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我们的经济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怎么才能正确破局?

2022-05-26 11:25:03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一个坏土豆”   作者:坏土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少有人聊现在的经济问题,原来我写过一些,今天斗胆提一些全新的观点,面对现在的经济问题,具体怎么做才能在中长期真正破局?

  我们现在的经济状态很差,具体情况大家多少都知道,相关的很多信息每天都上热榜。

  我想先从国家长期目标看下我们现阶段的位置,并努力给出自己的一些独特的解决方案

  2021年,中国人均GDP为80976元,折合12551美元。

  可以说,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特殊的拐点,在往前每走一步,我们的难度都会非常大,我甚至可以说,这个挑战的难度不会比抗美援朝小。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简单看几个数据。

  我们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将大幅上升,城乡居民的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将达到新的水平,关键核心技术将取得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国家的前沿;

  这个目标直白点讲,就是很多人认为,2035年,也就是13年后,中国成为发达国家

  我们就取一个较低的平均数值,人均GDP为3万美元来计算,当中国成为发达国家的时候知道意味着什么吗?

  中国经济总量达到42万亿美元,几乎是美国的两倍。

  如果没有爆发第四次科技革命,全球经济没有新一轮的爆发,以2021年全球经济总量为86万亿美元计算,如果我们成为发达国家,我们几乎占到了全球经济总量的一半!

  2021年,全球所有的发达国家加起来,所创造的经济总量是48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成为发达国家,中国可以真正以一己之力吊打全球

  我们靠什么产业来支撑42万亿美元?当然,真的到了这一天,全球的货币计算单位已经是人民币了,中华民族想不复兴都不可能

  这意味着全球的中高端产业几乎全部搬到中国来了......

  我们且不谈北欧国家,这些国家就几百万人口,一个产业就可以养活一个国家,毕竟,我们一个国家电网的员工数就相当于3个冰岛的国家人口;

  我也不谈美国,美国可以无限印钞加无限收割;

  以法国为例,法国一直在衰落,但为什么撑到今天还是发达国家?

  以为法国有以空中客车为代表的一大批高科技企业以LV为代表的一大批奢侈品企业,这些企业的特点是毛利极高,我们上次例举的法国GTT公司,在技术的依托下,一个人创造的财富顶我们100个人,所以,这样的企业员工所享有的高福利,可以衍生出一大批高端服务业出来。

  GTT仅仅是我举的一个例子,法国这样的企业非常多,在各个领域具备自己的独特技术;

  设计和生产创新性半导体材料的全球领军企业Soitec公司、全球领先特种化学品生产企业高性能材料阿科玛公司、全球最大化工企业之一法国阿托菲娜、核能工业领导者阿海珐集团.......

  这么多高科技企业扎堆,而法国只有6500万人口,不到我们的5%,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法国人那么懒,那么悠闲,还似乎活得很轻松

  而我们呢,现在1000万大学生面临就业,很多大学生就业困难,很多公司往往只能提供销售岗位,这是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高科技企业和岗位

  我们现在的困难,在于由于人口与土地成本优势的丧失,导致低端制造业在流失,同时,我们的产业升级与科技发展又遭遇了一定的瓶颈,两头不靠岸,正是处在最困难的节点。

  当然,我们可以说,由于我们完善的供应链和规模效应,抵御制造业的流失,至少还有20年的时间,但是这20年,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本来,我们这条路可以走得轻松点,但是从2018年开始,就开始遭遇重大挫折。

  这就是我昨天说的,拜登各种骚操作,只是看着阵势大,事实上很难对中国造成真正的伤害,真正要命的是特朗普时期开始对中国科技的全面围堵

  真要说功臣,特朗普才是美国的功臣,否则再给华为等科技公司5年时间,美国根本阻挡不了他的发展了。

  在这种困难节点的特殊环境下,我们还要说,不管承认与否,我们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在尾声了,我们的观念与生活习惯都需要进行更新,这个发展模式是指:

  房产成为最简单的财富增值手段,并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简单的买房就可以实现阶层的跨越与财富倍增,认为房价只会涨不会跌,地方以简单的土地出让金来获取财政,地产公司敢于无限加杠杆.......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社会性融资不关注于底层科技发展,更多的是青睐于互联网模式创新或产品创新,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实现某个项目的几十百甚至几百倍的估值,产生了大量的财富新贵......这个时代也已经过去了!

