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河北行唐“毁麦事件”被处理后,警方跨省进京抓人,疑因“向媒体报料”

2022-05-21 14:31:51  来源: 这里信号很好   作者:捌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河北石家庄行唐县“光伏电站毁麦事件”引发舆论关注。

  此前的5月13日,资深媒体人宋阳标在“消费者权益”公众号发文《河北行唐毁麦数百亩青麦,建光伏电站》一文称:

  行唐县上碑镇多个村子的村民举报,当地政府为建光伏电站,强占了他们家承包的责任田,已经毁掉了400多亩小麦。

  宋阳标发布的相关文章显示,被毁麦的村民们在维权过程中,还遭到涉事光伏电站方人员的殴打。

  宋阳标本人称,在发布相关曝光文章后,他还收到了神秘人士的信息:

  “给你800,撤一篇稿子”

  “那边要通过特殊力量,你们都会出事的,学会循序渐进的挣钱”

  5月19日,行唐县光伏发电项目施工清表问题事件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

  涉事项目的投资建设方,为特变电工的子公司行唐县行特新能源有限公司。

  网络反映毁麦地块为刘家庄村、祁后村土地。3月起,农户陆续收割麦子209.83亩,企业集中施工清表53.17亩。

  经初步核实,两村毁麦地块中有14户村民共40.39亩土地,未与村委会签订土地流转委托书和土地租赁合同。

  根据上述《通报》,调查组已就行特新能源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立案调查,对项目负责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并已责令项目停止施工。

  麦地被毁,媒体介入报道披露问题,随后地方职能部门着手解决问题——

  尽管目前舆论对这份通报仍存不少质疑之处,但总体而言,这也算是一个极好的舆论监督样本,是地方部门积极履职、关切民生大事的体现。

  没想到,事件随后却往另一个方向升级了。

  5月20日,微博用户“@红色参考陈洪涛”发布消息称,经确认,今日上午7时,在京打工的行唐人代某某,在北京亦庄被行唐警方带走。

  “当时自称行唐公安的四人把刚下夜班走出单位的代某某带上警车,声称要带回老家接受调查。”上述微博用户称,代某某被带走的原因,是怀疑他在“行唐毁麦事件”发生时,给媒体报料。

  然而实际上,代某某并不认识宋阳标,也没有与宋阳标联系过。宋阳标本人也于今天确认了这一情况。

  既然这位工友并没有给宋阳标爆料,行唐县警方为什么会来北京抓人呢?是否违反了有关行政法规有无合法手续?

  北京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基本上不出不进,这几位民警,是否符合入京的防疫要求呢?是否执行了北京防控隔离政策?

  这一最新消息,进一步激发了舆情:不解决问题,反而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退一步说,就算这位工友给宋阳标提供了信息,该事件目前已被中央、河北省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并做了通报处理,说明反映的事情属实。为什么还要抓人呢?

  行唐县警方跨省抓人行为是否合法,应该作一个公开解释。否则便涉嫌滥用公权力、公报私仇。

  要知道,据此前开屏新闻、上游新闻报道,此前行特光伏公司在上碑镇强行开挖掘机铲毁麦地过程中,几个村的村民极力阻挠,多人被打伤。诡异的是,几次冲突发生时,当地派出所民警都在场,不保护村民,却站在一边录像,袖手旁观!

  (参见《河北铲麦地数百亩,光伏公司负责人被刑拘,县政府深刻检讨》

  我们不禁要问:这还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安全保驾护航的人民警察吗?

  有评论者认为,若上述微博用户反映的“当地人被怀疑给媒体报料,遭警方带走调查”消息属实,相关职能部门将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

  “有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就好了,如果只想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期待行唐相关部门就这一最新消息尽快予以回复,回应公众的更多质疑,妥善处理“毁麦事件”,给社会各界一个满意的结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