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五●七指示”与牛棚

2022-05-08 10:41: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付欣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66年5月7日,毛主席审阅了后勤部《关于进一步搞好部队农副业生产的报告》后,写了一封给林彪的信,具体内容如下:

  这就是著名的五七指示。这封信的论述,远远超越了对部队农副业生产作批示的范围,而对军队的社会角色和功能,甚至对范围更为广泛的社会模式、政治、经济、文化制度,都有构思宏大的设计。

  我们知道,“五·七指示”的精神在军队中早已存在,可以追溯到解放初期的边疆垦荒、延安时期的大生产运动、甚至秋收起义后的“三湾改编”,但是毛主席是想要把这种军队中的成功推及到全民族。这的确是世界历史上一项前无古人的划时代的最伟大的工程,“五·七指示”是要把军队这所战无不胜的社会主义大学校普及到全民,从而不仅造就一支世界无敌的军队,而且还造就一个世界无敌的民族。

  毛主席在“五·七指示”中还指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 这里,应特别注意以下二点:

  1.这种下放劳动(即去五七干校)是100%带原工资的。(这与监狱里接受改造的罪犯是根本不同的) 。

  2.除老弱病残者以外,所有干部都应参加劳动。(体现了对人的关怀之情,并没有任何迫害干部的动机。)

  在五七精神的指示下,干部和知识分子“下放”到农村、工厂,一边劳动,一边学习,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从此,大批的五七干校在全国开办,许多干部、知识分子和文化人纷纷被“下放”到干校。

  著名诗人臧克家于1969年11月30日到湖北咸宁干校,当时已六十多岁了,他于1972年10月回京。他走进干校,就像走进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新天地,“心,象干枯的土地得到了及时的雨水一样滋润”。在他的笔下,一年四季,美景如画。

  北京大学有一个"著名”的教授季某林,他把下放干校劳动,体验人民劳动辛苦的往事,添油加醋笔调歪曲写成了一本《牛棚杂忆》。这本杂忆就成为精英一致的心声。且不说五七干校房子比真正的牛棚好上不知多少,在农民兄弟眼中来看,他们的劳动强度与现今到农家乐去摘水果,到陶艺馆学玩陶艺的城里人也不会有多大区别。如若去真正当个农民才会知道什么叫长年累月的辛苦,什么叫累,什么是透风漏雨的牛棚。当然啦,这只是农民的看法。但对于千百年来都高高在上的精英,手只知拿笔和权杖,哪拿过锄头,牵过牛?搞得一身牛屎臭味,这可是有辱斯文啊!文化人怎能像农民那样无休止的劳苦?这怎么不叫人痛心疾首!

  毛主席把宝贝闺女李纳送到“五七”干校劳动锻炼。但是李纳在劳动锻炼了一段时间之后,向毛主席反映,在‘五七’干校接触的都是干部,锻练不大,主动要求去更加艰苦的农村插队,和农民一起生活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随后李纳被下放到井冈山农村里劳动。

  对比季某林对劳动的讽刺、嘲笑,和李讷主动申请去农村锻炼,思想境界的差距是不是特别大?

  把劳动人民的真实生活,污之为牛棚,其实就是封建余孽和剥削者视劳动者为牛马的观念。几千年来,旧知识分子秉承”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腐儒思想,把自己作为帝王的附庸,用牧民之术换取优渥的生活。高级奴才就是这么练成的。

  习惯于高人一等,习惯当精神贵族,习惯当老爷的人,习惯做权势者帮凶的人,让他去劳动,就说成是劳教;让他住农民家,就说成是牛棚;让他改造世界观,就说成是浩劫。可见,诸如季某林之流的大师的灵魂是多么的狭小,对比起来,一条文艺复P的黑线难道不是很清楚了吗?

  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条件下,人民的劳动是愉快的,是自愿的。因而劳动是美的,劳动才能创造世界。而在私化的条件下,人民的劳动是被迫的、无奈的。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

  不错,劳动给富人生产出美丽的东西,但对工人来说,他生产生贫困。它给富人造出宫殿,却给自己造出茅屋陋舍。它给富人生产出美,却给工人自己产生出残废和畸形。机器在取代劳动,但机器迫使一些工人回到一种原始而残酷的劳动中,同时又把另一些工人变成机器。劳动生产智慧,却在工人上产生出愚昧和痴呆。

  这段句子现在读来,没有丝毫违和感。人类最美好的感情,就来自劳动人民。恩格斯说,智慧的灯,因劳动而点亮。劳动锻炼了筋骨,再造了灵魂。以藏克家为代表的进步知识份子经过改造之后,在机关时期的失眠、神经衰弱、腰腿痛等病一扫而光,也没有听说有人患高血脂、糖尿病、痛风和癌症等怪病。

  资产阶级的人性,就是吸血鬼的贪婪性,就是对劳动人民财富的非法占有性,就是追求可耻的自私享乐。资产阶级人性,就是男人虚伪狡诈,贪名贪利、贪财贪色,不知廉耻;女人虚荣奢靡,追逐金钱,及时行乐,不知丑恶。资产阶级的人性就是互相间勾心斗角、互相欺骗、残酷吞嚼的你死我活的豺狼性。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早有揭露。

  当我们重温“五七”指示,可以深切感受到毛主席的这封信是多么的意味深长。这封信充满了热切的革命情怀和人文关怀。它把一切旧制度、旧体制轻描淡写地抛之脑后,代之以一个全面理想化的社会模式。历史和现实的实践证明:只有按照毛主席的教育方针才能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文能武,能工能农,能官能民,能上能下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劳动者。

  光辉的“五七指示”是毛主席为我们描绘的共产主义蓝图。

  它才是人类伟大的顶层设计,它承载着劳动者对向往生活的一切幻想。

  它是对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阐述的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实践指导。

  它是对消灭三大差别的实践指导。工农兵学文化,学生学工农兵,是消除脑体力差别的有效途径。

  它是使工农兵学商,整个社会融为一体,打破等级观念,建立平等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形成崭新社会关系的途径。

  它是改变人们几千年传统观念的指示。改变几千年来,被奴役所形成的旧式分工,成为思想、知识、能力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成为具有共产主义因素的人。

  让牛棚见鬼去吧!

  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万岁!!

  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光放光芒!!

     【文/付欣宇,本文原载于“红旗守卫者公众号”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