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连酱油都涨价了

2022-05-08 14:17:03  来源: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作者:豆腐乳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调味品行业知名的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一季度报告,头部企业如仲景食品、中炬高新、海天味业、恒顺醋业、加加食品等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都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加加食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幅高达97.79%。

  调味品企业净利下降,早在去年就有端倪。即使是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的天味食品,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也是腰斩。

  去年以来的调味品企业利润降低,和疫情大环境有很大关系。

  正如我们之前在《餐饮老板,扛不住了》里提到的那样,餐饮行业受疫情的直接冲击很严重,线下堂食更是容易受影响。餐饮是与很多行业广泛联系行业,其中和调味品的关系很是紧密。餐饮行业出现困难,调味品消费也就不可避免受到冲击。

  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扩散,还给供应链造成了冲击。调味料相关的原材料,如酿造用的大豆和包装用的瓦楞纸等,去年价格上涨很快。原材料价格上涨,进一步侵蚀了调味品的利润。

  利润下降,就得想办法拓展市场,把营收提上来。这就需要强化品牌及渠道推广力度,于是当年的销售成本进一步提高,业内竞争进一步卷起来了。

  各项成本提高,业绩承压,企业就只能拿出最后的办法,涨价。去年10月13日,海天味业发布公告称,由于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将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随后,恒顺醋业、加加食品也进行了调价。

  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看,调价收效不好。

  这是因为影响调味品业绩的外界因素仍然存在,甚至更严重了。

  今年一季度疫情在国内抬头,多地封控,影响餐饮行业,调味品自然也会受到波及。

  疫情管控措施导致物流不畅,会让成本上升压力加大。而在世界范围内,地缘政治风险爆发,包括农产品和能源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更是进一步推高成本。

  外部大环境不变,调味品行业的日子仍然不好过。

  调味品行业在努力自救,一种办法是在行业内卷,各大头部企业纷纷扩产,但这有产能过剩的风险。

  还有一种办法是拓展新领域,和餐饮行业一样,有些调味品巨头,如恒顺醋业和仲景食品就在积极布局预制菜。海天味业则在米面粮油赛道积极拓展,已推出食用油产品 “油司令”以及“地理印记”系列大米。

  但向新领域拓展也有困难。

  比如布局预制菜,做生鲜的、做餐饮的都在布局预制菜,调味品企业相对而言在产业链上并不占优势。

  至于布局粮油,食用油龙头公司金龙鱼一季报也出来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了九成。龙头企业尚且艰难,新入局者恐怕更不容易。

  到最后,大家会发现,搞餐饮的、搞粮油的、搞生鲜的、搞养殖的、搞调味品的,大家困境都很大,最后只能卷成一团,争夺这舌尖上的方寸之地。

  在疫情和产业链承压的大环境下,很多行业都受到了影响,调味品这种舌尖上的必需品受到的冲击,只不过是各行各业受到冲击的一个侧面。

  参考资料:

  调味品品牌纷纷涨价 布局“懒人调料”寻新增长点_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2021-11-20/doc-iktzqtyu8373126.shtml

  加加食品(002650)_公司公告_加加食品:2022年一季度报告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s://vip.stock.finance.sina.com.cn/corp/view/vCB_AllBulletinDetail.php?stockid=002650&id=8133167

  仲景食品(300908)_公司公告_仲景食品:2022年一季度报告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s://vip.stock.finance.sina.com.cn/corp/view/vCB_AllBulletinDetail.php?stockid=300908&id=8089442

  天味食品(603317)_公司公告_天味食品:2021年年度报告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s://vip.stock.finance.sina.com.cn/corp/view/vCB_AllBulletinDetail.php?stockid=603317&id=7936630

  中炬高新(600872)_公司公告_中炬高新:中炬高新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s://vip.stock.finance.sina.com.cn/corp/view/vCB_AllBulletinDetail.php?stockid=600872&id=8056737

  恒顺醋业(600305)_公司公告_恒顺醋业: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s://vip.stock.finance.sina.com.cn/corp/view/vCB_AllBulletinDetail.php?stockid=600305&id=8078515

  海天味业(603288)_公司公告_海天味业:海天味业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s://vip.stock.finance.sina.com.cn/corp/view/vCB_AllBulletinDetail.php?stockid=603288&id=8135246

  天味食品归母净利润下降51% 激励计划两度终止后续仍存疑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http://finance.ce.cn/stock/gsgdbd/202204/11/t20220411_37476611.shtml

  昔日“酱油第一股”掉队!加加食品去年亏损逾8000万_10%公司_澎湃新闻-The Paper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715128

  恒顺醋业布局预制菜背后:净利连降两年,预制菜能否挽救业绩_中国网 http://food.china.com.cn/2022-04/11/content_78158627.htm

  调味品企业另谋出路求增长 http://cnfood.cn/article?id=1516701831920844802

  金龙鱼净利润跌跌不休 一季度同比下滑超九成_央广网 http://food.cnr.cn/rdjx/20220430/t20220430_525812635.s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