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房地产如何在24年里由黄金变成了黑铁?——驳孟晓苏之一

2022-05-12 11:28:09  来源: 易经实修   作者:徐明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的文章写在百城强烈救市的情况下,4月份各大城市的房地产销售仍然被斩到腰下,不知道孟晓苏先生的信心拾起否?

  为什么说到孟晓苏先生,因为他最近有个专访:房地产如何重拾信心?

  专访介绍,被誉为“中国房地产第一人”的中房集团原董事长孟晓苏先生,亲历中国房地产改革,曾担任1998年房改课题组组长,是保障房制度的最早倡议者之一,坚持房地产双轨制观点,呼吁央企回归保障房。

  这里没有介绍的是,孟晓苏先生不是中国幸福人寿的创办人和原董事长,他是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

  以前总见孟晓苏先生发表房地产高论,但没有大泡等人那么显眼,现在大泡进去了,那些活跃的开发商现在大多麻烦缠身,马光远之流房托不够份量太下贱,就轮到孟晓苏先生出来发言为大家鼓劲打气了。

  主持人提的第一个问题是:最近万科董事长郁亮有一句话业界传得比较多,他说现在是中国房地产的黑铁时代。如果让您来概括,您觉得现在是一个什么时代?

  孟晓苏:为什么作为一个大房企的领军人物,他看到的前景是一片黑,是整个金融对房地产的打压,整个房地产政策对房地产打压。中央和国务院文件已经提出了要求,要建设新的发展模式,坚持多措并举,讲到“三稳”。能不能把这些政策落实?去年,中央和国务院讲的也是这些,为什么最后到年底变成了一个“谬”字,就是因为主管部门各干各的事,各行其是。

  不是一个司令部指挥的。最近有个说法,叫做政策合成谬误。

  因为缺乏协调,本来医生开的药方可能是正确的,比如“房住不炒”是正确的,但是护士不交班,这个护士进来给打一针,那个护士给打一针,七八个护士过来各给病人打一针把这个病人打得半死,这叫政策合成谬误。

  第二个问题,美国建国245年,房地产发展了245年,虽然中间有多少个周期波动,但是到现在还是在强劲发展。我们从房改到现在算起来才24年,才走了美国245年的十分之一,这时候就已经是黑铁时代了?明显是浅见。

  一旦等到政策能够充分落地,人们可以看到中国房地产的黄金时代还没有走完。

  我们这里不谈合成“谬误”,就谈中美房地产的比较。

  新中国之后的30年是市场化改革,十八大后是新时期。市场化改革是学习借鉴美国和西方模式,最崇拜的是美国。因此,中国的房地产虽然师承香港,但也标榜是美国的市场化。

  经济和产业有黄金时代、青铜时代和黑铁时代之分,黄金时代是赚大钱的时代,青铜时代也还是有钱可赚的,黑铁时代就不怎么赚钱了。烂铁不如废铜,跟黄金比就是天上地下。

  中国24年就把美国245年的黄金房地产搞成了黑铁,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比较和话题。

  为什么是这样?

  因为中国房地产是暴富。

  比较一下房价,中国深圳一套100来平方的公寓,在美加能买两套别墅。

  大家都说清华北大的沉重去美国留学不回国,往爱国不爱国上说是不对的,主要了高房价阻碍了他们回国。以他们的学业毕业后在美国找工作,很轻松就能买别墅和豪车。如果回中国北上广深工作,即使是高收入,要想住别墅开豪车也是高不可攀的。

  主持人骄傲地讲了以下数据:房地产占据了地方财政收入的40%、GDP的20%、家庭资产的60%、社会融资存量的20%。房地产在中国国民经济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这个数据中地方财政比例说小了,房地产占据了地方财政收入的60%以上。

  美国是这样吗?

  肯定不是。

  24年就把房价搞得比美国高出几倍,如果以收入来比就更高得离谱。

  最近中央讲全国统一大市场,又让大家想起计划经济,计划经济是均衡发展,各个产业均衡发展。

  中国的房地产就发展失衡,一夜暴富,24年比美国245年走得远多了。

  因此,贪婪的利益集团在短短的24年里把黄金时代砸成了黑铁时代,是无度贪婪的谬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