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直被美国PUA的印度,怎么现在见谁怼谁?

2022-05-16 15:15:35  来源: 酷玩实验室公众号   作者:酷玩实验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印度,这个把牛粪视为延年益寿、治疗新冠、甚至拉动经济…神药的国家,最近看谁都不顺眼,见谁刚谁。

  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不断给印度施压,要求印度支持乌克兰。

  3月份一次网络连线中,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库普坎,再次要求“印度应坚持民主价值观”。

  可库普坎万没想到,他话还没说完,印度主持人马上回怼:美国最没资格说自己捍卫民主人权了,不过要说当个罪大恶极的暴徒,资格倒是绰绰有余。

  印度前外交秘书坎瓦尔·西巴尔公开指责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伤害了印度:乌克兰脑抽非要加入北约而引发的战争,凭什么要让印度来背锅?

  4月16日,纽约时报发布了一篇报道,指责由于印度一直从中作梗,导致世卫组织被迫将公布全球新冠死亡人数的时间推后了好几个月。

  第二天,印度时报就表示,印度不是反对公布死亡人数,而是反对世卫组织统计死亡人数的方法。言下之意,印度被针对了。

  没给印度带来好处,不受印度待见说得过去。

  那么对印度好,是不是就受印度待见了呢?也不是。

  4月底,印度冻结了小米的7.25亿美元资金,理由是“以特许权使用费的名义”向海外非法汇款。

  而根据路透社报道,印度执法机构在对小米的前总经理马努·库马尔·贾因和首席财务官萨米尔·拉奥及其家人进行询问时,还进行了“身体暴力和胁迫威胁”。

  这就是印度对待一家为他们提供了平价智能手机、6万多个工作岗位,光2019年就投资5亿美元的公司的方式。

  曾经以“非暴力不合作”为傲的印度,怎么现在这么“好斗”?

  01

  因为,印度飘了。

  去年印度第一艘航母下水,拥有全球最强海军的美国马上一通吹捧,称印度海军“从未像今天这样强大”,称赞印度航母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使用经验上,都远远超过中国。

  为了对抗中国,美国一直将印度“称为”重要盟友,印度裔移民也能获得相对宽松的移民政策。如今,在美国的印度裔人口已经膨胀到400多万,成为美国第二大移民群体。

  作为美国高科技灯塔的硅谷,几乎快被印度人掌控了。谷歌、推特、微软、Adobe、IBM等大厂的CEO,都是印度裔。

  而俄乌战争开始以来,印度更是成为各个国家争相拉拢的对象。

  先是英国贸易大臣在3月17日跑到印度,希望印度支持乌克兰,抵制俄罗斯;紧接着3月2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跟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的同时,白宫还派了印度裔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达利普·辛格访问印度,威吓牌+感情牌双管齐下,力求印度跟“西方的盟友”一起制裁俄罗斯。

  另外,日本首相、澳大利亚总理等都抱着同样的态度,多次会晤印度总理和其它印度高官。

  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达利普·辛格前脚刚离开,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马上访问印度。

  甚至连中国外长王毅,也在4月访问了印度。

  这一连串的大国高官接连到访,让印度的胸脯更加挺拔了:这说明什么?说明咱们印度的国际地位提升了!已经从被人嘲笑拿牛粪当万灵药的奇葩,成为一个能改变世界局势的重要筹码。

  接下来,印度开始表态了。

  然而,美国及其小弟英、日、澳们都没想到,印度没给西方国家一点面子,死活不同意站队乌克兰,制裁俄罗斯。

  于是,英国表示非常失望;日本和澳大利亚表示言尽于此;美国则恼羞成怒,激烈地批评“印度人权问题”。

  接下来更让西方国家难受的是,俄罗斯外长对印度“根据‘完整而不是片面的事实’采取相对中立的态度”表示赞赏,而印度外长也强调,印度“一直主张通过对话和外交化解分歧和争端”。

  区区一个印度,敢于跟北约及其盟友对着干,让整个“民主国家同盟”大失所望。

  那么,西方国家一个多月来费尽心机威逼利诱的拉拢都没打动印度,凭什么俄罗斯外长一次访问就成功了?

  02

  因为俄罗斯给了印度底气。

  北约国家也没想到,对俄罗斯的制裁,却让印度大发了一笔横财,成为俄乌冲突中最大的受益者。

  美国媒体发现,虽然北约国家都在纷纷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但是俄罗斯的石油还是有很大一部分成功卖了出去。

  印度,就是其中的大买家之一。

  根据金十数据统计,过去三个月印度从俄罗斯进口至少1300万桶石油,要知道印度去年全年进口俄罗斯的石油是1600万桶,相当于今年一季度差点就完成了一年的石油进口KPI。

  而俄罗斯对这个大买家也是非常慷慨,给足了折扣。

  目前,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的交易价格每桶超过110美元,而俄罗斯给印度的友情价是70美元/桶,64折!

  而根据彭博社透露,印度还想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压低价格。

  按照去年印度进口石油量换算,印度平均每个月的石油消耗量不足150万桶,显然1300万桶石油里,绝大部分印度是用不了的,作为中间商再转卖给缺油缺气的欧洲,赚取大把的差价。

  当然,仅仅是石油怎么能够呢?

