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疫情下的内卷:这种残酷,让人绝望!

2022-04-28 17:20:56  来源: 燕财局公众号   作者:燕大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看到一则公示把我惊讶到了。

  江苏盐城市滨海县,2022年面向全国部分高校和境外世界名校引进优秀毕业生拟聘用名单。

  我查了一下确实是真的,滨海县当地4月初就公布过,总共147名。

  看到这个名单就让人有种“人间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错觉,几乎清一色的985、211,其中不乏国外名校。

  不得不感叹一句,什么时候这种名校、高学历的毕业生都开始在县域里头卷到拥挤的程度了?!

  985、211以及世界名校毕业生尚且如此,数量更庞大的普通一本和二本毕业生群体就业怎么办,还有很多超过35岁的在职“老家伙”怎么办?!

  看来内卷的严重程度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深层次的多!

  而内卷最坏的结果就是大量人会失业!

  (一)

  造成极度内卷的本质还是底层经济出了问题,主要矛盾就是产能过剩、金融过剩,再加上消费不足。

  就像一个企业一样,刚创业阶段什么十八金刚、多少罗汉之类拧成一股绳往前冲,不断招兵买马;但当这个企业站到一定高度之后遇到不好的年景就得开始裁员、“向社会输出人才”。

  而这家企业的产能摆在那里、可用的金融手段也全都有,但是市场没有足够需求!即使减半产能的半停工状态也仍然覆盖需求。

  到了终端就是需求减弱了!

  龙头企业、大国企、央企、国有平台是创造增速的主力军,但是有再多的产出,没有足够的需求也白搭。

  此时想的最多的还是创造需求端,于是“降首付”、“降利率”、“免息贷款”、“创业扶持资金”、“租住房补贴”、“中小微企业扶持”等等。

  只是长期的增速优先过程中建立的产能不是一时半会能够被已剩余不多的需求群体消化完的!

  内卷从好多年前就开始了,只是那时在高增速面前内卷容易被忽略罢了。

  现在看来,底层经济不景气导致缺少购买力,就是导致这种极致内卷的核心因素。

  绝大多数人面对的就是普通的就业、吃穿住行,可内卷严峻到一个县域的普通岗位都需要名校毕业生蜂拥竞争,其他普通毕业生的就业就可想而知了。

  最关键的是这种白热化的内卷会持续多久才?!感觉遥遥无期;

  但现在已经能体会到不论何时只要经济不景气,最先难受的一定是数量最多的普通人。

  所以我在想,增速优先会不会往底层福利结构上去做些转向,毕竟没有多余的消费能力怎么创造大量需求呢?!

  (二)

  昨天看到一则故事讲的是北大本硕博毕业,在北京工作三年后逃离北京。

  上学的时候不了解墙外的世界,对房子的概念也很模糊,结果被现实狠狠教做人。

  工作的时候没有选择年薪四五十万的企业而是选择到科学院做薪资不过万的研究岗,但让他下定决心离开北京的是孩子要上学了!

  因为不论是上学还是工作,规定多种多样,但本质就是按各种标准从上到下排成三六九等,没钱没高职位没背景最终就是没得选。

  逃离北京对他来说换了个轻松的环境,有像样的房子又可以顾及到家人;

  但从大方向上看则是人才内卷,天之骄子都往二三四线城市跑了,那普通毕业生只好下乡种地了?!

  还有,北京一些区前些天也公布了2022年公务员拟用名录。

  城管岗位上大多是名牌毕业,其中有北大原子核物理博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硕士。

  看到这种有些家长都得问:到底为何而读书?!

  当个街道基本岗可不需要搞核物理研究这么高大上的专业啊!当城管貌似也不需要这么高的知识结构吧。

  非要说点好听的,那就只能是“管理城市需要智慧”、“北大的博士都参与城市管理了,那这座城市一定未来可期”。

  这种话就像辟谣别人的辟谣一样,非常可笑。

  说到底是底层经济支撑越来越少,就业岗位缺乏。

  而这种情形有的也是人为造成的,几年前有些地方一句影响市容就拆掉全部的街边店铺改绿化,整片区域的街道一下子没了烟火气和聚集起来的就业;一句养猪影响环境,所有的不论大小养殖户统统被取缔。

  这种底层支撑多一些就可促进就业、促进消费,因为任何一个大国发展到最后都是服务业为主!

  但偏偏鼓励、保通畅的没几个,这不允许那不允许的却不少。

  (三)

  底层经济不景气导致就业内卷严重,同时风险越来越多。

  更多的人不但意识到了风险,也体会到了风险的滋味。

  有老股民偏好在大跌之后抄底,但也不是常常成功的。很多散户也有样学样抄底,结果抄到半腰上,进退维谷。

  就像这几天的股市我在前文中写过,政策发了好多但股市照样暴跌。直到昨天发了个针对公募基金的文件,今天主力资金终于没全跑,大盘回调部分。

  上到国家都无法准确掌控每个风险、从每次风险中获利,何况是个人呢!

  至于房子,今天刷到另外一个故事,一家三口决定断供!

  夫妻俩赚的钱,扣掉2500多块的月供,剩下的勉强够平时的生活开支、孩子上学的,但是这次零星不断的疫情导致她老公收入大幅减少,生活一下子陷入困难。

  女主人公说房子卖也卖不上价,还得倒贴银行钱,准备干脆房子也不要了,回农村老家,也不管征信了,拉黑就拉黑吧,反正是还不起了。回去之后不用负担房贷,起码生活还能够支撑。

  挺无奈的,但即使这样也还是会被诉讼的,而且还会被执行。

  因为现在国内房贷采用的都是有追索权性质的,只要你没还完贷款,就别指望甩掉它。

  因为买房和买股票不同,房贷是透支未来财富,万一有一天失业了那就等于滑铁卢了。

  所以这时候买房的话,一定得想清楚能否保持不断供再决定。

  俄乌煽动的这阵风成了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导火索,一场疫情又给火上浇了油。

  只是现在不论是疫情还是俄乌即使立刻都停止,也难以让经济在短期内恢复,就像美国印出来的钞票没办法抢回来一把火烧掉一样。

  增速优先的经济体遭遇巨大考验,内卷和风险都无限放大。

  接下来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大量失业和法拍房数据!

  因为不论是失业还是断供,对每一个家庭都是晴天霹雳。

  特别是在现有保障体系并不健全的情况下,

  任何一个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