  在这里我额外说明下,为什么我强调底层科技,因为昨天有朋友留言,说我们拿下了呆蛙,不就有了台积电,芯片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这.......芯片是一条很长的供应链,我们需要全维度的突破,仅仅是拿下了台积电,没有上游供应链供货,我们还是搞不定,否则要这就搞定的话,早就拿下呆蛙了。

  突破高科技,尤其是在美国全面围堵的背景下,是一个长期投入的过程。

  回到主题,在以往的模式下,所有的普通人都忙着跨越阶层,省吃俭用压制消费,996努力奋斗,买房来证明自己实力与社会价值,等着房产升值实现财富增值,最多的社会资金流入地产.......这样的状态,我们永远不能进入发达社会。

  在过去的30年,我们的确是快,快到了成为全世界真正的奇迹。

  当然,我绝非质疑过去的这种发展模式,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情,我们选择的道路无疑是正确的。

  但是,这种「快」已经到头了,我们必须面临新的挑战与选择。

  简单的造富神话,在未来的20年,不会再出现了。

  人口红利形成的中低端制造业优势、规模优势形成的全产业供应链、巨大产业与金融支撑的地产红利、社会性融资的模式创新和互联网红利,可以支撑我们从1千美元走到人均1万美元,但是决计不可能支撑我们的人均GDP从1万美元走到3万美元!

  关注科技的发展,是未来中国破局的唯一思路,也是解决台海问题乃至中美博弈的最佳策略,以上我在两篇文章中都详细写过。

  随笔 | 只有解除了这个魔咒,我们才能迎来下一个高速发展的20年

  今天就不谈这个观念了。我们谈如何解决现实问题,中长期我们应该怎么做。

  在阐述前,我想抛出一个观点:

  除了韩国这个内卷到极致、被财阀所控制的奇葩,没有一个国家是通过艰苦奋斗、省吃俭用进入发达社会的。

  如果真要谈艰苦奋斗,那是前工业时代的必经阶段,要真谈艰苦奋斗,盎格鲁萨克逊人比我们更狠,他们在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所有的工厂热衷于雇佣童工,小朋友8岁就开始打工,在纺织厂、在矿厂不要命的干活,一天才能挣两个土豆.....但这只是前工业时代。

  结果就是需求不振,最终导致经济危机。

  我用这个观点来谈一个实际的案例,就是我们的房地产怎么转型,怎么重新焕发活力,并以这个为点,来探讨我们未来的经济如何发展。

  以下我谈的是房地产,但其实是我要说的是,我们传统的生活与消费观点,必须要进行转变。

  比如深圳,房子均价在7万元左右,今天的年轻人除非掏空6个钱包,再做几十年房奴,还是买不起,但是,就在深圳不远的城市,车程只需要一个半小时,房价就到了1万左右,随便一个小区的环境都远胜深圳。

  90分钟的路程并不遥远,这十几年,很多人想着到惠州买房,在深圳上班。

  但是,只要是这样做的人全部都后悔了,很多人买了房从来没住过,最后要卖房,发现还卖不掉。

  可以说,这是中国的特案,因为在欧美,非常流行在市区上班,郊区生活,90分钟的车程对他们来说稀疏平常,为什么在中国就不行呢?

  因为在过去的20年,中国人太勤劳了,都忙着内卷,忙着奋斗,忙着跨越阶层,根本没时间去享受生活。

  所有人都不享受生活的时候,经济就不会发展!

  目前,法国基本是每天7小时工作时长。除了周末双休以外,每年共计11天法定节假日,另外还有5周的带薪年假。这样算下来,法国的休息日每年多达150多天,年工作时长约1505小时

  在这样的环境下,法国人当然可以在郊区悠闲的生活,有时间消耗在路上。

  但是我们呢,996之后,太累了,下班都想着工作,恨不得马上回家躺倒床上什么都不干了,最多玩两把游戏,所以,谁会在郊区买房子啊。

  这里我要谈一下996,去年我至少写了4篇文章强烈反对996,是因为:

  第一、我们现在不是产能不足,而是产能相对过剩,在这样的环境下,资本渲染996,无外乎就是让2个人领3个人的工资干4个人的活,逃避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干掉了一半的就业率!

  第二、996所谓的人口红利,不过是资本剥削低端劳动力的借口,这样的工作氛围,永远产生不了高科技企业,你认为那些全球科技人才会相信所谓的996是福报的鬼话,会因为福报来中国工作吗?

  第三、所有人每天就被迫想着工作,不想享受生活,连恋爱和生孩子的时间都没有!谁去消费?怎么产生需求?

