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五一国际劳动节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

2022-05-03 16:52:34  来源: 徐州孟宪达闲聊徐州事公众号   作者:孟宪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这是属于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

  五一国际劳动节(又简称五一劳动节),是一种国际性的节日。五一劳动节是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工人罢工取得胜利,它具有纪念劳动者通过斗争,获得自身权益的意义。从1889年正式设立劳动节,一直到如今,劳动节这样独特的意义从未改变过。

  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意义在于,劳动者通过斗争,通过牺牲,用英勇顽强、坚贞不屈的奋斗精神,争取到了自己的权益。这是人类文明民主的历史性进步和胜利,这才是五一劳动节的精髓所在。

  五一国际劳动节还告诉人们,是劳动创造了财富,是劳动创造了文明,劳动者是一切文明和财富的创造者。

  1877年是美国历史上自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工人罢工。随后,美国国会颁布劳动法。但美国的资本家仍然我行我素,劳动者的生活和工作时间得不到任何的保障。1886年5月1日,以美国芝加哥为中心,在美国举行了约35万人参加的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5月3日芝加哥政府出动警察进行镇压,开枪打死两人。随后事态进一步扩大。后来,有8位参与者被以谋杀罪被起诉,4位被判绞死,1位在牢中逝世。为了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及抗议随后的宣判,在世界范围内举行了工人的抗议活动。这些活动为“国际劳动节”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1889年7月14日,由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召集的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在法国巴黎开幕。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把5月1日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这一决定立即得到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1890年5月1日,欧美各国的工人阶级率先走向街头,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与集会,争取自身的权益。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举行集会、游行,以庆祝这个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

  中国人民庆祝劳动节最早可追溯至1918年,当时有一些进步青年,在苏州、汉口、杭州等地,向群众发放五一节的传单。

  1920年5月1日,《新青年》7卷6号“劳动节纪念号”出版。发表了蔡元培“劳工神圣”的题词和李大钊的《“五一”运动史》文章,介绍了“五一”节的来历,和美法等国工人纪念“五一”的活动,号召中国工人把这年的“五一”作为开始觉醒的日期。陈独秀的《上海厚生纱厂湖南女工问题》文章,揭露了资本家剥削工人剩余价值的真相。陈独秀又在上海船务栈房工界联合会作了《劳苦者的觉悟》的演说,阐明了“劳动创造世界”、“做工的人最有用最贵重”的观点。这期纪念号还登载了《旅法华工工会简章》及唐山、山西、长江等地的劳动状况调查。

  在这一天,北京、上海、广州、九江、唐山的工人走向街上,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和集会。

  在上海,在陈独秀指导下,5000多名工人召开了由中华全国工界协进会等7个团体联合筹备的世界劳动纪念大会,陈独秀当选筹备大会顾问。纪念会上,各界代表发表演说,工人提出了“8小时工作、8小时休息、8小时教育”的“三八制”要求,并高呼“劳工万岁”、“中华工界万岁”等口号。会后,发表了上海工人宣言和答俄国劳农政府的通告。

  在北京,李大钊领导了以北京大学为中心的纪念活动。北京大学的学生在这一天罢课,《北京大学学生周刊》出版了“劳动纪念号”。学校内召开了500多名校工和学生参加的纪念大会,李大钊到会讲话。何孟雄等8名北大学生和一些青年外出宣传,散发《五月一日北京劳工宣言》,唤起工人为反对剥削、争取自身权利而斗争的意识,后被巡警拘捕。邓中夏到北京长辛店,向铁路工人散发《五月一日北京劳工宣言》并发表讲演。这是中国首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

  在北京的共产主义小组成员邓中夏等人创办的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里,工人们学唱《五一纪念歌》。其歌词是:“美哉自由,世界明星,拼吾热血,为他牺牲,要把强权制度一切扫除净,记取五月一日之良辰。红旗飞舞,走光明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不分贫富贵贱,责任唯互助,愿大家努力齐进取。”

  由上可知,五一国际劳动节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而是无数的先贤们用鲜血,甚至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就是要纪念他们不怕牺牲的甘愿奉献精神。正是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个劳动人民的节日。

  前事不忘,吾辈当今应努力奋斗,不负时代使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