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北京要求居家隔离戴口罩,网友:非必要,不亲热

2022-05-24 09:41: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小崔布尔什维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疫情以来,病毒的毒性越来越弱,防控措施却越来越严。

  先有“恶意返乡”,后有“恶意春耕”和“恶意打工”,从最早的“非必要不流动”、“非必要不网购”到“非必要不出门”,自由活动空间肉眼可见地越来越小了。

  但是,疫情防控,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5月21日,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位领导在新闻发布会强调:

  封控区人员……在家庭公用区域佩戴口罩,减少与家庭成员之间的直接接触。

  WHAT?

  什么是家庭公用区域呢?

  夫妻共用一张床,这床是公用区域吗?躺在这张床上还得相互隔离戴口罩?

  果然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离死别,而是我躺在你身边,却无法摘下彼此的N95口罩。

  老公想要亲热一下,凑到妻子面前,正要摘下口罩,妻子却挡住了他的手,默默流下两行热泪,无奈地说道:“不能恶意亲热。”

  丈夫听罢心头一紧,只好作罢。

  如果各地居家隔离都照此要求,这一波操作之后,三胎政策要如何落实,如果人口出生率猛降又该如何是好呢?

  防疫要从严没问题,但从严是建立在科学和可行的基础之上的,而不是“一刀切”。这是出台一切政策的基础。

  居家隔离所有成员戴口罩减少直接接触,这现实吗?

  如果有人阳性,长期密切地同处一室,靠口罩挡得住能飘洋过海借物流传播的病毒吗?

  如果没有阳性,那在家里戴口罩又有什么意义呢?让隔离人员的心里更加踏实吗?

  出台一项管控措施,必须得有相关的监督机制,否则就是空气,不能令行禁止。

  可是居民在家带不带口罩如何管理监督呢?要派个大白蹲守或者24小时监控吗?

  大概除了贫穷,地位低微也会限制人的想象力,这个规定高明在哪里,我看不出来。

  见微可以知著……

  有的人可能会说:

  都什么时候了还想着亲热,居家隔离就不错了,到方舱集中隔离有你亲热的机会吗?美国新冠都死了100万了,难道你想像美国那样吗?大家一定要知足,以大局为重。艰苦是暂时的,忍一忍就过去了!哪有那么多为什么,按规定执行就完了!

  这正是我想谈的第二点。

  官员理论上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应该多听取群众意见,走群众路线,接受群众监督,就好像业主与物业的关系一样。

  然而现实不让春耕就不能春耕,不管你有任何理由,否则就是恶意。

  群众缺少发言权,也缺少知情权,例如上海封城期间,各地援助物质的去向就是个迷,没有做到全部公开。

  在这样的基础上,面对居家隔离戴口罩的要求,即便群众有所不满,也只能吐吐槽而已了。

  我们的确要照顾大局,但是也不能置个人利益于不顾,我们已经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了。防疫以及其他政策制定时,是不是应该多考虑一下群众的利益呢?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我们群众要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没有什么救世主,幸福都是自己争取的!

      【文/小崔布尔什维克,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年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