  所以,因为我们没有生活,只有工作,所有人都内卷在市区买房,郊区和周边城市的功能性完全发挥不出来

  消费被极端压制,所有人都负债买房......

  但是这条路已经走到了尽头。

  30年前,投资地产,是投资1回报20;

  10年前,是投资1回报3;

  到今天,是投资1回报0.5到1.5,越往后,回报率越来越低了。

  那么应该怎么做呢,我提一个设想,能够重新激活地产,而且让大家生活轻松,并启动各行各业的需求。

  第一、所有单位所有行业,强制一周40小时工作制,任何人有权力在下班后不接工作电话,这不仅仅是劳动法,不仅仅是解决就业率,也是共同富裕的基本要求。

  只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才有了生活消费的基本需求,旅游、体育、娱乐等所有产业都有了消费的动力;

  第二、以北上广深和新一线为中心,让周边城市成为功能性服务型城市

  强调周边城市的服务型功能,将教育、医疗、养老向周边城市进行倾斜;

  最大限度的完善交通设施,加宽城市之间的公路,同时,开启通勤列车与地铁。

  我们设想一下,在大城市周边的郊区与小城市,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极度完善,我说的完善是至少不逊色于大城市,90分钟的路程很少堵车,大家都每天8小时工作后准点下班,有带薪休假,有大量的时间享受生活........

  在这样的基础上,4倍到7倍的房子价格差异,大家是选择市区的老破小还是选择郊区的大平层?在下班后还可以到自己的房子里面搞聚会.......

  我们这样做以后,至少短期内会启动几波产业需求刺激消费:

  第一、就是汽车行业会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尤其是我们在倡导新能源的今天,今天中美消费市场的差距,光靠这个我们就可以快速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

  第二、整个基建领域再度焕发生机和活力,多个城市大兴土木,解决大量的就业率,并拉动一大批相关产业链发展;

  第三、所有人都会买大房子,即使在市区买了房子的也会考虑在郊区再买大平层,这是真正的刚需,家居、装修等产业再度迎来一次爆发

  第四,年轻人会有时间去享受生活,旅游、体育、娱乐等产业迎来高速发展,大家有房会更轻松,恋爱、结婚、生孩子都比原来简单多了,出生率的问题会终于得到缓解;大家不用掏空6个钱包去做房奴,会更多的去购买生活消费品,迎来实业的新一轮发展。

  第五、大量的一线城市居民移居二线城市生活,带来二线城市服务业的高速发展,最大化的解决当地就业率

  最终在这样的前提下,形成一个重新的布局,就是:

  一线城市致力于发展高科技,发展高附加值的核心产业,二线城市搞配套产业和居住,服务,养老医疗教育搞好,带动周边的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机会。

  我再次重申几个观点:

  第一、当所有人都想快速实现财富增值,忙着内卷,社会资本想着短期投资就几十倍几百倍营收的时候,永远不会形成对科技关注的氛围。

  高科技,是一个慢活,需要一个长期的投资,急躁的挣快钱心态是最大的敌人。

  第二、当所有人都为了资本的梦想去奋斗的时候,都去996内卷,都去负债买房的时候,谁去消费?谁去结婚生孩子?这样的环境我们怎么去吸引高科技人才?

  996进入不了发达社会,内卷更加进入不了发达社会!

  况且,你再努力,你能和越南一样,拿2500一个月的工资吗?你干掉了越南,后面还有孟加拉,孟加拉一个月就1200块钱。

  LV这样的品牌是靠加班干出来的吗?空中客车这样的科技公司是靠熬夜996做出来的吗?

  也许,你还会认为要奋斗,要996,我就问你最基本的一个问题:

  今天1000万大学生毕业,摆明了至少200万找工作困难......呃,多了我也不敢说......你还要996?还要2个人干4个人的工作?

  你是嫌工作机会太多了?还是嫌失业的人不够多?

  未来的10年,去转变我们的心态,不要去焦虑了,去享受生活吧。

  一夜暴富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真的,享受生活,才能带来未来经济的高速发展,这不是玩笑。

  欧洲的各个国家,为什么哪怕经济不景气,举债都要发福利,都要坚持不加班,你以为他们傻吗?

  以上,只是我思考的一些点,未来经济怎么走,是一项宏伟的工程,是个很大的话题,今天只提这个点,不一定是正确的,但是我一定认为:

  当所有人都不再焦虑,愿意去享受生活的时候,最大的内需时代将要到来,新一轮的经济发展的机会就在这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