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乌冲突究竟是如何引发全球粮食危机的?

2022-05-23 16:57: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林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2月24日俄军正式展开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至今,这场冲突已经持续了接近三个月,而目前的战况依旧不甚明朗。不管是持续时间、冲突烈度还是对双方造成的损失和伤亡,都已经远远超出先前的预期。而这场冲突也不仅仅只局限于俄乌两国之间,其所造成的影响也早已像蝴蝶扇动翅膀一般产生了波及全球的风暴。

  自2月底俄乌冲突升级以来,黑海地区的小麦出口量大幅下降,据世界银行统计,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小麦出口量占全球的29%。除了小麦,俄罗斯和乌克兰同样是许多重要谷物和油籽的主要出口国,包括大麦、葵花籽油以及玉米。

  在此情况下,全球的买家都寄希望于世界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提供足够的小麦供应。数据显示,印度2021年小麦产量全球占比14%以上。而印度因极端高温天气导致小麦产量下降,于5月14日突然禁止小麦出口,禁令即刻生效。有市场分析指出,印度限制小麦出口造成的缺口短期将难以填补。全球粮食系统受到严重威胁,越来越多的国家相继出台了相关出口禁令。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在4月就曾表示:“由于去年与疫情有关的供应链中断,以及干旱导致产量下降,粮食价格已经处于高位,俄乌冲突对全球粮食市场来说是更进一步的沉重打击。”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已经发出警告,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多达17亿人正暴露在粮食、能源和金融系统的破坏之下,导致贫困和饥饿问题的恶化。

  粮食供应的缺口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激烈反弹,这其中以南亚岛国斯里兰卡的情况最为严重——就在刚刚,斯里兰卡央行行长表示斯里兰卡已经发生债务违约,无力偿还接近上百亿美元的债务,外汇储备已经几乎耗尽,并警告在未来的数月内斯里兰卡通胀率可能飙升至40%。

  与此同时斯里兰卡因经济危机和粮食危机引发的骚乱已经持续数月,自3月份以来,由于食品和日常必需品、燃料和天然气出现严重短缺,政府又没有资金解决燃眉之急,导致斯里兰卡社会持续动荡。

  除了斯里兰卡以外,伊朗政府也因全球小麦价格大幅上涨而削减对进口小麦的补贴,导致以面粉为原料的多种主食价格上涨高达300%,引发民众抗议,截至目前抗议仍在继续。

  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军事冲突究竟如何使得千里之外的国家陷入动荡,我们仔细研究就会发现推动这次粮食危机产生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乌克兰粮食减产

  俄乌冲突使得乌克兰的农业设施严重损毁,耽误了农时与生产,直接降低了乌克兰的粮食产量。相关组织估计,今年乌克兰可能将近30%的农作物无法种植和收割。按照这个局势,今年全球小麦产量将下降20%。

  二、粮食输出受阻

  这次俄乌冲突,牵扯进来了一些港口和航道,比如黑海航道,乌克兰90%的粮食出口依靠这些港口和航道,被俄罗斯封锁后,将近千万吨的粮食运不出去,时间一长,很快就会引发世界范围的粮食危机。

  三、限制粮食出口

  不久前,俄罗斯宣布禁止向“对俄不友好国家”出口小麦、黑麦、大麦、玉米等谷物,乌克兰也对荞麦、裸麦、大米和燕麦实行出口限制。俄乌两国对粮食出口的禁止和限制,直接影响了全球粮食供给总量。

  四、肥料涨价

  俄乌冲突导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暴涨,而天然气又是化肥的主要原料,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同时又是全球化肥的主要供应国,两国化肥出口量占全球化肥出口量40%。

  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导致,全球化肥减产和肥料涨价,继而推动粮食涨价,而且最关键的不是涨价,而是由于减少使用或者不使用化肥,直接导致全球农作物减产;物以稀为贵,粮食减产更进一步推动粮食价格上涨,从而造成新一轮的恶性循环。

  粮食减产、输出受阻、限制出口、肥料涨价,这四个层面,是造成全球粮食危机的核心原因。

  但话又说回来,疫情和军事冲突只是提高了供应成本,真正引发粮食危机的并非供应不足,全球粮食总量供大于求,但还有数亿人徘徊在饥饿边缘,核心原因就是全球粮食供应秩序遭到人为破坏,更为重要的是,这次粮食危机还叠加金融危机。

  美国是全球唯一一个能源和粮食双出口的发达经济体,也因此美国之外的国家在危机中可能遭遇双重冲击。

  美元升值和能源及粮食价格上涨,将会对美国之外的国家,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形成冲击,同时对美股也构成巨大威胁。

  那些能源和粮食自给率低、且长期仍继续实施宽松政策的国家,不得不大规模抛售本币,以追逐上涨的美元、能源和粮食。一旦汇率崩溃,立即陷入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叠加粮食危机再叠加疫情,全世界就会出现更多新的斯里兰卡。

  在疫情和粮食危机的阴影下,资本主义全球化市场已经岌岌可危,在“和平与发展”新千年的第三个十年中,有多少国家做好了准备面临即将到来的风暴?

  【文/林俨,本文来自公众号“润东工作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