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乌冲突两个多月了,欧洲到底被美国捅了几刀?

2022-05-07 16:41:50  来源: 微信公众号“朝阳少侠”   作者:少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冲突已两月有余,明眼人都看得出,所谓“美欧特殊关系”已蜕变为美国渔翁得利、欧洲一输再输。作为“亲密伙伴”,欧洲到底被美国捅了多少刀?是时候盘点一下了。

  ▲ 美国表面上与欧洲站在一边,实际上不断借乌克兰危机在盟友的背后捅刀子。(漫画 | 刘蕊)

  一、燃料悬了

  欧洲紧随美国对俄全面制裁,导致全球能源价格飙升。但欧洲却忘了美国是数一数二的能源生产大国,而自己只是先天不足的能源洼地。

  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欧盟国家严重依赖俄罗斯石油(依赖度26%),天然气、煤炭等依赖度超过40%。主要国家如德国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度更是高达35%和55%。花旗银行预测,能源价格上涨将导致今年欧洲能源支出飞涨至1.2万亿美元,远高于去年的3000亿美元。

  3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44.7%,成为通胀高企主因,欧洲多国民众纷纷在网上泄愤。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涉欧洲气价上升的话题、视频等引发大量关注,其中负面评论占绝大多数。不少欧洲人从最初的政治狂热中回过神来,转而反对对俄能源制裁。

  美国却在对俄禁令生效前夕大量购入俄罗斯原油。4月初,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波波夫表示,过去一周内美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规模大幅增长43%,达到每天10万桶。

  ▲ 2022年4月,罗马大学欧洲政治经济学教授翁贝托・特里乌尔齐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指出,短期内意大利无法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欧盟应当形成统一的能源政策。

  美国一边切断俄罗斯与欧洲国家能源联系,一边从欧洲身上薅一把羊毛。美国金融市场数据提供商路孚特公司数据显示,欧洲已连续四个月成为美国液化天然气最大出口目的地,约占美国出口量的65%。

  美国宣称帮助欧洲“摆脱对俄能源依赖”,承诺今年额外向欧盟市场输送1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到2030年前每年额外提供500亿立方米。大饼画得很美,可惜难以充饥——囿于液化气站等基础设施不到位和造价昂贵等因素,俄气份额供给量短期内难以填补,大西洋彼岸的“暖流”根本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二、饭碗空了

  美国是世界最大粮食出口国,拥有世界第一的耕地面积,在控制全世界80%粮食交易量、具有显著定价权的全球四大粮商中独占ADM、邦吉、嘉吉三家,操纵着全球粮食贸易,是实打实的粮食超级大国。

  而俄罗斯、乌克兰两国占全球小麦出口的30%,是欧洲最重要粮仓,高达30个欧洲国家依赖俄乌供应粮食和食用油。

  俄乌粮食运不出来、卖不出去,谁稳赚?谁血亏?答案不言自明。

  ▲ 2022年5月1日,德国柏林爆发示威游行,大量民众上街表达对政府大举投资军队、生活成本上升等问题的不满。

  俄乌冲突剧烈冲击世界粮食市场,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已超2007至2008年、2012至2014年“全球严重粮食危机”高峰值。受消费价格上涨影响,越来越多欧洲家庭哀叹买不起食物。为确保今冬明春吃得上饭,欧盟紧急启动400万公顷休耕地,种植粮食和牧草。

  另一边,美国坐拥得天独厚的粮食贸易与储备优势,却绝口不提开仓放粮以救盟友之急,反而妄图祸水东引,污蔑“是中国自给自足粮食政策推高了全球粮价”,摆明了要施压中国当冤大头为美国埋单。

  ▲ 2022年3月28日,德国巴符州农业部长彼得・豪克公开宣称,德国人冬天在室内可以穿上毛衣,以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而欧洲不少政客却对此不以为意,甚至还用上了精神胜利法,将少用能源、少吃粮食包装成“崇高事业”,煽呼“为自由受冻”“为对抗威权少吃肉”。他们高居庙堂、不愁吃穿,自然可以鼓吹“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在这些政客眼里,欧洲平民饿肚子不重要,重要的是满足美国开出的“价值观”标准。

  三、难民“爆”了

  非法移民、难民问题一直是欧洲社会的痛点、敏感点和矛盾易爆点。俄乌冲突造成上千万乌克兰人流离失所,目前已有超过500万难民涌入欧洲各国,堪称二战后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 截至4月27日,乌克兰邻国接收难民数量统计。 (数据来源 | 联合国难民署)

  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波兰新接收难民308万,罗马尼亚84万、匈牙利53万、斯洛伐克38万,成为严重社会负担。为缓解难民衣食住行和医疗教育问题,欧盟理事会不得不批准今年向成员国紧急拨款35亿欧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政府曾声称愿收留10万难民,但整个3月仅接收了区区12人。据《纽约时报》报道,4月份仍有数千名乌克兰难民滞留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

  难民问题上,欧洲早已不是第一次当冤大头。从科索沃战争到阿富汗战争,从伊拉克战争到叙利亚战争,哪次不是美国大哥惹祸、欧洲小弟买单?仅2015年叙利亚局势导致的欧洲难民危机中,欧洲就接受了130万难民。当逾百万难民涌入德国境内,默克尔一句“我们能做到”招致各界批评,差点断送了她的政治生涯。