  过去几个月里,印度还从俄罗斯进口了超过百万吨的煤炭,签订了购买俄罗斯4.5万吨葵花籽油的协议。

  对俄贸易力度如此之高,等于公开支持俄罗斯。

  但,不论是葵花籽油,煤炭,还是石油,相比下面这个东西,都只能算是小打小闹。

  本次俄乌武装冲突,北约联盟对付俄罗斯最大的武器不是贸易禁运,而是发生在将俄罗斯踢出SWIFT协议之外的货币战争。

  3月至4月间,美国通过限制俄罗斯主权货币支付,卢布险些变成废纸。

  这才对俄罗斯最致命的刺杀。

  为此,俄罗斯埃尔薇拉·纳比乌琳娜采取了两个措施:一个是将卢布和能源挂钩,即“卢布结算令”,另一个是加大卢布和外国货币的支付协议。

  由于俄罗斯卢布和中国人民币早在几年之前已经建立了稳固的货币互换、支付关系,因此最大的变量就在印度卢比上。

  这也是3月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印度最关键的任务。

  被踢出SWIFT之后,印度就在研究“卢布-卢比”兑换计划,允许以本国货币卢比与俄罗斯货币卢布进行直接交易的方式,避免两国贸易中断。

  4月份,印度高调宣布支持“卢布-卢比”之间的支付协议。这个关键的选择,让美国针对俄罗斯的货币战争,差点闪了腰。

  这应该是印度今年在国际政治中最高光的时刻。

  然而,成也俄罗斯,败也俄罗斯。很快,印度又陷入了尴尬局面。

  03

  众所周知,印度的国防体系基本上是俄罗斯(苏联)搭建的。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自从印度建国之后到今天,印度超过65%的武器装备系统都来自于俄罗斯(苏联)。

  对比而言,美国和中国武器装备90%都来源于国产。

  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一直都是印度最好的盟友和最大的武器供应商。甚至就连印度的三军军事装备标准,也全面继承了俄罗斯体系。

  然而在俄乌战争中,眼睁睁看着俄罗斯精锐部队的坦克、军舰、武装直升机和各种武器装备在乌克兰相继折戟沉沙,印度猛然觉得以前津津乐道的印军“钢铁洪流”,一点都不香了!

  俄罗斯T72坦克在乌克兰被摧毁,印度一看自己的坦克,艾玛同款!

  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万吨级的巡洋舰“莫斯科号”被击毁,后有传言另一艘“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驱逐舰也被摧毁。印度一看,不但同款,甚至那艘驱逐舰还是印度和俄罗斯共同研制的!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防空导弹S300系统,被空袭摧毁。印度一看,不但同款,而且最新的俄罗斯S400系统刚刚到货,印度媒体还大肆宣传这武器厉害得不行。

  每一件在乌克兰被摧毁的俄罗斯装备上,印度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而反观“一生之敌”巴基斯坦,刚刚进口了来自中国的歼10战斗机,以及比俄罗斯T72整整高一代的300辆中国VT4坦克。

  面对武器系统的“盛世危机”,印度军队慌得一批。

  当然,武器不行,大不了遇事先认怂,不跟邻国挑事就行了,更紧迫的是有关民生、产业、经济方面的问题。

  由于俄乌战争,世界大宗商品价格攀升。

  首先就是粮价飙升。按理说,印度是大米出口大国,粮食价格上涨有利于自己。

  实际上,除大米之外,其它主粮,以及食用油,印度都是进口国。这样一算,亏多赚少。

  更让印度难受的是化肥。

  印度是世界第一化肥进口大国,仅从中国进口的化肥数量就高达每年360万吨。就在去年冬天,印度还出现因化肥短缺出现抢购现象。

  化肥价格上涨,粮食成本就急剧提升,这将对印度的粮食安全产生巨大影响。

  拿钾元素来说,它不仅会影响到植物的光合作用、蛋白质合成、细胞生长发育,更会严重影响到作物的产量。甚至在植物抵抗寒冷、旱涝灾害,甚至病虫害方面,钾元素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氯化钾化肥(MOP)是全世界范围内都在施用的最普通的钾肥,在印度全靠进口。

  相对粮食,食用油脂价格的上涨更加可怕。

  过去的一年里,印度主要食用油“棕榈油”的价格上涨了150%。雪上加霜的是,在今年4月底,全球最大棕榈油出口国印尼大幅限制棕榈油对外出口,进一步抬高了油价。

  除了粮食之外,铁矿石的成本也在大幅攀升。

  作为铁矿石的纯进口国,印度在相关价格问题上根本没有任何发言权,只能被动的接受来自澳大利亚等国的加价紧逼。

  俄乌战争,虽然让印度获得世界大国空前的关注,赚足了面子。但是,在军事、民生等诸多方面都不能自给的印度,里子层面,过得并不顺心。

  尾声

  印度一直有一个大国梦。

  印度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在一次全国广播演说中说过:“印度命中注定要成为世界上第三或第四位最强大的国家。印度认为自己的国际地位不是与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相比,而应与美国、苏联和中国相提并论。”

  他的后继者,无论是英吉拉·甘地,还是现任总理莫迪。无不将“振兴印度、控制南亚、建成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作为印度在国际上的定位。

  按照印度的大国定位,认为自己理应拥有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位子。美国领导人每次也都表示支持,也更加坚定了印度领导人的自信。

  2010年,奥巴马表示支持印度入常;2015年重申支持印度入常。

  2017年,特朗普表示支持印度入常;2020年重申支持印度入常。

  2021年,拜登表示支持印度入常……

  至今,印度没有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而且第四次入常申请,正是美国投了反对票。

  答案一目了然,印度的定位,不过是被美国用来制衡中国和俄罗斯的棋子而已。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个人,从来都不是你觉得你强大你就强大,也不是别人都拉拢你就强大。

  你真正有实力的话,不用自己说。自然会有人成天带着小弟,挑衅你、恶心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