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于大幅减轻中国水患等的报告

2022-05-19 10:26: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俊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的水患及北方的干旱常造成大的损失,经卫星地图等大量资料的认真分析,特别是隧洞流量的计算和线路的选择用了不少的时间,个人认为:中国水患是可以大幅减轻的!北方的干旱也可进一步得到缓解。方案如下:

  一、 关于减轻淮河水患

  (一)、技术方案

  汛期时,从淮河上游的沙河、颖河等用隧洞引2000立方/秒以上,经伊河、伊洛河入黄河或直入黄河;大别山南部的漫水河等,则是引3000立方/秒以上经大沙河、皖河入长江。黄河下游的河道加强疏浚后,有小浪底等水库的调节,应有足够的余量来帮淮河分洪。而长江下游适量疏浚改造,也应有足够的余量。那么淮河王家坝闸和正阳关两处的洪水,将减少2000立方/秒和5000立方/秒以上。2020年7月,正阳关的最大量流约1.27万立方/秒,如此分洪应能大幅减轻淮河水患。

  要实现如此分洪,如果所有主隧洞的直径都设为12米,所需主隧洞最长的一条约55公里、主隧洞总长约450公里。隧洞坡降在3.2‰至10.9‰之间,其中6条在5.9‰以上。设为无压隧洞的单条流量都能超过750立方/秒,设为有压隧洞则都能超过500立方/秒,10条隧洞就能给淮河实现大幅度的分洪。若设为无压隧洞,加些通风竖井,旱期可兼作公路隧道用;若设为有压隧洞,出口应可装上发电机。

关于减轻中国水患及缓解北方干旱的方案

  关于黄河下游的疏浚,在小浪底调水调沙之外,只要水深够50吨的小船航行时(0.7~0.9米,限制段1.5米),船尾可挂限定深度的大耙子沿黄河中线下行,通过耙松搅动河底泥沙以促其下行入海。黄河下游最窄的艾山卡口也有275米宽,若耙出2.5米深、双线40米底宽的四级航道,500吨的船将能直达郑州,将能用更大的耙子耙深河道,耙深河道后还能“束水攻沙”促其下行。另外,滩区迁建后,太弯的河段可拉直,将来不漫滩了能增加耕地。至于长江下游的疏浚,可按耙深黄河的方法,而象扬中夹江的急拐弯也可大幅拉直。

  至于“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对下游有用。而中上游及其主要支流的坡降小、行洪慢,加上全球变暖可能的集中降雨加剧,估计作用有限。

  (二)、投资与工期估算

  锦屏二级电站的引水隧洞的直径为11.8米,每公里的造价为1.08亿元。考虑到各种不同因素,共约450公里的主隧洞即便按每公里2亿元的投资估算,加上支洞及伊河、伊洛河、大沙河、皖河,以及黄河下游与长江下游相应分洪所需的疏浚,1600亿左右的投资应能实现。虽投资不小,但相对于所能减轻的水患损失,应是值得的!

  “引汉济渭”工程的隧洞总长是98.3公里,其中越秦岭段长达81.7公里,用了约8年时间打通。淮河分洪隧洞截面虽加大了约1.1倍,但埋深浅了不少,可多工作面同步施工,五年内10条应能全部打通,其中两条三四年即可。

  二、关于减轻长江下游、中游水患

  淮沭新河堤距大多在1公里以上,若把中间的夹滩挖深,则淮河在盱眙县鲍集镇取直入洪泽湖后,可全部改道由淮沭新河入海。而现有淮河入海水道的两堤中心距是580米,若夹滩与泓道合并挖深,再扩宽“引江济淮”入巢湖;经巢湖市西部、肥东县与定远县东部、明光市七里湖等的新河道,再经取直后让出的淮河挖深、洪泽湖筑堤挖深至淮河入海水道入海。将能为安庆以下长江分洪10000立方/秒以上及航运、调水,加上淮河下游改道后入江水道的断流,就分洪更多了!而且断流后的高邮湖等可产生1000多平方公里耕地。巢湖的警戒水位是10.5米,巢湖以此线入海约400公里,曲率、坡降、出口潮位都稍好(南京的警戒水位是8.7米,至长江口是392公里)。考虑到征迁等方面,淮河下游改道可先实施,而巢湖入海一线只挖小河道,通水后分期扩宽。

