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科兴股权冲突再起漩涡,新冠疫苗有效性成迷?高额暴利下大肆裁员!

2022-05-27 16:28:33  来源: 医学之声公众号   作者:医学之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内新冠疫苗的龙头之一科兴生物,近年来可谓是风波不断!

  疫情爆发带来的经济影响仍在不断蔓延,国内各行各业都是一片“哀嚎声”,就连顺势而上的生物制药行业,风口过后似乎也陷入了“艰难期”。

  Vol.1

  5月22日,多家自媒体先后发布了《关于北京科兴生物违法犯罪的举报信》

  其内容是:

  尽管举报信所说的并没有给出强有力的证据,很多自媒体发布的内容也遭到了删除,但质疑之声却从未消失。

  目前为止,科兴生物仍然没有作出相关回应。不过显然,拿出强有力的证据证明其疫苗的保护力,已是势在必行。

  Vol.2

  疫苗保护力到底是多少?

  可以肯定地是,科兴的成功,首先要归因于它选择了灭活技术路线。灭活疫苗最传统和常用的疫苗制备技术,科兴在制备灭活病毒疫苗的基础也比较好,曾先后研制出全球第一支SARS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完成I期临床研究)、中国第一支大流行流感(H5N1)疫苗以及全球第一支甲型H1N1流感疫苗。

  2021年12月15日,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与卫生部发出的联合文告指出,研究证实,比起接种两针辉瑞或莫德纳疫苗,接种两针科兴疫苗对于预防德尔塔冠病毒株引起的重症,保护力更低。

  此前,智利的一项研究发现,当第一剂接种完成后,在接种第一剂与第二剂间隔的28天内,保护力仅3%。也就说,在这一阶段,疫苗几乎没有保护效力。接种第二剂疫苗2周后,疫苗保护接种者的有效性提高为56.5%;而在2周内则为27.7%。

  如今,新冠病毒依然在不断变异,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进化出BA.1、BA.2、BA.4、BA.5、BA.2.12.1等多种亚型,科兴疫苗的有效性到底是多少?

  对于这个问题,去年净赚了560亿元的科兴生物,得亲自给出一个让人安心的交代。

  Vol.3

  “裁员门”事件

  5月5日,有自称是科兴中维员工在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网上留言,称科兴中维为了降低赔偿金额,恶意扣押员工2021年年终奖,恶意减少辞退赔偿金。该消息一出不禁让群众为之愕然。

  要知道该员工所在的科兴,正是借着新冠东风,A股横空出世的最大“黑马”。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19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6772万剂次。

  如此高的接种率,对新冠疫苗有着的庞大需求。那么供应新冠疫苗的企业中,科兴生物为主力之一,自然收获颇丰。2021年,科兴实现营收193.75亿美元(约合1280亿元),同比增长3694%,净利润144.59亿美元(约98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708%。

  作为对比,2021年中国石油的净利润为921亿元,科兴去年的净利润比中国石油还要高,如果将A股数千家上市公司的2021年净利润做个排名,科兴生物能排名第8。

  在如此优异的业绩表现面前,却曝出了“裁员门”事件,源头是科兴生物旗下的子公司科兴中维,它也是研发新冠疫苗的主要机构。

  5月5日,有网友在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网站上留言称:其于2021年2月1日入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口头承诺将本年度10%收益作为年终奖;但2022年年会时,公司却以“科兴风头太大,要低调”为借口,延缓发放年终奖;此后其被通知裁员,且年终奖也不予发放。

  据被裁员工透露,今年以来,科兴中维总共裁了将近一千人,基本都是生产线员工,其中,配比、分装、包装是裁员的重灾区。

  很多网友都表示自己有同样的遭遇:

  甚至有网友发帖称,“卸磨杀驴这个成语被体现到了极致。”但是,近赚千亿的公司做出这些事是不是有些过于让人寒心呢?有句话说的非常好: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科兴中维这波操作属实让人费解!

  如果真按照离职员工所说,科兴生物承诺 “拿出本年度10%收益作为年终奖”的话,则需要拿出的奖金数应是数十亿元。为何裁员那显而易见了!

  Vol.4

  创始人背后的渊源

  科兴生物的股权结构十分国际化,第一大股东是软银集团控制的赛富亚洲基金,占股15.07%;第二大股东为CEO尹卫东,持股8.89%;第三到第五大股东分别是鼎晖投资、永恩国际以及维梧资本。也就是说,虽然科兴生物是一家中国本土企业,但享受它成长红利的,大多是海外资本机构。

  科兴生物的两位创始人,一个是潘爱华,一个是尹卫东,此前,潘爱华是北京大学生物系的一位教师,尹卫东曾是唐山一县城防疫研究所的普通卫生员。在2001年他们共同创立科兴,最初他们应该也没想到,曾经志同道合的俩人,会因为利益纠纷而分道扬镳。

  在2015年的中概股私有化热潮中,科兴生物的两位创始人突然反目成仇,各自组建团队争抢控制权,甚至还用上了非常不体面的暴力手段。最终尹卫东凭借风险资本的助力胜出一筹,将潘爱华踢出了局,但他仍掌握着子公司北京科兴26.9103%的股权。

  科兴官网还显示,2018年,潘爱华联合社会黑势力,对公司进行暴力冲击与多次非法断电,造成北京科兴的疫苗生产车间多条产线的报废与停产。双方互相举报之余,还打了一连串的诉讼官司,这也间接导致美股科兴生物(SVA)自2019年2月停牌至今。

  如今,尹卫东赢得了科兴控制权是科兴生物的董事长,潘爱华则旗下有自己实际控制的生物医药公司,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大未名”),以及A股上市公司未名医药。

  此后,尹卫东特意将新冠疫苗研发项目交由了其控制的科兴中维单独运作。由于潘爱华的未名医药在科兴中维没有股权,也就彻底切断了其跟新冠疫苗研发项目的关联。逐渐将呗未名医药持股的北京科兴边缘化。

  不甘示弱的潘爱华在今年初,未名医药子公司厦门未名与南京强新缔约,宣告双方联手。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强新背后的实控人曾是科兴生物第一大股东,曾在2018年发起改选董事会,“逼宫”尹卫东。虽最后未能成功,但这也预示着,科兴生物的主导权之争将再起波澜。

  而目前,国内的疫苗接种率已经接近90%,加上一些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接种疫苗的群体,剩下的符合接种条件却未接种的人群数量有限,科兴业绩增长空间已经不大。

  此外,随着更多类型的新冠疫苗进入市场,竞争对手不断增多,科兴想要只依赖新冠疫苗维持业绩,将会变得非常困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