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疫情经济”要严格监管

2022-05-25 09:12:46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了巨大损失,但也有极少数新型产业应运而生,譬如核酸检测、蔬菜保供等。无论是新产业还是旧产业,资本的属性是一样的,市场中的人性也是一样的,这些特殊时期的特殊产业同样需要严格监管,督促认真履职,防止它们作乱。

  按照旧经验,新产业总会有些乱,因为监管有个滞后效应,而投机总是跑在前面。一些投机分子,专门擅长跑在法律法规完善之前,先赚个盆满钵满。

  最近一些新闻,合肥、上海、北京等多地核酸检测机构曝出不规范行为,包括假阳性、假阴性、超时、数量不符等等。其中,北京房山区卫健委发现北京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量,随后吊销其执业许可证。几天后,公安机关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对其实控人和法人代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然而,并不是所有地区都如此果断,另有某市对违规企业仅处以警告和暂停合作等柔性手段。同时,一批被查询到注册资本较少、注册日期极新、行业资历不明的核酸检测机构也引发了公众质疑。这些企业,都在承担着当下抗疫最核心的工作,造假后果是极其严重的。为了跑赢史上传染力最强的奥密克戎,大量工作人员通宵决战,争分夺秒落实管控,而虚假数据将使大量努力白费。在朴石医学违规操作的同时,房山区成为多起聚集性疫情核心并扩散至多个城区,后果肉眼可见。

  这些假阴、假阳、缺数短量显然并非无心之过,而是为扩大利润蓄意所为。北京上海各有两千多万人,全员核酸一轮接一轮,对这些核酸检测机构来说,疫情迁延越久,它们挣得越多。而它们确实有能力左右大局,只要稍作手脚便能让病毒逃脱,以一传十的惊人效率继续传播。如此重要的领域,不严格监督不行。同时也建议要提防那些没有医疗资历的新成立公司进入合作名单,它们都是高危群体。建议首选公立、大型医疗机构,任用那些不易出现短期行为的老面孔为宜,同时对相关责任终身追查,建立严格的回溯机制。

  蔬菜保供乱象则是在上海引发关注的,全城封控,快递暂停,大型商超停止营业,而一批被基层政府指定的保供企业承担了重任。奇怪的是,这些危难时刻挑重担的企业不是盒马京东,也不是国营大型商超,而不乏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微企业,甚至刚成立不久的公司,无怪乎整个4月乱象不断、菜价飞涨、保供物资频现质量问题。某些企业或个人在基层权力的配合下,高价菜实在卖得愉快,以至于京东盒马等跨区域调动支援恢复供应时竟频遭阻力,高速下不去,社区进不去。对这些日进斗金的奸商来说,疫情最好也不要很快结束,他们的垄断生意可以长久红火下去。

  近日网曝上海某镇的指定保供企业,是刚刚成立6天的新公司,真是专为保供而生。其大股东还拥有另外6家食品销售企业,也都是集中在4、5月份注册……话说疫情期间普通人都被封在家里,什么大事都被耽误了,有些人却能四处开办企业,跑通大量的手续,怎能不令人生疑。

  当然,公众质疑不一定真有问题,或许人家真是跑步进场学雷锋呢,顶着疫情豪掷数百万成立公司只为平价搬运蔬菜,但是考虑到资本的天然属性,还是不要撞这个运气,彻查排雷最好。

  抗疫最需要众志成城,最怕自乱阵脚。这些新兴的疫情经济,都直接跟抗疫的成效相关,它们如果出现问题,要么瓦解百姓的信心,要么延长疫情进程。网友都能看出厉害,各级政府不能视而不见,一定要坚决果断。同时要严防基层机构利用管控权力勾结牟利,无论居委会、街道、还是镇政府,发现就要一查到底,用典型案例震慑后来人。

  奥密克戎真的很难搞,上海之战可谓代价惨重,带动全国整个经济数据出现明显波动。显然,我们难以承受各大主要城市依次被封,民间争议也前所未有。在此关键时刻,任何通过妨害抗疫来牟利的行为都是严重犯罪,将直接影响抗疫成败,甚至关系到我们的国运。

  现在正是关键时刻,世界各国陆续宣布放弃所有防控手段重回正常生活,经济数据也开始回暖。我国坚持不躺平的底气,不仅是少死了几百万人,还有两年来一枝独秀的经济发展。如果我们在奥密克戎面前倒下,清零失败经济也下滑,无疑是无法令人接受的拐点。

  中国人民不怕吃苦,就怕不公。大家愿意配合封控抗击疫情,但最好不要有人发疫情财,尤其不要跟权力勾连,百姓不仅付出代价还成了傻瓜。必须严查、彻查、地毯式倒查,搜集线索、开放举报,不要放过一个发国难财的犯罪分子,才能让群众心平气顺,这是凝聚民心打赢奥密克戎最重要的一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