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1974年出版的这本《社会发展史》,谁看谁受益!不瞎说!

2022-05-09 11:17:28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大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类社会的发展,已经有一百万年的历史了!人类到底是怎样起源的?人类社会又是怎样形成的?这一百万年,整个人类是如何走过的?

  你对这些问题感兴趣吗?我是一个非常喜欢探求本源、本质的人,所以对整个人类历史发展特别感兴趣!

  今天翻看这本《社会发展史》,感触还挺多的!有很多恍然大悟的地方!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例如,神话!什么是神话?神话如何产生的,又如何消亡呢?我觉得这本书讲得真的很唯物!

  在古代,关于人类的起源和发展问题,就有着各种各样的神话和传说。

  在古代希腊,有人认为人是由鱼变的,鱼到陆地上脱掉了鳞,变成了人。在我国古代,有女娲氏用黄土造人的故事。说古代有一个名叫女娲的女神,因感到孤寂无聊,就照着和自己差不多的模样,用黄土捏成一些小人。女娲又让男人和女人成婚,繁殖后代。世界上各个文明古国,几乎都流传着类似的神话和传说。

  为什么会有这些神话和传说呢?

  在古代,由于社会历史条件的限制,生产和科学不发达,人们对于复杂的自然现象,对于人类自身的认识水平都很低,对于人类起源之谜,只能作出种种幼稚的、想象的、主观臆测的回答。这便是神话和传说的由来。

  神话和传说并不是现实科学的反映。任何神话都是用想象和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因而,随着这些自然力之实际被支配,神话也就消失了。

  而后来剥削阶级为了蒙蔽劳动人民,维护他们的反D统治和剥削制度,就歪曲和利用这些神话和传说,编造出种种关于人类起源的唯心主义说教。例如,“上帝创造人”,就是剥削阶J编造和反复宣扬的一种F动谬论。

  基督教的《圣经》说,上帝创造了天地日月,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然后又照着自己的形象,用泥土造出了第一个人。这个人的名字叫亚当。上帝给他吹了一口灵气,亚当便活了。上帝又从他身上取下一个肋骨,造成了一个女人,叫做夏娃。亚当和夏娃结成夫妻,生育后代,便有了人类。亚当是人类的始祖,亚当的子孙都应服从上帝这个最高的统治者。

  剥削阶级将这套谬论当作至宝,大肆鼓吹,目的是要把剥削J级占统治地位的社会秩序说成是上帝安排的,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谁要起来反抗这个社会秩序,谁就违背上帝的意志,就可以加上“大逆不道”的罪名来惩罚他。

  在中国古代,剥削者也广泛宣传什么皇帝是上天的儿子,是奉上天的命令来统治人民的。他们说得神乎其神,其目的也是要欺骗和恐吓劳动人民,维护自己的反D统治!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唯物地来看神话故事,是不是很本质呢?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

  另外,我觉得读这本书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就是从漫长的人类发展历史,浏览人类和自然界斗争的过程,我们能够学习到很多生存智慧!其中不乏很多哲学思想,比如,辩证法!

  就拿人类对火的使用来说吧!火,和人类的发展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在世界许多民族中,从很远古的时代起,就流传着关于火的故事。在古代,人们传说,火是一个叫做普罗米修斯的神,从天上带给人间的。他因此触怒了万神之王宙斯,被锁在悬崖上。

  其实,把火带给人间的,并不是神,而是人类自身。发明用火和人工取火,是原始人类的一项伟大成就。宙斯即使把普罗米修斯锁在高山悬崖,却永远不能扑灭人类在大地上升起的火焰!

  自然界的火很早就有了。在稠密的森林里,在干燥的草原上,天然的野火是时常发生的。火山喷发、闪电雷击会引起大火,茂密的森林草原也会发生自燃。野火发生以后,往往风助火势,火乘风威,昼夜不息地燃烧,毁坏人们的生活条件,威胁人类的生存。

  在原始社会里,我们最早的祖先和其他动物一样,对火十分惧怕,看到火就远远离开。后来在与野火漫长的斗争过程中,才逐渐取得了对火的认识。他们发现,被火烧过的兽肉比生的容易咬嚼和消化。人靠近火,可以驱寒取暖。凶兽见着火光,便要恐惧逃避。人们还发现,用草木喂火,它就不断燃烧,雨水浇火,它就熄灭。有了长期的经验,人们终于学会把燃烧的树枝带到山洞里去,让火为人类服务。

  你看,人们对于火的逐渐认识,化害为利,是不是对我们自己的生活也很有启发呢?

  反正这本书有意思的地方特别多,把很多我们常常遇到但有没有细想过的问题都讲得特别清楚、唯物!弄懂它的来龙去脉,对于我们认识今天的很多现象很有意义的!

  这本《社会发展史》我还没有看完,不过我打算一定好好读一遍!真诚推荐,真正的好书!1974年出版!内容包含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这些不同的形态都是如何更迭的呢?本书讲得非常详细!而且还非常便宜,28元一本!

  给大家拍一下目录:

  最后,用一段毛主席的话作为结尾: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不会完结。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内,阶级D争不会完结。在无阶级存在的社会内,新与旧、正确与错误之间的斗争永远不会完结。

  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

  其所以是错误,因为这些论点,不符合大约一百万年以来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事实,也不符合迄今为止我们所知道的自然界(例如天体史,地球史,生物史,其他各种自然科学所反映的自然界)的历史事实”

  毛主席究竟为什么会这样说呢?读了这本《社会发展史》,才能够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分量!

  如需要,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如在微店操作不便,可长按下方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在微信上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