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薛定谔的“阳”:该检查抗疫工具箱了!

2022-05-12 15:43: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酸、疫苗、中医药、静态管理……这些被主流视作中国抗疫的工具。

  尽管其中该倚重具体哪些工具,仍旧在舆论上存在巨大的争议。但是,既然它们都是作为花费了大量的全民医保资金和公共财政开支“购买”的工具在被大量地使用,我们就有必要时时检验一下这些工具是不是可靠——毕竟甲午战争时北洋水师“空炮弹”的教训并不遥远。

  -1-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融创滨江壹号院小区小区在一天之内测出13个新冠核酸“阳性”案例,而后续的方舱或医院核酸复核中这些案例无一例外全部为“阴性”。

  值得注意的是,出具13名假阳性报告的检测企业均指向了“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该企业随即出具“情况说明”,称“质控结果均在控,实验室操作规范,结果可靠”。

  不过,到5月10日,上海卫健委已作出回应,“针对网上部分市民对核酸检测结果的情况反映,已开展对相关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调查,如果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从严查处,绝不姑息。”

  无独有偶的是,同日北京卫健委也表示,“近期的飞行监督检查中发现,个别核酸检测机构存在送检不及时、报告不准确、实验室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应及时查纠整改,做到立行立改、严肃查处。”

  而就在半个多月前,合肥两家医学检验公司,因多次出具“假阳性”报告被终止合作。

  还有今年1月12日,河南许昌公安局通报“金域医学区域负责人实施引起病毒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的案件。令人疑惑的是,这起案件最后似乎不了了之,彻底淡出了媒体的视线。

  核酸检测的重要作用不用多说了,只有开展大规模多轮核酸检测,才能精准、及时地揪出毒株,保护易感人群,防止病毒扩散和外溢。尽管关于核酸检测本身的方式方法存在一些议论,例如有人质疑其中的“棉签”、有人主张用“痰液”、有人质疑全民核酸被滥用透支了医保费用……,不过,这些都是具体操作的问题,可以批评、可以敦促有关方面改进,但并不能据此否定核酸检测在“动态清零”中的基础作用。

  既然如此,核酸检测报告本身的可靠性就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了:既不能把检测结果搞成薛定谔的“阳”,这样除了徒增抗疫成本,造成民众恐慌,没有半点益处;同时也不能搞成薛定谔的“阴”,变相地造成病毒的外溢……

  目前普遍使用的核酸检测技术准确度存在局限固然是事实,但查阅以往核酸造假的通报不难发现,造成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政府外包、购买服务”大行其道(这也是上海保供频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核酸检测被外包给了第三方从事医学检测的资本企业。

  而很多资本企业本身也只是“包商”角色,接到“订单”之后便在社会上高薪招聘临时工,可靠性何以保证?有些企业为了分一杯羹,“没有金刚钻就敢揽瓷器活”,如合肥通报的那两家企业;有些企业的动机则十分令人费解,有的似乎不希望大流行结束,有的似乎在变相帮助“共存派”滋长人们对“动态清零”的不满。除此之外,就是核酸检测本身的暴利,在河南省等一些身份自备了公立的核酸检测能力之后,核酸检测的价格也随之大跌,这让我们见识到了真正的成本、见识了之前的利润究竟有多高!

  所以,笔者在以前的文章就呼吁过,“核酸检测不该交到资本手上”。(参见:警惕“人为”灾难!从灾难资本主义说起

  -2-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某疫苗生产企业恶意扣押年终奖、违法裁员。

  2021年该企业口头承诺将本年度公司10%收益作为年终奖,但2022年年会时却以“风头太大,要低调”为借口,承诺“暂时先不发年终奖,等热度降下来再发”,随后有员工在HR的威逼利诱下被迫离职。在4月23日完成最后一波裁员之后,年终奖终于在25日发给了留职人员。

  财报显示,该企业2021年净利润高达九百多亿:

  裁员或许的确能“节省”大笔的年终奖开支,“节省”出来的钱最后必然也进了股东们的个人腰包。

  这件事如何属实的话,笔者就要产生一个疑问了:一家企业如果连自己的员工都不能“善待”,又怎么指望它真的有社会责任感呢?

  所以,疫苗的具体问题暂且不讨论,就说把它交给资本合适吗?