  ▲ 2015年夏秋之际,欧洲面临难民危机。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向难民开放国门,100多万难民涌入德国境内。面对压力,默克尔说出后来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我们能做到!”这也成为默克尔最受争议的政策。

  此次面对乌克兰难民潮水般涌来,一些欧洲媒体却大言不惭说“乌克兰人是金发碧眼的欧洲人,是我们的亲戚和邻居”,坚称“他们与中东难民不同”。以人权卫士自居的欧洲人“看肤色下菜碟”,去年下半年大量中东难民来到波兰和白俄罗斯边境时还遭遇了高压水枪、边境墙等“欢迎手段”,赤裸裸的双标已引发国际社会不满。

  而就难民安置本身而言,同情容易同住难,这是一个涉及社会治理、财政投入的大课题,不是靠嘴皮子上耍耍“双标”就能解决的。欧洲已经陷入了接待能力过饱和、卫生体系承压、财政资金不足三重困难的泥淖中。

  ▲ 2022年3月,数百名乌克兰难民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市排队等待登记,以获得在比利时临时居留的机会。

  更何况,欧洲社会在近年来多轮难民危机冲击下已成惊弓之鸟,本地居民和外来难民的矛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法国《世界报》4月底报道,波兰人已经开始感受到对乌克兰的 “援助疲惫”,人们开始指责波兰政府没有提供支持,也没有定下长期策略。可以想象,欧洲各国出现大规模“排异”症状只是时间问题。

  四、钱袋瘪了

  欧盟和北约成员国在美国怂恿下向乌克兰提供大量军援,提高国防预算,增加财政支出。饱受债务困扰的欧洲各国不得不勒紧裤腰带平衡预算开支,削减社会福利保障。更多欧洲民众对经济前景感到悲观,被迫从“菜篮子”中紧缩开支。

  ▲ 1997年至今欧元区通货膨胀率 (数据来源 | 欧盟统计局)

  欧洲各国产业链供应链断裂,面临新一轮衰退。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党首梅尔茨称,德国恐怕已错过经济繁荣顶峰。意大利前总理孔特担忧,欧洲“重整军备竞赛”阻碍应对气候变化,耽误欧洲绿色转型和发展。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多项经济指标恶化,大量资金流向美国。欧洲央行已将2022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由4.2%下调至3.7%,世界银行预测东欧地区今年经济将萎缩30.7%。2月28日至3月13日,欧洲股市流出201亿美元,其中41%流入美股。美国军工企业股价大涨,军工复合体赚得盆满钵满。

  ▲ 2022年4月28日,美国中情局前分析人士拉里・约翰逊指出,美国的军工企业乐于借乌克兰危机要求政府增加国防预算,大发战争财。

  正如《华盛顿邮报》所承认,“长期看来,战争让我们更安全、更富有”。这剧本,熟悉吗?想当年,美国通过两次世界大战发家,收割欧洲巨额财富,捆绑欧洲盟友,成为世界霸主。从战争中渔利,特别是渔欧洲人的利,早已成为美国的“看家本领”。

  五、战略自主丢了

  美欧多国人士表示,俄乌冲突短期难以结束,持续时间将以“年”计,欧洲“安全赤字”激增。弥漫美欧的反俄仇俄政治狂热之下,核战争阴霾也越发浓重。美方称,俄方如军事受挫可能动用战术核武器或低当量核武。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称,欧盟计划斥资5亿多欧元建立战略储备,以应对核生化紧急情况。

  美国抓住机会紧拉欧洲,让北约“满血复活”,那个“属于欧洲人的欧洲”渐行渐远。美国在欧加大军事部署,增派2万大军,驻军总数已达10万。欧洲对美安全依赖增强,与美战车捆绑更紧,法德倡导的欧洲自主受到沉重打击。

  ▲ 2021年10月,欧洲议会议员克莱尔・戴利发表讲话指出,欧洲应当扮演独立和平的角色,避免被进一步边缘化。

  正如欧洲议会成员克莱尔・戴利所言,欧洲要么减弱美国对其影响,发展独立的和平角色,要么面临进一步的边缘化。变革欧洲、跨国社会罢工平台等左翼组织,欧洲议会左翼党团联合主席施尔德万、议员德米雷尔等也相继发声,指出美国以北约为轴操纵欧洲安全局势,加大欧美安全、均势政策捆绑,使得冷战思维和军事扩张主义在欧洲屡屡“借尸还魂”,干扰欧亚大陆和平进程。

  ▲ 2022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节目中表示,从乌克兰危机中可以看出,欧洲像生活中的“妈宝”,缺乏战略自主。

  事到如今,一些欧洲人才如梦方醒,半个多世纪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并未改变欧盟对美国的战略依赖。美国通过极限施压引爆俄乌冲突,把欧盟捆绑在亚欧大陆核心地带地缘政治冲突的最前沿,只为满足自身控欧遏俄、转战印太的战略目标。

  美剧《纸牌屋》原著中有句话说:“政治需要牺牲,当然,是别人的牺牲。”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甩锅欧洲,自己却想当“不粘锅”,恰恰印证了基辛格的预言:“成为美国的敌人可能很危险,但成为美国的朋友却是致命的。”

  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对此心知肚明,却架不住“随美起舞”的政治惯性,只能继续委身跨大西洋伙伴关系,还硬要打肿脸充胖子,美其名曰“共同历史、文化、价值观”云云。

  这样的欧洲,何时才能真正成为世界一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