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惊呆!工作20余天竟倒欠公司3000余元!劳动者的公道何在?

2022-05-11 11:05: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资本的骚操作总是不断地刷新我们的认知。

  近日,网友发帖称,四川巴中一男子在一家卖酒的公司应聘销售,工作20余天后,竟然倒欠公司3000余元,男子感觉自己被骗了。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打不开点这里

  5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帖子中的当事男子,他称自己名为赵某,在整个应聘和销售过程中,自己努力工作卖酒,却被公司劝退,而且没拿到工资,倒欠公司3000多元。

  8日,该公司一负责人王某对此回应称,赵某应聘后,发微信朋友圈的条数等考核不合格被扣钱,其工作未达标,所以被劝退。

  这件事让绝大多数网友都感到愤怒和不满,很快便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因为该卖酒公司的操作实在是太无耻了。

  正常上个班,找这个理由那个理由扣钱,竟然能扣的钱比发的钱都多,这还是正常人做的事么?这是好不容易抓到一只羊,就使劲薅,直到把羊薅秃了为止?

  要是按照这个老板的做法,他们可以使劲招人,招一百万人,一个月就有30个亿罚款收入了,稳赚不赔。

  这哪里是招聘员工,根本就是在诈骗、勒索,只是换了个招聘的名义。

  对于大多数打工人来讲,都有过被公司罚款的经历。因为资本为了能更好的Y榨员工,总是会制定许多苛刻的罚款条目。

  例如,在许多工厂中,都有迟到罚款、上厕所时间过长罚款、旷工加倍罚款等规章制度。

  这些苛刻罚款条目的存在,让我们打工人吃尽了苦头,大家也都对其深恶痛绝。

  但为了维持家庭的生活、子女的教育,只要能拿到养家糊口的微薄工资,许多时候,大家也都咬牙坚持、悄然地忍受着这份不合理的制度。

  然而,几十年下来,一味忍让的劳动者换来的是什么呢?

  一方面是资本的财富呈几何式的爆发增长,如马云、强东、柳教父等人。

  另一方面,资本对于劳动者的B削、Y榨也更加变本加厉,尤其是这两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形势不好,各企业为了节省成本、保证利润,对劳动者的Y榨越来越无耻、越来越没有下限。

  就拿这件事来说,明眼人都知道这样克扣员工工资是违法行为。

  赵某和公司并未签劳动合同。公司是按管理工作人员的标准要求赵某完成发微信朋友圈的条数等考核。显然,劳动关系已经建立了。

  《劳动法》中关于签订合同的规定如下:

  第七条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工名册备查。

  第十条 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此外,《劳动法》明确单位应当实行同工同酬,按劳分配,合理制订工资水平,向员工支付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且应当以货币方式支付。

  作为公司,要扣罚员工的工资待遇,数额不能超过最低工资,更不能让工资变成负数。当然,作为销售员,也是要有保底工资的。

  此外,朋友圈原本是个人的隐私,是有着鲜明个人色彩的私域流量,该公司要求要求员工发每天发几十条朋友圈,也早已侵犯了员工的个人隐私权。

  大家都知道的事,难道这家公司的老板会不知道?既然知道这是违反《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行为,他为什么还敢这么干?是谁给他这么大的胆量?我想,这才是更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该卖酒公司今天既然敢如此公然地违反法律,估计以前也没少违规违法。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抓紧时间调查,挖掉这个毒瘤,还赵某一个公道,还天下劳动者一个公道。

  当然,对于地方是否能够彻查这家公司,我是没多大信心的,毕竟前车之鉴已经太多了,这也是资本现在之所以如此肆无忌惮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比于该公司的违法行为而言,更令我感到忧心的是:这件事不仅存在着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即黑心老板对员工的压迫,更隐含着一种封建主义的等级思想观念——即家长要求孩子对自己听命、皇帝要求臣子对自己臣服、丈夫要求妻子对自己绝对服从、老板要求员工对自己绝对的听从、感恩。

  每一个资本家都希望自己的员工是一个听话的赚钱机器,为此他会想方设法的通过各种规章制度、文化理念来实现对员工的控制。

  例如,近些年来,各互联网大厂一方面都在内部将公司比喻为学校或者江湖帮派,给员工起一些花名,将裁员称为毕业,让员工懂得感恩等等,这些都是规训员工的方式。

  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封建思想根基,虽然在毛爷爷的带领下,曾经大规模的清除过,但近几十年来,伴随着春风的吹拂,资本利用人们头脑中残存的封建思想大做文章,并将其与资本文化相结合。

  如今,封建礼教的糟粕思想不仅重回大地,还在资本的拥护下大肆生长,成为了资本控制员工的思想工具。

  毛爷爷说:“我们中国历来如此,有正面的教员,有反面的教员。人需要正反两方面的教育。”

  在经济形势愈发紧张的今天,资本对于工人的Y榨会逐渐再次从更文明走向更野蛮,我们需要让更多的打工人意识到,资本永远不会站在工人这边,他们只会考虑自己的利润。

  只有广大的无产者团结起来,我们才会有未来!

  【文/白依依,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红色依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