写到,所有与会者都重申了采取必要措施重建价格稳定的坚定承诺和决心。

  所以,对于美联储今年会加息到2.5%,这个当前应该是没有太大悬念,这也是目前各大机构和市场主流预期。

  但对于美联储加息到2.5%之后,会继续加息,还是偃旗息鼓,当前市场有比较大的分歧,包括美联储决策者内部也产生巨大的分歧。

  我综合了下美联储一些官员近期的讲话,大致可以跟大家梳理3种美联储可能的加息路径,分别对应鹰派加息、中性加息、鸽派加息。

  1、鹰派加息

  这个以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的布拉德最为典型,他前阵子声称,美联储今年应该把利率加息到3.5%左右。

  美联储当前利率是0.75%,今年还剩下5次议息会议,等于要剩下5次议息会议,都要加息50基点。

  这是美联储当前最鹰派的加息节奏,不过这个并非当前市场主流预期,属于小概率事件。

  只有美国通胀在加息到2.5%之后,仍然没有出现明显回落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

  2、中性加息

  其实这个所谓的中性加息,放在以前也是属于超鹰派加息。

  只是因为现在因为有了更极端的3.5%加息预期,才会让这个已经很鹰派的加息,变成了“中性加息”。

  中性加息的目标,就是今年把利率加息到2.5%左右,这个美联储认为的“中性利率”。

  具体加息节奏是这样的,美联储会在6月和7月,继续各加息50个基点。

  但从9月开始,恢复25个基点的传统加息幅度。

  也就是今年剩下5次议息会议,有2次会各加息50个基点,有3次会各加息25个基点,这样累计加息1.75%,加上当前已经加息的0.75%,就刚好是2.5%的年度加息幅度。

  这个加息节奏,是当前市场的主流预期。

  美联储决策者里支持这一观点的人也比较多,他们认为,在连续大力度加息之后,美国通胀会有所回落,所以9月可以回归传统的25个基点加息幅度。

  3、鸽派加息

  这个是最近才冒出来的一个新观点。

  亚特兰大联储行长在23日暗示,如果通胀压力降温,9月暂停加息可能是明智之举。

  也就是说,在6月和7月继续各加息50个基点后,9月先暂停加息,后续还要不要继续加息,则到时候具体看通胀情况再决定。

  按照这个观点,7月加息完50个基点后,美联储利率也已经提高到1.75%的水平,这个其实也已经是3月份美联储点阵图的主流预测观点,就是今年加息到1.75%~2%利率。

  但因为3月美国通胀加剧,所以这个3月份的主流观点,现在已经变得非主流了,这个鸽派加息的概率,当前仍然是小于中性加息。

  其实,这个预期和概率,都是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发生变化,是会根据美国通胀情况,而不断变化。

  大家不要觉得这个预期和概率就是一成不变的。

  比如说,在今年1月份,市场还普遍预期,美联储今年只会加息4次,并且每次加息幅度25个基点,当时没几个人敢想美联储会单次加息50个基点,还是连着好几次加息50个基点。

  也就是1月份,市场是预期美联储今年只会加息到1%。

  这个也是以往美联储的常规加息节奏。

  但到了2月份,特别是俄乌冲突爆发后,随着能源和粮食价格暴涨,市场预期一下子就发生巨大变化。

  美联储今年加息7次,一下子变成市场主流预期。

  并且在3月16日美联储首次加息后,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可能单次加息50基点。

  而在4月12日,美国公布3月通胀率,一下子飙升破8%之后,市场预期马上又发生变化,开始预期会连着几个月各加息50个基点。

  因为5月11日美国公布的通胀数据,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

  这个预期基本就保持至今。

  所以,我们从今年这个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变化可以看到,这个预期和概率也是在随着美国通胀情况,而在不断发生变化。

  因此,未来这半年,美国通胀如何变化,就将决定美联储是采取鹰派加息、中性加息、还是鸽派加息。

  同时,不管哪种加息,今年美联储货币走向的关键转折时间点,就是今年9月份。

  在9月之前,6月和7月各加息50个基点,这个基本已经没啥悬念。

  然后到今年9月份,根据到时候美国通胀情况,会直接决定美联储接下去的货币走向,同样有3种情况:

  1、如果9月,美国通胀数据仍然失控,维持在8%以上,甚至更高,美联储可能就会采取鹰派加息,9月继续加息50基点,今年可能加息到3.5%。

  2、如果9月,美国通胀数据维持在7%上方,美联储大概率会维持中性加息,至少加息到2.5%利率。

  3、如果9月,美国通胀数据回落到5%左右,美联储可能就会采取鸽派加息,9月先暂停加息。

  所以,9月是一个关键的分水岭。

  这也是我今年初,为什么说要等美联储3月首次加息过半年,才会有一些确定性。

  而通胀就是美国当前经济的死穴,只要维持美国高通胀,就能逼迫美联储不断激进加息,那么美国的债务危机就很可能被引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