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方向明确立场坚定,文艺才能站稳脚根

2022-05-24 15:36: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5月23日,是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纪念日。八十年来,中国文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陈出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百家争艳、繁荣昌盛,为全国各族人民提供了精美的精神食粮,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八十年来,中国文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了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而且,在习近平全国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下,广大文艺工作者爱党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中国文艺在新的时代大放异彩,创作激情更加充沛,经典作品书写了中华民族的英雄史诗。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首次系统阐述党的文艺主张,创造性提出“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等重要论断,明确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等基本方针,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重要里程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先后就文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论述与《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盈着伟大时代精神,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为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人民网2022年5月24日)

  1942年是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许多文艺工作者到达延安之后并没有在思想上弄清楚,文艺究竟应该为谁服务的本质。而且,有些作家在思想和行动上轻视为工农兵服务,不愿意深入基层,不愿意到抗日战争的前线去为八路军将士鼓舞战斗士气,有些作家身上的资产阶级思想表现得比较突出,文艺的发展方向不明确,阶级立场不坚定。根据这些情况,毛泽东主席主持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并深刻论述了文艺为什么要为人民服务和工农兵服务,如何为人民服务,为文艺工作者拨开了重重迷雾,并坚定了文艺工作者的无产阶级立场。而且,让文艺工作者树立了爱党爱国,坚持民族抗日统一战线,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政治信仰和远大理想,让解放区的文艺丰富了抗日军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军民抗日杀敌的战斗意志。

  中国文艺只有坚持为人民服务,才能在作品中塑造出可歌可泣的工农兵光辉形象,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分清敌我,爱憎分明,坚定信仰,让理想在实践中得以实现。作为文艺工作者,必须始终与人民在一起,才能把党的文艺方针贯彻落实到位,才能在人民群众中获得创作源泉,才能让文艺作品鼓舞人民,教育人民,团结一致与敌人作斗争,才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才能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才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才能让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我们伟大的祖国才能更加强大。

  现在,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文艺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二为方向”,并始终树立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在市场经济和对敌斗争中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抵制西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文艺思潮。这就需要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绝不能让文艺作品沾满铜臭味,要让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鼓舞人心,并增强大家的革命斗志。只有这样,文艺才能站稳脚根,永不迷失前进方向;只有这样,文艺工作者才能让自己的文艺作品“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并自觉担当社会责任与义务。

  在加速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文艺工作者不能拖后腿,只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面镜子,才能无怨无悔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让自己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荣誉和光荣使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