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斯里兰卡全国大乱,谁能拯救这个悲惨的国家?

2022-05-12 11:32:02  来源: 后沙月光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全世界媒体的目光被俄乌冲突所吸引时,南亚岛国--斯里兰卡也正在引起人们关注

  斯里兰卡除了面临可怕的经济危机之外,还有可能爆发内战,简单说下这场危机的发展过程:

  3月份以来,由于食品和日常必需品、燃料和天然气出现严重短缺,政府又没有资金解决燃眉之急,导致斯里兰卡社会持续动荡。

  3月底,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斯里兰卡债务规模评为“不可持续”。这意味着斯里兰卡正在接近国家破产。

  3月31日,惊恐并愤怒的骚乱民众一度闯入总统官邸,4月1日,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但抗议活动却愈演愈烈。

  4月5日,在首都科伦坡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骚乱压力之下,拉贾帕克萨又宣布解除紧急状态。但情况并没有好转,要求政府下台的呼声更加强烈。

  4月11日,斯里兰卡财政部宣布“截至2022年4月12日的未偿还债务全部违约。”该国成为了主权债务违约国家。

  但斯里兰卡财政部又说,该日期之后的新债务将全部可以正常偿付。也就是说斯里兰卡还希望借到钱,因为IMF愿意提供帮助。

  4月18日,斯里兰卡官员前往华盛顿与IMF举行谈判,贷款金额为40亿美元左右,当时,美国正在举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会议,以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然而,IMF贷款需要3-6个月时间,这对处于全面危机中的斯里兰卡来说,没有时间等待。

  斯里兰卡只能向国际社会寻求临时性借款,但利率相当高,就算借到也只能暂缓危机,长远来看伤害更大。

  4月19日,除了外交部长佩里斯和财政部长萨布里之外,斯里兰卡内阁部长先后辞职,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总统的哥哥)成了光杆司令。

  社会局势进一步恶化,科伦坡到处都有示威者的帐篷在安营扎寨,准备打“持久战”,街上冲突出现了死人事件。

  5月初,执政党“人民阵线”数万名支持者也纷纷向首都进军,他们袭击了反对派的帐篷。

  一方要冲击总统府,一方要保卫总统府,冲突连连爆发,军警夹在双方之间更是难以招架。

  到了5月9日,冲突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近300人受伤。

  包括中国大使馆在内的多国外交机构发出了安全警示通告。

  第二天,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宣布辞职,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立刻接受了他的辞呈。实际上,在5月6日的政府特别会议上,总统就已经要求总理辞职。

  但示威者并没有因此而离开,他们要求提前举行大选,与政府支持者的冲突进一步升级。

  5月10日,有多名部长和议员住宅被烧,两名议员死亡。据说一名是逃出火场后被人殴打致死,还有一名被困在室内开枪自杀,但警方称死者是同一个议员,名叫阿楚克拉拉。

  76岁的总理马欣达辞职后,示威者继续进攻他的住宅,最新消息是说他和家人转移到了东北部的亭可马里海军基地,由军方保护。

  10日夜,斯里兰卡国防部下达了“就地处决令”,无论冲突哪一方,谁违反宵禁令就处决谁。

  事情到了这一步,如果骚乱平息不了,接下来可能就是内战,而这个国家结束内战(泰米尔猛虎组织与政府军)也不过十几年时间。

  谁该负责?

  斯里兰卡全国大乱后,许多人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该国总统和总理会是亲兄弟?还有一个兄弟也是内阁部长。

  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以前担任过10年总统(2005-2015年),当时,他任命弟弟,也就是现在的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为国防部长。

  2018年10月马欣达成为总理,造成了双总理危机,议会停摆,12月辞职。

  2019年,戈塔巴雅成为总统后,他再次被任命为总理,直到前天辞职。

  拉贾帕克萨家族这两兄弟最大业绩是领导政府军打败了“猛虎组织”,被视为国家英雄,他们得到僧伽罗人的支持(占斯里兰卡2000多万人口的70%)。

  这一家族长期活跃于斯里兰卡政坛,许多人会质问民主选举怎么会变成家族式垄断?

  但问题是,就算拉贾帕克萨政权在这场危机中被推翻,那么,反对派“统一国民阵线”上来就能改变这一局面吗?

