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391人死亡后,说说上海疫情中的未解之谜

2022-05-02 09:59:45  来源: 三甲传真公众号   作者:三甲传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截至现在,上海这波疫情中已有391人感染奥密克戎后失去生命。这几天一直想说一说心中的疑惑,其实也是很多网友的疑惑,希望不要随着疫情的好转而永远成为未解之谜。

  第一个疑惑,死亡病例真正死因到底是什么?迄今为止,上海的官方发布中把这391人死亡的直接原因全部归为基础疾病。普通民众看到这样的表述,大多都会认为直接夺去他们生命的不是奥密克戎,而是长期存在的基础疾病。这样的定性是否准确,或过于草率?

  奥密克戎是新冠病毒的新变种,我们的研究和认知还远远不够,一个人从感染到死亡,判断是死于新冠,还是死于基础病,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临床中短时间内很难做出一个科学判断。最有力的评断依据就是尸检解剖,但从上海官方发布来看,几乎是当天死亡当天就定性为基础疾病所致,根本不可能做这些,迄今也没有一例尸检报告研究,在这种情况下的仓促认定对死者来说是否尊重?这些死亡病例的真正死因是一定要弄清楚的,这不单单是上海的事,对全国防疫政策的制定和调整都有着重大意义。

  第二个疑惑,95%的无症状感染者数据不能被滥用。近日,多次多篇媒体报道中都看到这样的画面:网红专家侃侃而谈,用95%无症状感染者和极低的病死率来说明奥密克戎连流感都不如,大有奥密克戎什么都不是之意。

  我在前几天还写文专门分析过病死率,上海391例死亡病例是在全国支援抗疫背景下产生的,如果把这个背景条件拿掉,将远远不止391人死亡。再者,2021年全国新冠死亡人数仅2人,2022年上海仅1个多月就391人,这样的对比难道还不够强烈、冲击、说明问题吗?

  再说这所谓95%无症状感染者。近日收到上海一名阳性患者的投稿,他说他质疑这样的数据,并把自己的经历发给了我:

  4月6日,核酸显示待复查;

  4月7日,高烧40度,全身酸疼,乏力,头痛。自测抗原两道杠,立即在独立房间进行隔离,并告知楼内联络员情况;

  4月8日,夜间睡觉时,心跳持续110左右,无法入眠,体温38度;

  4月9日,体温37.5度,高烧退了,但是开始咳嗽,喉咙剧疼;

  4月13日,症状基本消失,体温恢复正常,抗原依然二道杠;

  4月17日,抗原基本阴了,但是当天晚上22:52,居委通知要去方舱,23:00集合,被送到了附近满是垃圾的中转站;

  4月18日,中午后,送到四叶草方舱;

  4月22日,两次核酸阴,出院单上写无症状感染,痊愈。通知回家。

  这位阳性患者说,“历时半个月,阳了之后立马通知了居委,但是11天内,没有疾控中心电话,居委没有任何通知。期间依然通知楼内居民下楼做核酸,拿快递,不做消杀。整个小区,基本全部楼都阳了。我不太清楚无症状的判定标准,如果有流感症状就算有症状,那我属于有症状。如果必须有肺部影像,那没人给我做过(基本所有人都没做过),也不能直接判定我是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情况如上,和我有同样经历的人,基本也是这个经历,所以我质疑现在的数据。”

  我问他,你阳了之后居家期间是如何自救的?

  他说:“用了有几种药,不知道哪个起作用了,莲花清瘟、泰诺、维C片。药物基本吃了3-4天左右,后面症状缓解后,没有再复用药物。就是大量饮水,喝牛奶。我是抗原阴了后入院的。”

  我之所以把这个患者经历和质疑发出来,就是想说上海的数据在尘埃落定后可能是需要回顾、校正和研究的,而今上海疫情还远未结束,就有专家拿着这样的数据侃侃而谈、迫不及待地去给奥密克戎定性,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心理驱使,是不是过于荒唐和草率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