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华博士当协警,北大博士干城管,社会为何如此魔幻?

2022-05-24 14:26: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果然,宇宙的尽头是编制!

  如今连清华大学毕业的学生都要去报考协警了。(协警目前没有编制)

  咱不是说轻视协警这个职业,毕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不过这博士去干协警实在是有点太屈才了。

  长沙岳麓区协警职位招聘中,“最低学历”一栏赫然写着大专(乃至高中),可实际结果却是报名的没有一个大专,全都是研究生以上学历。

  更可怕的是,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罕见了。

  前几日,便有媒体报道北大物理学女博士考上北京城.管,并以此为噱头,宣传社会正能量。

  说实话,这波骚操作我也是没看懂,这能是正能量吗?

  一个中国顶尖大学毕业的物理学博士,原本应该是投入高精尖领域,为国家的科研做出贡献,如今却跑去做城.管?这难道不是一种巨大的人才资源浪费吗?

  城.管,协警需不需要北大清华毕业的博士生去做呢?我想完全是没有必要的,国家教育体系花大力气培养了高端人才,是希望他们在高精尖领域为国家做出一定贡献,而不应该是目前这种局面。

  这些博士生难道都无法进入高精尖领域去工作吗?如果真是这样,我们就不得不反思在吸纳人才上出现的问题了。

  目前正面临毕业季,全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叠加上疫.情,徒然增加。

  5月22日,上.海市联合多部门下发文件,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上述通知提出,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万元的限额依次扣减相关税费。

  对具有本市户籍、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在本市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合作社、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创业组织满1年且按规定至少为1人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的,可申请8000元的首次创业一次性补贴。

  还有等等其他政策,都是在为毕业季的就业压力进行舒缓。

  然而,真能解决问题吗?

  我对此并不感到乐观。

  曾经,一个大学毕业生就足以光耀门楣了,如今即便你考个研究生也就是个遍地一抓一大把的存在,就连名校博士都已经卷到乡镇、县城的基层岗位去了。

  这充分说明,本硕扩招仅仅是延后了就业压力,而不是消除,并且还降低了本科、硕士的质量。

  今天还有个热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两毕业生(本科)涉嫌找人有偿代做毕业设计,结果被代做给揭发检举了。明明是灰色产业,为啥撕破脸皮闹到明面上来呢?

  详情请大家自行吃瓜:

  真是活久见,从来都是找代做的人是孙子,还没见过反手威胁敲了代做一笔钱的。

  这个卢某据网友扒出的资料显示,已经保研了。(政工保研本校)

  行政保研,就是当两年辅导员再读研,这基本上就是留给擅长搞关系的人安排的路线。

  一个学术造假之人,靠着在校混人脉风生水起,这就是现在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

  这样的人去搞研究,又能为国家做出什么贡献?还不是拿着国家的资源混学历,完事儿再靠着研究生期间混出的人脉搞到个高薪稳定的工作?

  社会上真正卷起来的恰恰是那些没有资源人脉的毕业生,苦哈哈的读了几十年书,就靠这点学历混饭吃了。

  可现在,难的是博士都快混不出头了,所有人挤破脑门想进体制,进一步造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内卷的形势。

  深圳某中学招聘教师,超过一半的求职者都是博士学位。

  2022年我国应届大学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了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自由职业、慢就业比例均较去年提高约3%。报告指出,55%的受访毕业生因经济环境等外部因素影响降低期望,平均期望月薪比去年下降约6%。

  在博士都内卷到如此地步的情况下,众多专科、本科的毕业生该何去何从呢?

  或许只能再降低预期,先保证生存下去就不错了。

  再加之“灵活用工”“自主创业”“自由职业”……想必一定能解决就业问题!

  其实,很多基层岗位,只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不论这个人学历背景如何,都能做得很好,所以根本不需要那么多高学历人才进入,而如今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大批高学历人才找不到匹配自己的合适岗位,这是更需要去反思的。

  这个社会上,到底有没有那么多岗位提供给这么多高学历人才?高精尖领域的人才是不是已经饱和了?到底有没有必要性去培养如此多高学历人才?一味的追求高学历,对吗?教育,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有些问题,我想早在毛.时代就已经回答了。

  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是毛主.席为了让上不起学的农民能够上学而提出创办的,这所大学也不是如今意义上的纯知识性学习的大学,它是一所本着“半工半读,勤工俭学”方针创办的大学,坚持“工”与“读”“工”与“学”有机结合。

  培养的人,是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专业和实践相结合,专业服务于社会,劳动和学习结合起来,就不会出现脱离生产,脱离社会,脱离群众的情况。

  如今,再看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就不禁为我们今天的大学而唏嘘。

  【文/白依依,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红色依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