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砍树铲菜没用,解决粮食问题必须把分掉的土地集中起来耕种

2022-04-27 11:37:58  来源: 微信公众号“易经实修”   作者:徐明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些田不断看到消息,一些地方把田里蔬菜铲掉,把树林砍掉,果树也砍。原因是土地不能非粮化,土地要用来种粮食。

  俄乌战争一爆发,粮食成了战争的的武器。

  芯片已经成了美国卡中国脖子的武器,粮食会不会成为美国卡中国脖子的武器?

  2019年,老徐根据海关的数据,计算出每个中国人每年进口粮食200斤。没有算进进口肉和植物油。2021年,一斤肉和一斤植物油按5斤粮计算,每个中国人进口粮食400斤。真得很吓人,让人不敢相信。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粮食进口国是大家都承认的。最近欧盟被俄罗斯卡粮食的脖子,欧盟就要求中国开放储备粮接济欧盟,他们说中国早有准备,买走了美国一半的粮食。

  中国是不是知道俄乌会发生战争这说不准,但中国确实是进口了大量的粮食储备下来。原因可能是中人相信60年一个甲子的《易经》原理,1960年中国发生式灾荒,60年后2020年发生了新冠疫情,中国对危机有很强烈的预感,因此储备粮食。

  但是,真正解决粮食问题,靠进口肯定是不行,要自力更生。自已种粮。

  可是有些人说了,改革开放分田单干中国人已经吃饱饭,中国现在年产粮食6.6亿吨,怎么会有粮食危机?

  说老实话,大家对6.6亿吨是有怀疑的。确实亩产是提高了,但是你看看平原上房地产毁坏了多少土地,山区丘陵抛荒了多少土地?产量是从那里来的?

  既然有6.6亿吨的产量,为什么还要进口这么多粮食?

  有人说进口的主要是大豆。可上海人吃加拿大面粉,广州人吃越南大米,泰国大米主要向中国出口。这些不都是主粮。

  前段时间国家查粮库,查了15个,14个有问题,虚报产量向国家申领补助。说明粮食产量真的不实。

  还有,最近印度出口棉花、大米和小麦受人关注。印度的人口已经超过中国,而印度的粮食总产只有中国的一半,为什么还能出口?而高出一倍产量的中国为什么还要进口?

  原因大家有分析,有人说,印度人不吃肉,不不喝酒,用的粮食少。还有人说,印度是“饥饿出口”,农场主把粮食出口,而很多印度还挨饿。但差距这么大,这些理由都无法服从。可能的原因是中国的粮食产量没有现在说得那么高,有虚假水分。

  新中国30年的粮食产量是真实的。从1949年的1.1亿吨到1949年的3.3吨,30年增长2倍。那时的农民先留出自已的口粮,再交公粮,粮食是一斤斤称出来的。只能多,不会少。因为当时的农民可能会瞒产私分,多留口粮。分田单干后,没了交公粮的任务,粮食产量据说是到田野取样评估出来的。

  不过,即使是年产6.6吨,40年只增产了一倍,每年的增长就只有新中国30年集体化的3分之1。如果有水分虚浮,增产可能就更少。即使是6.6亿吨,人均粮食40年也没增长。

  还有一条,40年的大豆是不缴公粮的,不在粮食产量里。因此,玉米等作物都套种大豆,做豆腐、换豆腐,是农民改善生活的重要方式。当时吃肉少,但吃豆腐多。

  分田后为什么粮食总产减少了?

  因为农民进城打工,不可能在农忙时回来收拾庄稼,六七年代的那些老人已经干不动了,80后、90后已经没人种地,土地撂荒了很多。

  现在种地种粮就应鼓励年轻人回家种地。但种地收入太低,不能养家。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种地收入低,一是粮价低,最主要的土地分散,每家每户几亩地,种地收入当然低。但是如果一家能种几十亩、几百亩地收入就高。平原上每户种上百亩是可行的。山区和丘陵每户也能种四五十亩地。平原能使用拖机、收割机,现在的小型耕作机,每天也能耕地10多亩,一家人种四五十亩地是没问题的。

  因此,现在要把分掉的土地再集中起来,鼓励部分年轻人回家种地。

  但是现在最大的障碍是土地难以集中。当年小岗村联产承包现任制,土地还是集体的,是承包给你种,承包就要有指标。可后来似乎搞成了土地私有化,要集中就要从里流转,流转种地成本太高,而且变数太大,农民认为能赚钱,就不把土地承包给你了。

  因此,铲菜砍树,都无法强迫农民种田种粮。根本的办法,还是实行土地集体化,把分掉的土地收回来,鼓励部分年轻人回家种地,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种植经营,就能保障14亿人的粮食安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