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教材丑化是因为价格太低吗?

2022-05-27 15:32:33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突然上了热搜,网友发现其插画中的小朋友造型无一例外眼距过大、表情奇怪,迅速引爆了“丑化”舆情。知名爱国画师“乌合麒麟”下场参与讨论,因涉嫌洗地而评论翻车。

  乌合麒麟把一切归结为插画行业价格太低,导致画手烂、水平菜,这是不能同意的。或许行业中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但在人教版这个案例中是完全没关系的。首先,人教社是大社,人教版是发行量最大的教材,谁家缺钱他家也不可能缺钱。第二,人教版聘请的插图设计方并非无名之辈,更不是艺考班的学生,而是国内著名的书籍设计师吴勇,在汕头大学、清华美院等名校担任教授、硕导、主任,多年来也获奖颇丰,就算吴勇的学生也是研究生而不是什么艺考生。第三,该作品也并非什么学生代笔私生子,吴勇本人对此合作经历是非常引以为傲的,在个人采访中曾经提及。另外网友还查询到一篇汕头大学的硕士论文,系吴勇的研究生专门对此套作品进行分析并给出高度评价。

  第四,人物造型是否符合大众审美,跟价格高低毫无关系。即便是业余画手也能绘出很漂亮的人脸,但不等于他水平高,也不等于他的画能卖钱。反过来,很多资深艺术家经过长期实践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表达风格,通过对人物的变形夸张来传达自己的思想。当然,这种造型在大众看来很可能是“丑化”。在个人创作的纯艺术圈,这样没问题,他们的作品是自由创作、自由买卖的,不需要大众认可。而作为书籍插图这样的领域,属于商业设计、定制作品,则必须考虑甲方的要求,以及受众的审美等等。一些前卫艺术作品,拍卖会上可能是天价,但放到中小学教材里是不合适的。

  第五,插图画师的价格跟自由创作的画家是两码事,一本书中可能有几十张上百张插画,不可能单张给出画家的价格。难度要求也不同,插图创作属于命题作文,有明确的场景系列,不需要画家冥思苦想,也不要你表达什么高深思想,用到最多的就是基本功而已。本身要求不高,达到门槛的画手也多,目前的价格是市场形成的,名气再大的插画师也得遵从这样的市场规则。嫌价格低可以不接,从事自由创作一张卖几万几十万。

  第六,回到作品本身,也并不像乌合麒麟武断的“水平低”。其实全面来看,这套作品风格统一、用色清新、肢体生动、细节工整,作者是有相当功底的。

  那么问题在哪呢,应该是人物造型风格,整体上非常西化,从表情神态、服装饰品、配景细节等方面来看,都更像是欧美的孩子、欧美的校园,而中国味非常的淡。如果没有证据表明故意丑化的话,那可能跟作者所受的教育和西方艺术圈的影响有关。毕竟我们的专业艺术教育,早期学苏联,后期学欧美,始终受外国影响比较大。过去我们习惯了起源于苏联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风格,同我们的本土传统技法结合在一起,构成了我们老一代人的审美基底,因此翻开过去的中小学教材插画都是非常舒适亲切的。但是改开之后,学西方的多了,一些颠覆性的探索也多了。前卫的东西无可厚非,但是在商业设计尤其是教材设计方面,还是要考虑到大众的审美,适当稳妥一些为好。

  建议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当然首先要排除其招标委托过程有没有问题,设计师有没有主观不良意图等,以回应公众最担忧的方面。排除故意丑化嫌疑之后,仅是单纯的风格问题,再说改进替换什么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