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魔都某居委吃瑞士卷引风波,背后是人民对公权私用的担忧

2022-05-17 10:54: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处于魔都静默区的徐泾镇玉兰清苑居民,能不能吃上保质期仅有3天的瑞士卷?

  不能,由于静默区采取全域静态管理,严格落实“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暂停快递、外卖和团购行为。

  所以,静默区居民只能吃统一标准发放的泡面。

  然而,静默似乎只是针对普通居民的,对于居委会的某些人来说,还能吃到慰问的点心——瑞士卷。(据官方回应,瑞士卷为身处防范区的同事慰问值守工作人员的。5月14日深夜,居委会工作人员在忙碌一天后作为点心充饥。)

  瑞士卷这东西放在平时还真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高等食品,可放在静态管理期间,就很难不说它不比泡面高级一个身价了。

  原因不在于它是否价格昂贵,而在于它的稀缺性。

  在知乎的某些回答之下,有人质疑瑞士卷的价值并不比泡面高多少,自己疫.情期间都能买到,吃不完还送给了居委会一些,并且认为魔都人并不是没得吃,他自己就吃了猪肚鸡火锅,烧了小龙虾,难道还有罪了。

  面对此种质疑,我只能说一句:何不食肉糜!

  魔都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吃不上蔬菜、肉,但某些人买得到吃得到,不代表所有人都买得到吃得到。

  ▲知乎上某居民求助的帖子

  有人能收到上电视新闻的婆婆送来的米其林餐厅鲜活海鲜,有人连一个瑞士卷都收不到。同在魔都,两个世界,你敢说所有人都是一样的?

  其实,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中工作也很辛苦,相信老百姓都是能体会、体谅的,此次“瑞士卷事件”之所以引发不满,我相信并不是吃泡面的老百姓要针对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本身,而是这背后反映了老百姓对公权私用、公权滥用的担忧。

  不能一边说着全小区居民不能团购、快递,一边小区居委会却能接收外来的新鲜物资吧?甭管这个物资是怎么来的,它不符合规定,万一因为这些物资导致小区疫.情防.控出现漏洞,谁来负责?总不能让全小区静默的居民来承担后果吧?

  令人惊奇的是,因为反映这件事,视频拍摄者金某被作出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其中的详细缘由尚未看到官方回应。

  据网络资料,5月15日,“瑞士卷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居委发布了一个“快团团”链接,里面是居委“集采”的保供物资。由于没有蔬菜和肉,大部分居民购买了奶和鸡蛋,可当晚收到的鸡蛋却是表面有霉点,有破损的蛋。

  据该小区某居民自述,居委会提供的保供单位并不在官方规定的保供单位之中,该企业自身还有很多风险。

  还有人梳理了这个小区一直以来存在的各种状况:

  当然,我不是该小区的居民,我无法验证这个截图所阐述的所有事件的准确性、真实性。但是,此次“瑞士卷事件”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居委在防控方面不严谨的问题,以及没有为小区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资做出保障的问题。

  说的小一点是居委没有正确的工作方法,说得大一点是居委不作为,丧失了一个基层组织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某居民在当地公众号下的留言

  由于静默管控,他们只知道一刀切的禁止居民团购、外卖,从不考虑老人小孩孕妇该怎么顿顿吃泡面。当老百姓的家中没有肉蛋奶、蔬菜的时候,他们不是想办法解决,而是自己悠哉的吃点心。

  作为一个Z府管理下的基层组织,难道你们不害臊吗?不着急吗?

  吃瑞士卷不是错,不是罪,但把心急如焚的老百姓抛在一边,就是你们的不对了。

  还记得3年自然灾害时期,毛爷爷曾经立下“三不”政策:不吃肉,不吃蛋,不吃超定量的粮食。

  毛爷爷强调说:“中国现在需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国家面临这样百年未有的旱灾,我作为国家Z席,应该以身作则,从今天开始,我自己不吃鱼、蛋、奶,大家是否愿意跟我一起带个头?”

  毛爷爷下定决心,与全国人民一起共渡难关。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因为摄入油太少,毛爷爷出现了浮肿病现象,厨房伙夫为了帮他改善伙食,就把猪肉切成肉末,混在葱油饼当中。可此举后来被毛爷爷发现了,于是他就再也不吃葱油饼。

  毛爷爷的伟大自不必多说,作为一个国.家领.袖,他本可以享受至高的待遇,但他没有,反而从不搞特殊,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

  我想,如今的某些基层工作人员和干部,是该好好学习学习了。哪怕做不到伟人那样节衣缩食,也至少请把老百姓的吃饭问题保障好。(如果老人小孩孕妇顿顿吃泡面算是保障好,那算我没说。)

  不患寡而患不均,希望魔都人民都能早日吃上瑞士卷。

  【文/白依依,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红色依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