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丁香医生说奥密克戎后遗症不多?英国数据打脸

2022-05-09 10:53:50  来源: 微信公众号“任易”   作者:任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晚在搜索奥密克戎后遗症的时候,发现在某市疫情刚刚起头的4月4号,也就是科普作者汪诘不吐不快攻击官方「肆意夸大新冠病毒的危害性」,引起较大舆论反响的时候,丁香医生也在4月4日推送了一篇《感染新冠后,出现后遗症的概率有多大?》(目前该内容已被发布者删除)

  看看「丁香医生」发布的结论(公众号阅读量10W+),在某市疫情初期,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某市疾控的「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

  有理由推断奥密克戎的出现,整体上将进一步减少新冠的长期症状

  所谓的新冠「后遗症」确实有,是很多长期症状在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后也可能会出现(比如流感),新冠并没有那么特殊

  感染时症状越重,出现长期症状的比例就越高。这些长期症状也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减轻。

  我这个人坏得很,最喜欢用铁打的数据和事实,来证伪某些人/机构在局势不明朗的时候发布的错误结论。这个数据,我还喜欢用欧美发达国家的,就是为了减少某些不同意见者抬杠和混淆视听的角度。

数据打脸环节

1、后遗症概率

  接下来进入读者大大喜闻乐见的数据打脸环节,今天我用ONS(英国统计局)的最新(昨天发布)数据,来辟谣「丁香医生」这篇《感染新冠后,出现后遗症的概率有多大?》的文章。

  英国统计局在5月6号发布了《Self-reported long COVID after infection with the Omicron variant in the UK: 6 May 2022》(在英国感染奥密克戎变体后自我报告的长期 COVID:2022 年 5 月 6 日)的报告,这里要夸一下英国统计局,统计工作非常扎实,而且对公众开放Excel的原始统计底表。

  这篇报告说的就是Omicron(奥密克戎)病毒Long Covid长期症状后遗症),所以那些扬言「你拿出的新冠数据不是奥密克戎」的杠精请退下,那些扬言「打过疫苗就没有后遗症」的杠精请退下,那些扬言「你看看某市的重症和死亡率」的杠精也请退下。

英国统计局结论要点

  英国统计局用抽样调查的方式,抽样了30多万人,这个数据是一个宝贵的参考指标。相比之下,无论香港还是某市,要么是没有拿出清晰的新冠长期症状的统计数据,要么是拿出的数据明显偏离国际平均水平,可信程度不如英国统计局ONS的数据。

  1、对于第一次感染新冠的成年患者(已打两针疫苗)来说,感染奥密克戎BA.1后出现长期症状的概率8.7%,相比德尔塔15.9%,降低了49.7%,等于打了对折。

  2、看数据,而打了三针疫苗又感染covid的患者,Delta和Omicron BA.1的长期症状概率都在8%左右,属于同一量级。

  3、BA.1这种短命流行的毒株我们不看了,看看BA.2,就是肆虐上海和香港的毒株,了接种三针疫苗的患者之后,跟德尔塔相比,BA.2制造后遗症的能力更强,概率为9.1%,高于Delta的7.4%。

  4、面对接种三针疫苗的首次感染患者,奥密克戎BA.2制造后遗症的能力也比BA.1更出色,高出了21.8%(调整后Adjusted数据,也就是排除不可信数据,或者体内有多种毒株的患者数据)

  英国把新冠长期症状按持续时间长短分为两类,分别是小于等于90天(Less than or equal to 90 days),和大于90天(More than 90 days),而我刚才列出来的数据,都是全部统计数据(Any,既二者之和)。

  英国非常清晰的区分了Delta和Omicron, 2021 年 5 月 17 日到 2021 年 11 月 26 日的感染者,以及在2021 年 11 月 27 日到 2022 年 1 月 9 日期间(检测到S基因)的感染者统计为Delta感染;

  从 2021 年 12 月 13 日起,没检测到S基因的感染者,统计为Omicron BA.1感染;从2022 年 1 月 24 日起,检测到S基因的感染者,统计为Omicron BA.2感染。(S基因在Delta和Omicron BA.2上都有,BA.1上没有)。

  英国定义的长期症状,是指在首次感染Covid-19四周之后,仍然出现Long Covid导致的相关症状;英国的统计数据只统计接种阿斯利康、辉瑞(BNT)和Moderna三种疫苗后发生感染的患者,排除了接种其他疫苗的数据。

2、后遗症发生率

  对于接种三针疫苗的首次感染者,光论证奥密克戎BA.2的后遗症发生率高,其实还是没法证明为什么我国需要坚持动态清零政策。

  核心原因在于,有一大部分新冠后遗症是长期只进不出的,这个数字随着新冠一次次变异,一次次全球感染,只会不断积累长期后遗症的病例数量;就像《法医秦明》里面,大宝被困在水箱里一样,刚刚进水的时候,大宝是不会死的,哪怕水涨到了腰部,大宝也没有生命危险;但是只要水位稳步上涨,大宝总有一天会被淹死的

  所以我国采取的动态清零原则,就像是被困在水箱里的大宝,在不断把留下来的水舀出去,尽量撑到情况改观的那一天;而英国采取的群体免疫策略,就更像是一动不动的大宝,眼睁睁的看着水位上涨。

