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河南近40名专家跳槽郑大一附院,医院赢麻了,患者输惨了……

2022-05-23 16:00: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一条河南多家医院近40名专家跳槽郑大一附院的消息火速登上热搜。

  首先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我心里产生了极大疑问,怎么会将近40个人同时跳槽?这是提前商量好的吗?原医院的病人都安置好了吗?

  伴随着疑问,我点开了这条新闻详情。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几乎5月17号同一天,我们心外科一下子就走了14个。我们心外科一个病区,现在几乎瘫痪了……

  阜外华中医院心血管病医院:“从周一到周三,也就是这两三天,这22位突然换东家的骨干中,高级职称的专家就有11位……

  在两家医院人员的描述中,他们事先一点也不知情,连患者都没安排好,医生就已经到郑大一附院上班接诊了。

  我不禁对这个郑大一附院产生了好奇,这家医院是怎么做到的?到底开出了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同时挖走近40名专家?

  郑大一附院,可以说是河南最好的医院,也有调侃说是“宇宙最大的医院”

  占地总面积871亩,在职员工13910人,临床医技科室120个,病房279个。

  医院有全国最大最先进的综合病房大楼,2016年医院病床已经超越了10000张。

  2019年手术量居全国第一,高达35万次,年刷卡结算金额120亿元。

  2020年中国医院排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排名第19位。

  2021年,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算就高达195.47亿元。

  同时,郑大一附院还背靠河南唯一的211大学——郑州大学,可以说几乎是将所有优势集于一身。既然如此,想必医院一定不缺乏吸引人才的能力,可为什么还要挖走下级医院的人才呢?

  2020年7月,国家卫健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出通知,明确提出禁止上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下级医疗卫生机构“虹吸式”抢挖人才

  打破原则去挖下级医院的人才,这怎么看都实在不太厚道,也不太合规。

  从某知情网友的介绍中得知,虽然郑大一附院的体量规模和整体专业程度在河南省排第一,但是在心脏外科方面,省内的知名度却并不高,和阜外华中、河南胸科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相比,可能最多打个平手。

  众所周知,想要培养一出一名优秀的心外科医生需要花费漫长的时间,因而郑大一附院如果想要迅速在心外科方面做出突出成绩,就必须想其他办法。目前来看,他们所选择的就是挖人。

  对于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阜外华中医院心血管病医院来说,能被挖人说明医院的人才优势也是有的,可为什么却留不住人才呢?

  “人民富豪”马云曾说过,人离职无非两个原因,给钱太少、干的不爽

  有知情人士透露,曾经的郑州七院,在袁义强当院长的时候,给员工涨工资,为医院创三甲提升知名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后来来了个新院长不珍惜人才,不注重提升人才待遇,当初承诺的房子、工资都没有兑现

  阜外华中,当初从省医搬迁到阜外,医院承诺的编制,福利房,待遇,五年了都没有兑现,事业编制换成了院内编制,福利房到现在还是一片荒地

  而郑大一附院凭借着自己平台和福利待遇的吸引力,的确是能够挖来一批心外科的人才,为将来医院的发展蓄力。据网友消息,给出的待遇是副处级别,和七院副院长一个级别了。

  当然这一信息只是单一来源,我无法保证其真实和准确性,但以目前的市场化人才流动来看,大概率就是因为钱的事儿。

  虽然这一波郑大一附院的操作着实不太厚道,但比起不厚道,医院更在乎的是未来能不能赚钱,这一批心外科的人才恰恰就是医院未来赚钱的核心动能。

  郑大一附院其实也不是第一天挖人了,现在很多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科室主任,病区主任都是挖过来的。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很多大型医院都是这么发展起来的。

  如今卫.健委叫停这个事儿,这个事儿就能停下来吗?

  从新闻中早已窥见端倪,“郑大一附院是郑州大学的直属机构,省卫.健委也只是诊疗业务领导。人家听不听,恐怕都不好说……

  网络上也有人说,一附院医生来一附院入职是需要省卫.健委同意的,当然这一信息咱小老百姓也无法判断真假,大家听听就得了。

  现在河南卫.健委主任是原一附院院长,现任一附院院长王成增也是省卫.健委下来的,所以接下来省卫健委会不会管这事儿,咱也不知道。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成增

  不过作为小老百姓,咱很清楚的是,医疗资源一旦集中到某一家医院,致使其一家独大,这绝对不是件好事儿。

  必然导致小医院缺乏人才,大医院人才过多,分级诊疗遥遥无期,患者就诊更加困难。

  到最后,垄断了优质资源的医院,拿到了定价权,开口向患者抬高价格也不是不可能的,老百姓看病只会难上加难,越来越难,而对某些少数人来说,却不存在这种情况。

▲某一年春节过后第一天的郑大一附院

  这就是医疗完全交给市场导致的恶劣结果,医院只看营收,医生只看收入,没人在乎病人。

  此次事件造成的后果,最终还是要由患者承担。对于如今正在郑州七院,阜外华中心外科就诊的病人来说,没有了医生的诊治,接下来的治疗怎么办?对于那些正要来找医生看病的病人来说,他们花费的时间、精力、金钱谁来补偿?恐怕没有。

  医院赢麻了,医生待遇更高了,唯有患者输惨了。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红色依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