  不过,这里还是要补充一点,“共存派”现在拼命鼓吹复必泰的mRNA疫苗,这两天,港大公布的宣称三剂复必泰的防控力远远的大于灭活的一张图在网上疯传,捧和踩的态度一览无余,真不愧是香港。不过笔者疑惑的是,三针复必泰在“针后6个月”还能保持77%的防控力,那现在美国和欧洲的新一波感染高峰是怎么来的?白宫为何预警今年秋冬季美国将新增1亿感染者?港大比美国的CDC更懂mRNA?所以我们同样要警惕别有用心的“一捧一踩”——都是“资本宠儿”,哪个真的会为人民服务?(参见:疫苗“吃人”:一个垄断资本专制的当代样本)

  其实,更重要的问题是,科研工作什么时候才能摆脱资本的干扰和控制?

  -3-

  观网前负责人马前卒最近围绕连花清瘟展开了一连三击。

  他揭露以岭的问题笔者没啥意见。看过笔者之前文章的人都应该知道,笔者对于这个企业也没啥好感。除了这家企业跟某网红的瓜葛,还有最近几个月来的种种现象,某些地方动用医保等公共资金给无病居民滥发连花清瘟、不作辨证给病人胡乱吃连花清瘟冒充中医药100%介入,这些都令笔者深恶痛绝。这不是在振兴中医药事业,这是在作死,在透支中医药在民众中的信任度。道理笔者在以前都说过,不再重复。(参见:连花清瘟攻防战背后:是资本狗咬狗还是反中医双簧?

  不过,这一次马前卒矛头对准了所有的中医药:

  马前卒的这期视频颇受欢迎,除了中医黑们拍手称快,还引得其他网友的点赞,纷纷给马前卒送“鸡腿”。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在最后提到了浪费医保以及买了以岭股票的社保养老基金亏损问题。

  具备基本左翼理论知识的马前卒不会不知道,以岭固然问题很大,但这样的问题显然是资本道路造成的,你不去揪核心本质问题,却只揪以岭算个什么事?

  连花清瘟和核酸、疫苗比起来,哪个才是医保开支的大头,善于百度的马前卒会查不到吗?

  揭以岭却将矛头对准“中医药”,就算你只是玩标题党,但这样真的合适吗?比起那些中医药行业资本寡头们的“挟洋自重”,共存派主张效仿英美共存,以前吹嘘“人民的希望”,现在吹嘘辉瑞口服药、复必泰疫苗,不更是“挟洋自重”吗?不知道马前卒会不会专门来一期节目?

  而真正的中医药工作者的确需要自强、自重,从自己做起、自觉地与资本势力划清界限,继承古中医“悬壶济世”的初心,继承振兴中医药的毛泽东时代“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这才是中医药真正的生命力所在。而抗疫两年多,德叔这样不计个人名利的中医,才应该成为广大一线中医药工作者的楷模,抗疫的最后胜利也才能有希望。

  -4-

  这两天,微博上又有网友出来反映河北一些地方的怪现象:明明很长时间没有病例了,还是被一刀切的封控在家:

  其实这种现象,笔者在之前已经讨论过。(参见:荒唐的封门隔离!防疫“护城河”应该修在哪里?

  防疫能否取得最后的胜利,根本上就看能不能把防疫打成一场“人民战争”。没有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防疫措施不可能得到有效的贯彻;没有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把基层防疫技术官僚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累死,也不可能完成所有的任务。

  事实上,我们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都是淳朴、可爱、顾全大局的;那些故意破坏防疫的极端自私者始终只是少数个体。真正该防的是这样的个体,真正该批判驳斥的是某些网红误导群众的错误言论;绝不应该为了防这样的“极端自私者”个体而把所有的老百姓当“贼”防。

  某些地方出现“恶意下田干农活”、“恶意打工”、“恶意谋生”的荒唐处理,不就是因为私有制下的贫富分化让很多人陷入了“一日不劳动一日不得食”的困局吗?劳动人民在短期封控期间不会出现生存问题,又何苦去违反防疫政策呢?这恰恰是掌权者应该去关心、去解决的。

  而官僚主义一刀切的懒政做法,却正在将朴实的老百姓推向“动态清零”、应急性的“静态管理”的对立面,既给老百姓最基本的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妨碍,又让老百姓对防疫产生抵触情绪。

  河北的一些地方的做法客观上在充当“护城河”,但“护城河”显然不应该修在省界,而是应该修在国门。别的国家怎么对待病毒我们管不了,但我们自己还不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的优势,又怎么去争取斗争的最后胜利?

  “大上海保卫战”打到最后阶段了,各种情绪输出也越来越明显了,笔者认为这些情绪应该得到表达,与之同时,更应该充分检讨这些情绪是怎么产生的,检查抗疫工具箱里的工具是不是真的安全可靠;如果确实有问题,就该好好想一想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里。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