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后沙:马里乌波尔钢铁厂“出土”《孙子兵法》,很奇怪吗?

2022-05-21 09:05:16  来源: 后沙月光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5月16日以来,随着亚速钢铁厂里的乌克兰武装人员陆续缴械投降,马里乌波尔最后的战斗已经结束,这座伤痕累累的城市正在恢复正常生活。

  5月17日,在一些瓦砾已经被清理干净的街区,路边摊也开始出现。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今天表示:“亚速钢铁厂仍处在包围当中,被乌克兰民族主义武装分子扣押的平民已经撤出厂区。所有人都获得了医疗救助和心理辅导。被困在厂内的民族主义分子开始投降,截至目前,共有1908人缴械投降,其中乌克兰海军陆战队1387名军人”

  留在钢铁厂最深处拒不投降的只剩下那些最死硬的分子,他们可能还在等待某种交易。

  这些投降的武装分子被送往俄方控制区后,俄罗斯“红星”电视台等记者实地探访了伊里奇冶金厂和亚速营此前驻扎的一个基地,他们想知道这两个多月以来,乌军和亚速营武装分子在地下是如何生活的。

  在地下堡垒拍摄过程中,记者们一个发现引起了国外网友的热议,他们竟然在伊里奇冶金厂散落着乌军遗留物品中发现了一本《孙子兵法》。

  从画面中看,这本书除了书皮被弄脏之外,保存着非常完好。

  这是一本乌克兰文的《孙子兵法》精装版,据乌克兰网友称,乌克兰武装部队大约在2016年开始学习《孙子兵法》,书的售价为39.9美元,购买渠道是亚马逊网络平台,主要是提供给指挥官阅读,数量并不多。

  乌克兰文《孙子兵法》在马里乌波尔的“出土”也引起许多中国网友的兴趣,不知道乌军从这部“兵学圣典”当中学到了什么,难道是“投之亡地而后存,置死地而后生”?

  如果乌军是这样理解的话,他们向俄军投降确实是“后存后生”了。

  不过,《孙子兵法》里的“后存后生”可不是这意思,它是指身处险地绝地,最后能化险为夷,反败为胜。

  显然乌军没有学透,这39.9美元花得有点冤。

  有意思的是,在4月21日时,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曾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孙子兵法》中的名句—“故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以此来解释俄军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原因。

  当时有好多俄罗斯网友在评论区找“课代表”,对俄罗斯政要引用2000多年前的中国兵法相当好奇。

  《孙子兵法》在俄乌两国的精英阶层都是比较普及的(相对其它外文书),在军事冲突爆后,无论是梅德韦杰夫引用当中名句,还是近日在钢铁厂内被发现,其实都不奇怪。只是在真实的战场中发现《孙子兵法》,有些令人意外。

  《孙子兵法》虽然成书于2000多年前,但却是历代中国人的经典军事著作,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直到今天仍然具有极其重要的运用价值!而且不仅仅是军事领域,还有政界、商界,甚至竞技体育。

  《孙子兵法》在东西方世界都拥有大量的研究者和阅读者,短短六千余字,已被翻译成英文、法文、俄文、德文、西班牙文、希伯莱文、捷克文,还有日文、朝鲜文、越南文等。除此之外,由《孙子兵法》派生出来的精读版、注解版、警句版以及研究专著的数量之多难以统计。

  《孙子兵法》在全世界影响如此之广泛,也说明中国人智慧结晶的对人类发展的价值。

  不过,最看不起《孙子兵法》,最喜欢贬低《孙子兵法》的人也是中国人,就是那些所谓的“亲西方人士”。

  在以前的中文网络,经常可以看到这类标题,那些人将《孙子兵法》说成是平庸的作品,“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道理是个将领都能懂,有什么好吹的?

  而《孙子兵法》在海外影响力的“传说”都是谎言,都是吹牛皮,中国人的自豪感其实是种盲目自大。反正,最后都要把网友引到“西方思想引领世界”的话术当中。到今天,这些人也是如此。

  实际上当《孙子兵法》一传播到西方世界,就得到了军事领域人士的推崇,那时候西方人打仗还没有真正的“兵法‘,尤其是上升到哲学高度的军事理论。

  西方最早的《孙子兵法》是法文版,1772年法国天主教神父阿米奥特将《孙子兵法》译为法文在巴黎出版,这是西方第一部《孙子兵法》正式译本。他还在扉页上建议”法国军官考试都应加入本书主要内容“。

  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后,拿破仑在军队中不断地获得晋升,直到成为了意大利方面军统帅,他也接触到了当时为数不多的《孙子兵法》译本。

  1860年,《孙子兵法》传到了沙俄,由学者斯列茨夫斯基翻译出版,书名为《中国将军孙子对部将的训示》,之后,俄国关于《孙子兵法》还出版了其它版本。二战当中,苏军一些还在运作的军事学院将《孙子兵法》列入了教学内容。

  德文版是在1910年正式出版,由汉学家布鲁诺.纳瓦拉翻译,德国一战战败后,德皇威廉二世出逃荷兰,据说他看到”主不可因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时,相当感慨。二战后,《孙子兵法》在东德军事学院较为普及。

  英国和美国对《孙子兵法》的研究相对欧洲大陆较晚,但普及率和热度都后来居上。

  英国是在日俄战争之后,于1905年在东京由上尉卡尔斯普尔在东京出版了《孙子兵法》英译本,一版再版。

  二战后,蒙哥马利元帅对此书也相当推崇,《孙子兵法》进入英国民间研究领域。1961年他访问中国,还提议将《孙子兵法》作为世界各国军事学院教材。

  美国是在二战后大量出版《孙子兵法》,像西点陆军学院、印地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科罗拉多空军学院、国防指挥参谋学院等军事院校均将《孙子兵法》列为课外参考书。

  尼克松《不战而胜》出版时,他说自己“借鉴过《孙子兵法》的思想”。

  2011年,《洛杉矶时报》曾报道过,美国房地产大亨特朗普说自己几十本关于中国的书。不过,后来《纽约客》爆料,特朗普自传写手(代笔)托尼·施瓦茨称,他与特朗普相处18个月,从没看过他的家里、办公室里有一本书。

  《孙子兵法》目前在西方影响力更大,但有的人是认真研究,有的是附庸风雅,还有的就像特朗普,知道孙子这个人,但从不去读书。

  “孙子名言”在推特、脸书上也经常被引用,比如这样的:

  就有点像网上引用鲁迅“名言”一样

  除了这些糊里糊涂的“孙子粉”之外,美国民间有近百个研究 《孙子兵法》的学会或俱乐部,1987年陶汉章将军所著的《 孙子兵法概论》英文版在美国出版,受到了热捧,并成为当年最畅销军事理论书籍之一。

  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被认为是现代战争的理论经典,但这本书比《孙子兵法》要晚2000多年,而且也不如《孙子兵法》简练、透彻,永远具有新鲜感,并具有实战性。

  乌军学习《孙子兵法》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但乌军的打法和策略估计会让孙子气到,还得加强学习。

  不过,泽连斯基肯定没有读过《孙子兵法》,他天天忙着表演,不然,他应当懂得“故不知诸侯之谋者,不能豫交”是什么意思?

  《孙子兵法》很多人都在学,但“修行在个人”。

  《孙子兵法》最伟大之处在于其对战争的辩证论,真正的境界是和平、慎战。

  美国,更应该加强对《孙子兵法》的学习,反躬自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