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人教版数学教材事件,务必要查个清楚!

2022-05-26 17:20:55  来源: 拆台公众号   作者:拆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两天,人教版数学教材插画难看的事情,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

  有网友认为,这是意识形态渗透的结果;也有网友认为,可能只是单纯的画师功夫不行。

  到底是不是意识形态渗透,鉴于没有证据,咱也不好下定论。

  但有些常识性的问题,还是可以好好说说的。

  第一,美丑没有标准,但是有共识,如果大多数网友觉得你丑,那就是你丑。

  实际上,我在评论三只松鼠眯眯眼事件的时候也说过:

  网红脸不一定难看,高级脸不一定漂亮,你的后天审美可能被塑造。

  网红脸之所以被人诟病,多半是因为太过千篇一律。而所谓的高级脸又或是时尚脸,更多是人为塑造的概念。

  就是说,时尚本身就是资本的产物,他们决定了你的后天审美。

  通过媒体又或是社交网络的持续轰炸宣传,最后能够引导大众得出“高级脸才是美的”的结论。

  这其实是非常可怕的。

  第二,不管是故意也好,无意也罢,能在微博上闹得如此厉害,主要是因为共识正在被挑战。

  为什么大众要拿20年前的教材抑或是人教版语文教材做对比呢?

  就是因为主流舆论正在重新动员,强化共识,形成共鸣。

  直言之,虽然人微言轻,但每个人都不希望美好被不美好重新定义。

  第三,人教社日前发布回应称,我们关注到网上有关小学数学教材封面和插图的意见,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

  人教社还表示,我们将举一反三,全面评估所出版教材的封面、插图,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

  虽然态度还算诚恳,但无论是说还是做,都远远不够。

  在我看来,重新绘制封面插图当然可以,但现有教材如何处置?如果回收销毁,又由谁来承担损失?

  反正我的看法是,由插画师承担70%,由审核人员承担30%,这个比例可以上下浮动,但必须有人为此承担责任。

  决不能说重新绘制就完事了,因为,没有惩罚,就没有后顾之忧。

  以及,如果这次的事件真的是意识形态渗透,连搞事者的血都不放,怎么着都说不过去。

  第四,看人教社这意思,这次的回应似乎是最终回应。

  倘若如此,我只能说真的不行。

  还是文章最开始提出的问题,到底是水平问题,还是态度问题,有且必要搞清楚。

  我还是那句话,官方不能回应清楚,留下的空白就交给非官方解答,通常情况下,非官方会提供与官方背道而驰的链接点。

  须知,舆情问题的终结其实在于现实,不仅要回应舆论关切,更要解决舆论关切。

  舆论从来没有指挥棒,绝对不是你喊咔,啪的就就会终结。

  教材局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五月二十六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