  还是数据说话。英国统计局同样在2022年5月6日发布了《Prevalence of ongoing symptoms following coronavirus (COVID-19) infection in the UK: 6 May 2022》(英国冠状病毒 (COVID-19) 感染后持续症状的流行率:2022 年 5 月 6 日)

英国统计局结论要点

  1、英国已经有180万人(占总人口的2.8%)自己报告了Long Covid长期症状,排除了其他疾病原因。

  2、在自己报告Long Covid的患者中,有382000人是在12周(3个月)内首次感染的;130万人是在12周之前感染的,791,000 人在一年前感染, 235,000 人在两年前感染,简单做了个图。

  3、在奥密克戎时期,有438000人感染并出现了长期症状。

  4、 Long COVID 长期症状对 120 万人的日常活动产生了不利影响,(其中 67% 的人自己报告长期症状),其中 346,000 人(19%)报告说他们进行日常活动的能力已经「有限很多」。

  5、英国主要后遗症为疲劳(51%),呼吸急促(33%),嗅觉丧失(26%)和难以集中注意力(23%)。这个难以集中注意力,就是脑雾,也可以理解为智力降低

  英国用最高级的人道主义(群体免疫)短短两年出头,就已经出现了180万名有长期症状的患者,占全国人口2.8%,按照奥密克戎的刷新率,哪怕按每季度新增40万Long Covid估算,再过两年,英国就会有500万人患有Long Covid了。

  现在NHS(英国医疗系统)就已经在崩溃边缘了,因为医护人员更容易出现Long Covid症状。当然,英国NHS并没有说他们崩溃,但是看病的等待时间一直在延长,远远超过中国医院做核酸需要的4小时了——就算郎教授把98岁的老母亲送到英国,同样改变不了老母亲的命运。

Long COVID有哪些

  英国ONS发布了《冠状病毒的长期影响(长期 COVID)》报告,我简单复述,常见的长期 COVID 症状包括: 极度疲倦(疲劳);气促; 胸痛或紧绷 ;记忆力和注意力问题(“脑雾”); 睡眠困难(失眠) ;心悸 ;头晕 ;如坐针毡 ;关节疼痛 ;抑郁和焦虑; 耳鸣、耳痛 感觉恶心、腹泻、胃痛、食欲不振 高温、咳嗽、头痛、喉咙痛、嗅觉或味觉改变; 皮疹。

  大量人群出现Long COVID会导致什么问题呢?会导致有效劳动力严重下降,劳动生产率严重下降。比如加拿大CBC报道的脑雾情况。《Long COVID impacts continue as Alberta doctors, researchers seek answers》

  这个人叫Tamsin Shute,42岁,是个图书管理员,去年秋天感染COVID并出现后遗症,现在已经无法上班了。以前她常常骑自行车上班、练习瑜伽,并在周末与家人一起去远足;现在她却需要轮椅才能在街区散步

  我原本是一个有趣的精力充沛的妈妈,可以做所有事情,现在我基本上只能躺在床上,起来帮孩子做一些事情,再次躺回床上,然后才能再帮孩子,这已经不是什么生活了。

  I was a fun energetic mama who could do all these things and now … I basically lay in bed, help my kids, lay in bed, help my kids. It's not much of a life

  加拿大的医学专家,Grace Lam医生(见下图)的判断是「即使是轻度COVID-19患者也可能有严重的长期COVID-19后遗症。Even patients with mild COVID can go on to get quite severe long COVID」

  而Long Covid造成了什么后果呢?没有证据,我不能下结论,但是加拿大的劳动力缺口是切切实实的出现了。如果有杠精硬要说不是新冠造成的,我只能说,你自便吧

  加拿大的失业率已经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5.3%。还是在阿尔伯塔省,官方不得不取消对外国工人的限制。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取消对临时外国工人的限制 该省正在寻求帮助雇主满足他们的劳动力需求》。

  自 5 月 1 日起,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将取消对雇用新的临时外籍工人的限制,因为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目前有88000个职位空缺,而加拿大没有合格的工人可以从事这项工作,所以外国工人又可以获得加拿大的工作签证了。

  我们为什么要全心全意拥护我国动态清零战略?因为我国14亿人里,如果出现10%的人口因为Long Covid失去工作能力,那时候还想有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帮你跑腿?如果20%的人口失去工作能力,那时候还想有稳定的电力和水?如果有30%的人口失去工作能力,那时候还想有治安和消防能力?如果40%的人口失去劳动能力,那时候还想保家卫国?

  请问@丁香医生,针对贵公众号《感染新冠后,出现后遗症的概率有多大?》中提到的

  有理由推断奥密克戎的出现,整体上将进一步减少新冠的长期症状

  所谓的新冠「后遗症」确实有,是很多长期症状在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后也可能会出现(比如流感),新冠并没有那么特殊

  感染时症状越重,出现长期症状的比例就越高。这些长期症状也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减轻。

  是否要出一篇澄清的文章呢?毕竟,我有数据支撑我的观点,您的观点又是靠什么支撑的呢?

  总之,动态清零的确造成居民生活不便,可如果放开管控,与新冠共存,情况只会更糟。我同样有证据,欢迎杠精来战。

  如果杠精今天不来,明后天我来说说调研越南出口增长的结论。

  就事论事,数据说话,实事求是,实践验证,我做到了。

  大家如果懒得去英国统计局网站下载原始数据,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任易」,后台发送「20220507」获得原始底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