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马里乌波尔,投降!

2022-05-18 10:40:07  来源: 良评微信公众号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历时81天的俄乌马里乌波尔之战于2022年5月16日宣告结束。这次战役从2022年2月24日开始,到2022年5月16日结束,其中乌克兰军队和躲在最后要塞亚速钢铁厂的雇佣军整整坚守了81天,最后弹尽粮绝。5月16日,乌克兰总参谋部宣布位于马里乌波尔的乌军“完成了战斗任务”,以“拯救生命”的名义允许剩余的乌军和雇佣军向俄军“投降”。

  “投降”都这么体面,被说成是“拯救生命”,也只有演员总统泽连斯基想得到。这次“投降”并没有那么简单,一开始是想突围的,但做不到;后来又找关系谈判,就连联合国秘书长和教皇都被要求出面斡旋,最终达成协议,按泽连斯基的说法,是在乌克兰军方、情报部门、谈判小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联合国共同努力下达成的协议。叫“投降”很难听,乌克兰方把这次行动称为“控制权转让”,乌克兰将马里乌波尔控制权让给俄罗斯。乌方特别强调:马里乌波尔驻军已经完成了战斗任务。因为这支部队81天的坚守,乌克兰获得了组建后备军、重组部队和接受合作伙伴援助的关键时间,所以他们虽然最后被允许“投降”了,但他们仍然是“乌克兰英雄”。

  这些“降军”,乌克兰是指望着将来有一天可以把他们接回家的。这种“投降”,被称为工作技巧。他们可以通过交换战俘的方式保存生命,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利亚尔称“乌克兰将启动交换人质的程序”,不过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修克称交换战俘的谈判“进行得非常困难”。如果这些“降军”未来能够回家,他们将成为乌克兰名垂青史的英雄,西方分析人士将马里乌波尔围城战与二战期间的列宁格勒围城战相提并论,红十字会将之称为“世界末日”,可见战争之残酷。

  战斗的最后时刻,俄罗斯使用了含有铝热剂的9M22C燃烧弹,这种燃烧弹爆炸后温度高达2500摄氏度左右,俄军从5月14日起用这种燃烧弹连续3天时间在亚速钢铁厂东北侧、东侧和中央厂区进行高密度轰炸,终于摧毁了亚速营乌军的抵抗意志。与其说亚速营向俄军“投降”,不如说向死神低头。

  马里乌波尔是乌克兰东南部的一座城市,隶属于顿涅茨克州,人口约46万。早在2022年4月16日,俄罗斯国防部就称俄军已在马里乌波尔市区完全剿灭了亚速营、外国雇佣兵和乌克兰部队,但直到一个月后的5月16日之前还有乌军在亚速钢铁厂坚守,可见乌军的顽强。如果不是俄军使用温度高达2500度的燃烧弹进行威慑以及乌克兰守军弹尽粮绝陷入绝望,可能乌克兰守军还在坚持。另一方面,乌克军总统泽连斯基以及乌克兰军方也不再要求守军继续坚守,并积极营救守军残余力量,也是促成守军选择“投降”的原因之一。毕竟上级长官允许“投降”,下级“服从命令”投降,不算给军人丢脸。

  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是一场迟来的胜利。为了这场胜利,俄罗斯付出太多。俄罗斯为何不能“速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俄罗斯顾虑太多。俄罗斯为何不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因为俄罗斯把乌克兰当成了同为斯拉夫人的“堂兄弟”,不允许乌克兰背叛,也不忍对乌克兰痛下杀手。俗话说“慈不掌兵”,被称为“战斗民族”的俄罗斯人也犯了宋襄公的错误,有些妇人之仁。相反,乌克兰获得了美国为首的北约帮助,对俄罗斯可是痛下杀手拼死抵抗的。战事的发展逼得俄罗斯不得不改变战术,使用了惨绝人寰的燃烧弹。这就是战争的残酷,有时候是充满无奈的。

  这场胜利对俄罗斯来得不易,亚速营的投降对乌克兰的战斗意志是个非常大的打击。亚速营是顽强的标志,但最后的结束却是投降,虽然是体面的投降,但没有杀身成仁降低了英雄的分量。就像西汉时的李陵在弹尽粮绝情况下投降匈奴,无法取得汉武帝谅解一样,亚速营名留史册,也是有一丝遗憾的。另外就是,亚速钢铁厂的“降军”中,可能隐藏着传说中的“大鱼”,如果经过甄别找到“大鱼”,那乌克兰和北约的人就丢大了。俄罗斯如果通过审判“大鱼”揪到乌克兰和北约的“小辫子”,为“特别军事行动”的正义性找到铁的证据,从而站到道义的制高点上,不但泽连斯基这戏演不下去,美国总统拜登这“导演”也导不下去了。

  所以,马里乌波尔围城战的胜利,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说,是一针兴奋剂。这里面能挤出多少“油水”,全世界都在等着看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