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有点惊讶,美国批准瑞德西韦成为首款用于婴幼儿的新冠药物

2022-04-27 11:03: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还记得曾经被冠以“人民的希望”称号的瑞德西韦吗?

  我国内地早已和瑞德西韦作别,但在国家上,瑞德西韦一直没有退下新冠舞台。

  当地时间4月25日,美国FDA官网发布消息称,批准瑞德西韦作为首个用于婴幼儿的新冠疗法。

  是的,婴幼儿。

  FDA扩大了瑞德西韦的批准范围,包括28天及以上、体重至少3公斤且新冠病毒阳性结果的儿童患者,这些患儿已住院或未住院但患有轻度至中度新冠肺炎,并且极有可能发展为重症,导致住院或死亡。

  瑞德西韦此前仅被批准用于治疗某些成人和儿童患者,要求12岁及以上,体重至少40公斤。

  FDA官员表示,由于新冠病毒可能在儿童中引起严重疾病,其中一些儿童目前没有疫苗接种选择,因此需要为这一人群提供安全有效的治疗选择。

  实际上,笔者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怎么关注瑞德西韦了,但笔者记得2020年的时候,瑞德西韦应该不算是“安全有效”的治疗选择的,这是一些研究实验揭示的。

  简单回顾当时的一些研究。

  4月11日,瑞德西韦的生产商美国吉利德公司4月11日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首个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53名严重和危重新冠肺炎患者中13%患者死亡,60%患者出现不良反应,23%出现严重不良反应,7人在完成瑞德西韦治疗后死亡。

  2020年4月,由曹彬教授、王辰院士团队完成的一项关于瑞德西韦的研究结果在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公布,结果显示:瑞德西韦治疗重症患者未见显著临床改善。这项实验包含237例重症患者,瑞德西韦组的平均临床改善时间为21天,安慰剂组则为23天。瑞德西韦组死亡率为14%,安慰剂组死亡率为13%。

  同时期,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也做了一项关于瑞德西韦的研究,其结果显示有效:在对照试验中,接受瑞德西韦治疗的患者组死亡率为8%,而接受安慰剂治疗的患者组死亡率为11.6%;使用瑞德西韦的患者恢复的中位时间是11天,而使用安慰剂的患者恢复的中位时间为15天。这一试验包含了1063名患者。

  对于为什么会出现相反的研究结论,曹彬教授解释是,美国的研究修改了重点放宽了标准,打个比方来讲就是:“你说瑞德西韦有效吗?行,他能上大学,那也算是个好孩子,但他上不了一本,就这么点事。”

  不过,对于当时无药可用的美国及英、日等国来讲,瑞德西韦便是“好药”。

  所以后来,瑞德西韦会在这些国家获批。

  关于安全性的研究,2020年后有什么新的变化笔者不清楚,不过2020年时这方面的研究是有的。

  2020年4月11日,吉利德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的首个临床研究结果共计32例患者(60%)报告了副作用,最常见的包括肝酶升高、腹泻、皮疹、肾功能损害和高血压;还有12例患者(23%)出现严重副作用,其中包括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败血性休克、急性肾脏损伤和高血压。

  2020年4月21日,深圳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李雪梅等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传了一篇尚未经同行评议的论文,题为《GS-5734对雄性小鼠生殖毒性的一项初步研究》,GS-5734即尚未正式获批上市的瑞德西韦的研发代号。这篇论文的研究结论显示——高剂量瑞德西韦可引起小鼠睾丸毒性,严重影响精子质量。

  2020年11月,世卫组织曾建议不要将瑞德西韦用于治疗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原因是比较几种药物对新冠肺炎的治疗效果,目前无任何证据证明瑞德西韦可以改善患者生存率或对呼吸设备的需求。

  不过显然,吉利德并没有放弃推动瑞德西韦在新冠治疗领域的研究。不知道是不是随着新冠病毒的变异,瑞德西韦在新冠治疗的效果上也有了新的变化。

  在香港这一轮疫*情中,我们还惊讶地发现原来香港一直在用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不过后来事实证明,效果并不佳。

  现在,瑞德西韦在美国已经获批用于新冠感染的婴幼儿(28天及以上、体重至少3公斤),或许不久之后,一些国家就会紧随其后批准瑞德西韦用于符合条件的婴幼儿群体。

  这里还要说一下瑞德西韦的价格。2020年6月29日,吉利德宣布了瑞德西韦的定价,拥有商业保险的美国患者每个疗程(5天6剂,每一剂定价520美元)的治疗费用是3120美元。

  还好,我国有中医药,有效还价廉。

  希望瑞德西韦不要出现在我国内地的新冠用药方案中,尤其是低龄群体。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健康哨所”,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