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俞敏洪称很多年轻人没有退身之所,年轻人的出路在那里?

2022-05-21 09:47:48  来源: 乌有网刊   作者:乌有文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俞敏洪称很多年轻人没有退身之所”的微博上了热搜,俞敏洪说:“实际上现在人的退身之所变少了,甚至没有了。现在城市的孩子,如果失业了或者找不到工作,他们立刻连房子都没了,因为很多人没有房子,租房子住。即使回到家乡,可能在家乡也没什么资源的。很多人只能往前进,没有退身之所,这对他们造成了心理上的严重不安全感和伤害。”

  许多网友也纷纷评论:

  “这算是实话,年轻人没根基,城里难容身,农村待不住”

  “有家的地方没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故乡安置不了肉身,他乡容不下灵魂”

  “这是实话 ,所以不生孩子不让下一代遭罪了”

  而今天还有一条关于“初婚平均年龄普遍推迟,专家建议将婚恋教育纳入教育学校体系”的微博信息也被推上热搜。网友们也纷纷评论:

  “教教我们怎么赚钱好吗?”

  “问题是恐婚造成的吗?生存成本和婚姻成本都不是问题?”

  “就业解决不了,还可以更迟…连个稳定的工作都没有,别说自己找了,媒人都不敢张嘴。”

  “首先,大家都奋斗996谁养孩子,要不先落实一下劳动法。”

  这两条信息都是关于年轻人的,前面俞敏洪所说的是关于现在年轻人的社会的生存发展问题,而后面是年轻人所面临的婚姻问题,前面的生存发展问题其实才是导致后面结婚年龄推迟的原因。

  俞敏洪的话说出来许多年轻人的现状,现在年轻人多的大城市房价太高,许多人是租房子,租金也贵,现在就业压力又大,最近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4月16-24岁青年人的失业率达18.2%。在巨大的生存压力下,年轻人连眼前的生存困境都无法摆脱,还遑论结婚呢,结婚年龄不推迟才怪呢。

  从网上的议论和现实的情况来看,现在年轻人的生存状况都不容乐观,虽说不至于饿肚子,但想要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有一个好的未来,是十分困难的。为什么我们发展了几十年,现在的年轻人还找不到未来,职场上的内卷,996,还有许多人找不到工作躺平。

  在网上看过一个视频,是复旦大学万广华教授,他研究了我国从1978年到2019年的收入变化,据他介绍在78年我国最富的10%的人和最穷的10%的人的收入差距是5.5倍,到94年增加到12倍,到2014年时候达到了22倍。

  在78年时候最富的1%的人的收入只相当于最底层6%~7%的人的收入,而到2019年这个比例已经达到了25%,也就是1%最富有的人拿的收入相当于最底层四分之一的人拿的收入;而5%的最富有的人拿到的收入的这个比例在早期大概是22%~23%,到2019年时已达到了45%,也就是全国底层7亿人的收入只相当于最上层5%的人的收入。而在10%最富有的人的收入在早期的时候只相当于最底层的35%的人的收入,而在19年左右达到了60%。从他的研究结果可以看到,虽然这几十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但收入分配更多的向少数人聚集。这还只是收入差距,在财产,教育,医疗和养老上这个的差距就更大了。

  为什么在早期我国收入很均衡到后来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呢。我们知道早期我国基本上是公.有.制的经济,人们就业主要是国营或者集体的企业,国家对收入差距的控制很容易,大家的收入相对来说很平等,人与人之间没有严格的等级。随着私.有经济发展越来越迅速,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越来越高。到今天已经是五六七八九了,以至于今天许多年轻人大部分就业只能去私.企,而许多私.企经营很不规范,为了防止员工团结一致,少量的管理人员和多数底层员工之间收入差距都十分巨大。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提高,老板与底层员工的收入差距更是天壤之别,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地位差别也越来越大,拜金主义主义盛行。

  虽然这些年我们经济发展很快,但大部分成果都流向少数人,出了许多的世界级顶尖富豪。底层人的出路相对来说是越来越小了,资源相对来说越来越少,底层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内卷,能改变命运的机会更少了。我国主要从农村人吸收大量劳动力,农村青壮年人口大量流失,乡村经济没有得到发展,现在的年轻人城市待不下去了也无法回到农村。俞敏洪的话道出了年轻人所面临的困境,但社会上面临困境的并不仅仅只有处于底层的年轻人,而是所有的底层劳动人民,只是年轻人上网的人数更多,在网络上更加活跃,对社会舆论导向起的作用更大。广大底层劳动人民面对的困境跟年轻人一样十分艰难。尤其是现在疫情期间,很多小商户倒闭,许多人失业没有收入,也没有出路。

  要改变这些问题只有走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道路,毛.主.席说过“经济制.度是社会制.度的大端”。资.本.家.的首要目的是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他们希望员工996,希望从员工身上获取更多的剩余价值,需要有大量的失业人员以便他们能够随时从市场获取廉价的劳动力,更好的胁.迫压.榨手底下的员工。而员工之间为了竞争有限的工作岗位,越来越内卷。这也让现在的职场的现状越来越恶化。即使那些学校好学历高竞争力强的人,也更倾向于考工作比较稳定的公务员,而大部分的年轻人很难找到好的出路,也没有了退路。

  只有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道路,国家才可以更好的控制人们之间的收入差距,而且发展生产的目的并不像资.本.家那样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满足个人的欲.望,而是为了满足国家和人民的生活的需要,人与人之间也就没有了等级差别。大家团结在集体和国家的组织下,有力量应对各种困难,能生活的更好。这不仅解决底层年轻人的困境,而且解决了广大底层劳动人民的困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