关于减轻中国水患及缓解北方干旱的方案

关于减轻中国水患及缓解北方干旱的方案

关于减轻中国水患及缓解北方干旱的方案

  长江武穴至安庆段,可经龙感湖、大官湖、泊湖、武昌湖、升金湖等分洪,龙感湖等有长江故道。分洪对生态也有利,洪水之下的野生动植物也会受损。而武汉段可从嘉鱼县潘家湾或洪湖螺山镇对岸,经梁子湖等至大冶、黄石分洪。从潘家湾最长线路约130公里,从螺山对岸约220公里。荆州段,则可从松滋陈店镇全心村或松滋河上游,经松滋东面、公安、石首、监利、华容至螺山镇,约190公里;从公安也可经石首、华容、桃花山峡谷至螺山镇,约210公里。线路应尽量避开村庄,多利用楼体平移、湖泊、河道。讲理的征迁户,在合理补偿下都会配合的。而极少数不讲理的,其过高的要求将由国家和人民来承担,《拆迁法》应可加入:当地实名网络听证后,在公共产品等“相应”调价。

关于减轻中国水患及缓解北方干旱的方案

关于减轻中国水患及缓解北方干旱的方案

关于减轻中国水患及缓解北方干旱的方案

关于减轻中国水患及缓解北方干旱的方案

关于减轻中国水患及缓解北方干旱的方案

关于减轻中国水患及缓解北方干旱的方案

  三、新乡、安阳的分洪等

  太行山南面峪河和东面漳河等上游的洪水,可用隧洞引向晋城和晋中市,最后从丹河和汾河入黄河;清漳河的洪水,也可引向治河、滹沱河、石家庄。这样新乡、安阳的洪水将减少,且缺水地区能补水。当然,河道的疏浚也重要。至于有地铁的大城市,若能研究把地铁的管线等移至3米以上或在低处密封。内涝严重时,地铁列车开到地面后,地铁隧道可兼作排涝之用。

  四、关于向汉江调水及川水北调

  全程自流下,武陵山区和大巴山区的水应可向汉江年均调130亿立方和50亿立方以上。武陵山区可从溇水、澧水、酉水、郁江、阿蓬江的山上引向清江,大小隧洞总长约240公里;再从野三河以226公里、12米直径的有压隧洞、倒吸虹涵管过长江至襄阳谷城,江北还可纳入香溪河等;另以140公里、12米直径的有压隧洞,从隔河岩水库过长江至钟祥。多段同步开挖,1400亿的投资,5年多应能实现。也可先挖钟祥线,通水后丹江口即可最大流量北调。至于大巴山区,可从大通江及前、后、中河的山上调往汉中,这样秦岭南坡在海拔1000米以上最大降雨带之下的水,可多调往北坡。

关于减轻中国水患及缓解北方干旱的方案

关于减轻中国水患及缓解北方干旱的方案

  远期还可从嘉陵江、白龙江、涪江向汉江调水约100亿立方,并从大渡河泸定电站坝下或支流大金川,向岷江紫坪铺水库或岷江支流黑水河补水,再从岷江调水补此三江。最长的泸定至紫坪铺约152公里,大金川至黑水河最大埋深约2400米。万家寨引黄隧洞的总长为162公里,锦屏二级最大埋深为2500米。至于川西地震带,可尽量远离或分几条拉开间距的小隧洞。这样将给汉江共调水280亿立方以上,则汉江流域的水可多往北调,伏牛山区的水也可北调。另外,松潘沼泽的水,或可引些至洮河上游再至甘肃渭源县。

关于减轻中国水患及缓解北方干旱的方案

关于减轻中国水患及缓解北方干旱的方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