  “统一国民阵线”领袖萨吉特·普雷马达萨已明确表示不愿与“人民阵线”党(SLPP)组建联合政府以化解这场危机。

  普雷马达萨想利用这场危机上台单独执政,如果这样,斯里兰卡无非只是换了一个家族垄断罢了,他的父亲是前总统拉纳辛格·普雷马达萨(1993年在科伦坡被暗杀)。

  双方轮流执政,看似民主,但权力无非是在两三个家族或家族联盟之间转换。因此,谁该对危机负责?根本说不清,双方都有责任,但都在甩锅。

  一般来说,拉贾帕克萨被西方视为“亲中”,而普雷马达萨则倾向于印度和美国。

  拉贾帕克萨2019年上台后,得罪过美国。

  很多朋友都听说过南亚的一件事情:尼泊尔总理德乌帕与美国签订了MCC协议(千禧年挑战公司)。美国向尼泊尔投入5亿美元用于输电路线建设和道路养护工程,将美国法律凌驾于尼泊尔法律之上,损害了尼泊尔主权。

  其实在2019年美国也要求斯里兰卡签署MCC协议,11月,蓬佩奥还亲自出马要拉贾帕克萨总统接受美国的“援助”。

  但在2020年1月,他通过媒体回复美国:斯里兰卡永远也不会与美国签署MCC协议。

  接下来,美国就利用IMF不断给斯里兰卡穿小鞋,IMF以政治理由拒绝向斯里兰卡按照协议提供贷款。

  2020年疫情爆发后,斯里兰卡向中国购买了价值36亿美元的商品和设备,占其进口总额22%以上。

  但斯里兰卡经济支柱之一旅游业(每年给国库带来45亿美元收入)却遭到了严重打击,2021年斯里兰卡外汇储备从上一年的80亿美元降至45亿美元。

  2021年,它要偿还IMF的债务是37亿美元,当斯里兰卡请求与IMF谈判时,遭到IMF拒绝。这样,斯里兰卡向中国求助,获得了大约15亿美元“援助借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印度方面提供了10亿美元。

  这时,美国造谣并炒作中国带来了“债务陷阱”,说中国想获得更多的港口和公路,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港(2017年协议,租期99年)将成为中国军事基地。

  实际上,斯里兰卡政府外债为340亿美元左右(加入其它为510亿美元),欠中国的部分只占10%。

  但西方媒体和国内一些应声虫却疯狂炒作这10%债务,却绝口不提那90%。

  西方指责中国利用“债务陷阱”获取了暴利,而国内某些人则说中国吃了大亏。

  虽然是相反的说法,但目的是一致的:让境外和境内舆论都对中国产生反感。而那90%的真正的“债务陷阱”却销声匿迹了。

  斯里兰卡脆弱的经济根本经不起两年多的下滑,当本国卢比在今年出现严重贬值后,民众的生活就陷入了困顿。

  斯里兰卡采取了限制外汇流失的措施,只允许进口粮食、石油、天然气、药品等刚需物资。

  但就算这样也无法保住外汇储备,今年3月只剩下17亿美元左右,再加上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全球粮价和能源价格上涨,斯里兰卡甚至连电力供应都无法保障,缺口日益增大,每日停电多达四次以上。

  伊朗也难以继续提供能源,因为斯里兰卡所欠的石油款项有3亿美元左右,支付不了。在谈判后,伊朗同意用“锡兰红茶”交换石油,到了以物易物的地步。

  农村地区主要是以茶叶出口经济为主,俄罗斯是“锡兰红茶”的最大买家,但俄罗斯被西方切断了交易渠道。

  再加货币贬值等因素,农村地区一个家庭收入今年下降到了一天2.25美元,而小麦、大米价格却在上涨,难以糊口。

  沿海靠旅游业生存的民众,也陷入了严重的生活困境。

  斯里兰卡2009年才完全结束内战,2004年还有一次可怕的印度洋海啸,是一个相当悲惨的国家。

  2005年拉贾帕克萨执政,又推行了美国的经济发展建议--全面私有化,甚至包括国有电力系统。

  虽然有一定效果,但经过十年,斯里兰卡发现它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没有得到发展。

  西方投资者只注重来钱最快的项目,斯里兰卡经济趋向畸形,一旦旅游业受挫,就会出现严重问题。

  疫情发生后,私有化的恶果更是立刻体现出来。政府不仅无力确保最基本的民生需求,而且在决策上也是混乱不堪,最终导致社会大乱。

  斯里兰卡离破产只有一步之遥,它的外汇储备只剩下5000万美元,是的,你没看错。

  归根结底,斯里兰卡必须改变自己的体制问题,而且不能一直靠借款来解决经济问题,并且要摆脱印度的影响。

  中国对斯里兰卡的帮助是有限的,但中国绝不会落井下石,而某些国家正想乱中取利。

  稳定是斯里兰卡当下解决危机的基础,否则,内战就在眼前。

  最后,借赵立坚的一段话送给困境中的斯里兰卡:中方高度关注斯里兰卡当前局势发展。

  我们真诚希望斯里兰卡各界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保持团结,维护稳定,共克时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