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捍卫国家粮食安全的英雄被跨省抓捕,这算是什么事?!

2022-05-23 15:32: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一段时间,笔者一直在通过宋阳标的公众号关注“河北行唐毁数百亩麦地建光伏电站”的事。

  事情的进展起初是出乎意料地顺利:

  5月13日,宋阳标发文《河北行唐毁数百亩青麦,给资本家建光伏电站》,刊登河北行唐县上碑镇东北街村民发来的反映光伏公司毁青麦建光伏电站的事情;

  5月15日,提供举报信息的村民传来信息:河北省以及石家庄市已经派员调查事情原委,多条信源显示,该光伏项目暂停建设;

  5月19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报道,河北石家庄有关部门成立的“行唐县光伏发电项目施工清表问题联合调查组”发布《关于行唐县光伏发电项目施工清表问题调查处置情况的通报》称:

  “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群众工作不到位、合同签订程序不规范、监管工作缺失缺位、施工违法违规等问题,……已责令项目停止施工……对项目负责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责令行唐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深刻检查,对政府分管副县长给予政务警告处分;对上碑镇党委书记和镇长给予免职处理,对上碑镇分管领导镇人大主席及东北街村、刘家庄村、祁后村党支部书记分别给予相应党纪处分……”

  虽然在正式的官方调查通告发布之前,宋阳标和举报人均遭遇了我们所熟知各种威逼利诱的手段要求他们删帖,但举报事件发展到这一步,还是令人欣慰的:剩下的麦田保住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保住了,从更大层面来讲,这也是保卫国家粮食安全战斗的又一场胜利。

  虽然调查报告与举报人所提供的信息还有一定的出入,例如调查报告称“第一批建设项目地块位于上碑镇,项目备案、环评、土地等各项手续合法合规”,但是,笔者看了“行特新能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对其中一些表述大感疑惑:

  2018年2月份,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确保到2020年全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15.46亿亩;所以,正在被占和即将被占的115.5749公顷原本用来种植小麦、玉米的耕地,究竟算不算“基本农田”?如果麦田不算“基本农田”,“基本农田”又该怎么界定?

  不过,仅就“项目暂停、负责人被刑拘、相关官员被免职”这个结果而言,河北省和石家庄市有关部门至少在事件响应的速度、处理问题的公正性上是值得赞许的。

  然而,令笔者大感意外和极其愤怒的是,官方通报出来的第二天——5月20日上午七点左右,通过网络渠道(不是直接给宋阳标,二人并不认识)提供举报材料的河北行唐工友代更习,在其打工的北京亦庄单位门口遭四名不明身份的人强行押上警车带走。

  工友代更习

  其同事骑车一路追至马驹桥派出所,在派出所门口喊“小代,你为什么不报警”,代更习在里面说:“他们就是派出所的”,这时候警车的司机对他说:“就是带回去了解一下情况,没什么。”

  然而,21日上午,代更习妻子和群众到河北行唐上碑镇政府找人,政府的人告诉她,不知道这事,让她去报案;代妻到派出所报案,派出所的人说不归他们管,让她到北京报案……

  目前,代家人正在联系代更习在北京的同事,请他们代为报案。

  以上信息主要出自宋阳标的公众号,结合官方调查通告以及以往对宋阳标个人的了解,笔者认为宋阳标提供的信息是值得相信的。

  所以,在官方调查通报的第二天,某些人就对举报人实施跨省抓捕的恶劣行径才让笔者感到极度的愤怒和心寒。

  据了解,工友代更习离开老家到北京打工已经多年,家人留守河北行唐种地;种地对于他们家而言只是一个“副业”,并不指望以此维持生计。而土地流转、青苗补助的费用又能有多少?农村出来的人应该都知道。所以,网上某些人说村民“按闹分配”想敲企业一笔的说法也是完全不成立的,在北京打工多年的代更习就更没有“恶意举报谋利”的动机了。

  工友代更习的举报,所要维护的是同乡农民的共同利益,维护的是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对土地的“眷念”;而从宋阳标提供的聊天记录来看,“非粮化”、“非农化”这样的用语,已经体现出他对国家粮食安全问题有了相当的认知以及对相关问题担忧的出发动机。

  所以,工友代更习的英勇举报行为并非是为了个人或自家的私利,而是为了村民的共同利益、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体现了工友代更习身上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主义意识及立场,这是工人阶级意识觉醒的体现,这是今天亿万中国底层劳动人民身上最为宝贵的品质。

  据了解,在宋阳标的文章发出来之后,疑似最先发出举报材料的代更习也被家乡的干部要求联系删帖,但他不畏强权、英勇无畏,始终坚持将最新的情况提供给公众。所以,我们称他为“捍卫国家粮食安全的英雄”毫不为过!

  笔者想请教那些对代更习实施部署“带走问话”的人:

  你们真的只是“带回去了解一下情况,没什么”?为何一带就是超过24小时,还不告知家属,还是用警车在大庭广众之下带走,这个“没什么”真的是没什么吗?这难道不是在“威慑”举报人、甚至是“打击报复”举报人?

  在更上级的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指示成立的调查组已经出具调查报告,证实“毁麦开工”事实的情况下,还要对举报人实施抓捕,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行为?

  在“毁麦开工”这样的侵犯群众合法利益、违反耕地保护制度、威胁国家粮食安全的令人民痛心疾首的事情发生后,你们不去积极纠正错误、进行弥补,反过来抓反映问题的人,你们又是站在谁的立场?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名公民,笔者在这里郑重呼吁:更高级别的部门应该立即介入调查“工友代更习被带走”事件,还工友代更习清白,严惩那些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违法行径!

  纵容这样的恶劣行为存在,以后谁还敢出来举报违法、不公行为?谁还敢出来捍卫国家粮食安全?谁还敢出来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